去年暑營的口號

"國家寶藏  芋頭好棒"

就剛好
這麼一年

那些屬於我們回憶的芋頭
都看不見了

雖然在營期沒有看到任何一顆芋頭
但是
芋頭給我們的回憶卻是永遠的


今天
跟夢星一塊上山探路

沿途上山

從北寮開始
沿途山路

好像置身在天崩地裂的世界過後

柏油路裂開只剩一半可通行
甚至有柏油路已經完全崩裂,改由替代道路繞道而行

有時路況OK
往後看看的到南化水庫
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水庫

水已經快把最底層的樹木淹過
偶爾可以在大水窪的中央看到樹的頂層

水是混雜的
不再是以往深深的綠色

地圖上
總會寫著21/20往甲仙的道路
也就是下山路後直接通往甲仙的大橋方向

看地上的泥土就知道

這條路
4線道
曾經被掩埋過

我想這種心情大概是心急如焚吧!!
抵達甲仙大橋
橋還是斷的

回想去年進去甲仙
是第一次,也是最美的一次
至少那時候的河濱公園還在
小河彎彎,藍天綠山
都好美麗

今年進去的時候
剩下的只是黃土,灰石

怎麼想也想不到,這是以前我記得的甲仙


詢問過後
才知道舊山路的方向是在另外一頭

騎過了舊山路
一進到甲仙我真的好難過
甲仙大橋的兩頭
為什麼變這麼多

回到甲仙國中
學校裡沒有任何人
所以到處去看看

剛好今天是罹難者家屬頭七的日子
有人幫忙舉辦法會

......

以前
總是在電影中
會看到四處的公佈欄
貼滿著"尋人啟事"

今天看到了那個公佈欄
上面寫滿著目前失蹤人口名單

我知道我不能哭
但眼眶泛紅我卻不能控制

上面...
有小隊員的名字...
我知道我不能說他到底去了哪裡
但是看著名單
那位小隊員我現在仍記得他的長相
他們全家人...都列為失蹤名單

一個颱風
帶走幾條人命
卻又破壞了幾個幸福的家庭?
又沒有做錯事
為什麼要這樣做?

政府的無能
村民的悲痛

昨天走在頭七法會的會場裡我真的都快受不了
家屬們都是忍著傷
到這裡吃法會準備的餐點

我還記得一幕
兩個人,一個媽媽一個女兒
看到一個阿姨
就說

"怎麼樣你還好吧?"

阿姨回答 "還有什麼好不好的,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雖然阿姨的回答沒有什麼
她卻帶著笑容去回答這個問題

等到媽媽跟女兒走了以後

阿姨的表情
或許我這輩子不會忘記
笑容後面的傷痛怎麼能以一句道歉就能撫平?
怎麼能以無數的物資援救可以消弭?

看著自己親人的照片
除了哀嘆人生無常又能說什麼
人都走了...都走了...


說實在話
我很想用我自己的力量去幫忙
但是又不能

自己是個學生,沒錢
是個年輕人,沒力

但是我有心
我是真的很想幫忙
不管是去哪裡
都不要說因為沒有資格所以不能幫忙

能幫就幫
還論什麼資格?


8/17
成大救護團
要去甲仙幫忙了

如果你們想找我們
想看看我們
可以來甲仙國中

我們也很想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