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是浮潛
我早上也是晚晚起床所以根本來不及吃東西。
重點是,凌晨4點多被叉叉叫起床,說問問看現在這個天氣可不可以看日出。
辛苦大哥凌晨被我們叫起床。

可惜還是沒辦法看。

早上起床還要一起挖郭頭起床。
郭頭這個人真掃興,大家都要出門結果他還想繼續睡

他後來還是有出門啦,帶著惺忪的眼睛,哈哈。
我們先到浮潛店換裝,換了一套整個綁住自己的潛水裝。

整個很緊,緊到不是很舒服。
還要穿救生服,重點是底下那兩個卡帶有又會讓男生更不舒服。

就這樣穿著騎車到石朗潛水區。

一共有7個人不浮潛。
本來烏龜是可以浮的,結果昨天晚上夜遊時出了一點車禍。

我不得不講,租的機車的輪胎已經磨到很平,然後後煞不緊,油門放掉還會加速。

所以七個人在岸上玩沙吃東西,我們12個人就下水看看海底的珊瑚礁。

這是我第一次浮潛。
聽麵包說會有想吐的感覺。
可是我還好。

下水前會先用一種植物,要將它擠出水然後抹在潛水鏡上,好像是拿來防起霧的。
下水後,我真的沒想到會這麼美麗。

魚就在我伸手可及之處,不僅有小丑魚(Finding Nemo裡面那種)
還有很多魚類以前看過的書上沒有介紹過的。
浮在幾十公尺上的海面上,放輕鬆,真的感覺飛在天空之中
海藍的不像話,也很清澈。
深下的珊瑚礁也隨著浪潮擺動,五花八門的顏色隨之而來。
在海底下奏出一首感動的章節

石朗那有一個必看的海底景觀,那邊稱之為大香菇
聽大哥的弟弟講說,那是珊瑚礁的一種。
因為他長的很大而且很像香菇,所以取名之。

大香菇有很多不同的顏色。
有白外框黑內容的動物,還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小丑魚在上面,形成美麗的顏色。
飛在大香菇的上頭,感覺都快被他給吸進去,因為離我實在太近。

不能觸碰珊瑚礁,因為觸碰很可能造成傷害,需要幾十年才能拼湊回來
可是我還是手賤"摸"了一下,我真的只有輕輕摸。
不算,太過份吧:)?

浮潛完上岸整個人又濕又冷又餓。
我是難民嗎?

回到浮潛店趕快換裝完後馬上回民宿洗澡。
真的冷到直發抖,而且,我的那邊(好害羞)被綁的很痛>"<。
我只是據實說,至於哪邊很痛就別多提啦,哈哈。

洗了一身舒服的澡,中餐自行解決後,就是Free time啦!

中餐在綠島-菲哥海產那邊吃完後(因為老闆長的像張菲而且人很好:))
跑到隔壁的名產店和大哥的店買東西。
我買的沒有很多人份,因為我帶不夠錢,抱歉。

第一站就先跑去綠島燈塔參觀。
可惜的是他的大門深鎖,而且還寫說非請勿入的字樣。
不過它的圍牆真的不是一般的矮,輕輕的踮一下就可以過去了。還是當個誠實的好公民好。

在燈塔下面的天然湖玩玩之後。
傑夫叫我到湖邊看一種小蝦米,我就蹲下去看。
那個小蝦米就像跳蚤一樣會東跳西跳的。很可愛。

我起身才發現我被陰了。

大家還圍住我,我還想說要幹嘛,結果是要丟我。

我跟你們無怨無仇啊幹嘛丟我!!
我的生日在4/2,他們想說現在丟一丟比較快。

丟完我就快跑掉的就是郭頭,沒關係我有回敬你我的內褲。
如果不是你說要丟我那幹嘛跑第一,作賊心虛,哈哈。

於是我又回民宿洗了第二次澡。(好累)
再出發到綠島監獄。

我們沿路上去了人權紀念碑
到了綠島監獄,入內參觀。

大家進去的心情本來是好好的,開心的。
結果出來的時候每個人都感覺好沉重。

進去時,左方是關人的八卦樓,右邊有展覽室獨居房
八卦樓並不像八卦,而是有4個延伸出去的走廊然後兩層。

這裡經過整修變得比較乾淨。

一共八廊,第六廊是讓我覺得很心痛的地方
因為裡面的每間牢房都有請美術家設計過。
他們設計得很成功,讓我們一群大男生進去每個人心情都變得好沉重。

裡面的牢房,主題都旋繞在犯人的心情還有被囚禁的自由

我記得很清楚。
有間牢房。

牆壁上貼滿了明信片,上面的字樣每個都不一樣。
早日回來""我的思念滿似河""兒子你還好嗎?

雖然這裡已經不關人,可是那些殘存的憎恨和渴望自由的心情依舊存在。
越往下走,我的心情就越顯沉重。

那些在白色恐怖統治下和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
他們是怎麼度過在這裡裡的每天每夜?
每天每夜思念著家人,牽掛著的愛人在彼岸等待。
自己卻在這裡望向高聳的牢牆,渴望著出去的時刻到來

癡癡地等,卻鮮少能有人等到這一刻的到來。
"一人定生死"的事件頻頻發生,明明只要關二到三年,只要在牢裡的一點點反抗動作
就可以判定為無期徒刑或是死刑

自己的自由意志被剝奪,生命遭人踐踏
每天的生活離不開牢房,吃喝拉撒睡都在這裡,還要忍受夏天的溽暑還有冬天的淒寒。
都一群人同住。
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每天的生活只能逼迫自己不能發表自己的意見,苟且偷生地生活。

我走進某間牢房,感覺上很熟悉。
裡面沒有什麼,但我就只想進去。

我聞到的不只是木頭的霉味,還聞到了悲傷。
那裡的角落坐著一個人,每天晚上坐在那面孤獨地望著穿外流淚。
心裡思念的是家人和伊人。
但是最讓他感到痛心的是政府的無能還有愚蠻!
世界好像把它遺棄在這個沒落的小島,他無法為自己發聲。
心裡缺了一塊,怎麼找也找不回來。
他擔心的不是能不能溫飽,而是能不能見到明日的太陽。

因為可能他所做的行為,都有可能置他於死地。

對世界灰心,對政府失望。
他想發表的意見沒有人能聽見。
為了生活,他乾脆不說。
用沉默去代表一切,用眼淚去發洩。

白色恐怖時期是什麼話都不得提的。
即使外表尚不得提,要是有一點點的諷刺政府意味,也會馬上被抓入牢裡。

展覽館中有一個簡介圖。

以前的國小國文課本提到:阿明的失蹤
主角是不是叫做阿明我已經忘了,可是他裡面的內容提到:

主角只是個學生,在課堂上發表了自己一點對於政府的意見。
隔天他就再也沒有回來上課,一直到永遠。

他去哪,沒有人曉得,可是大家猜的結果是一樣的,不是被抓去關就是已經死了。

因為一句話,一個詞,一個動作,都有可能惹來殺身之禍。

在裡面的時候,大家似乎都感受的到那股緊跟隨而來的壓力。
出去的時候還不忘拿一下簡介(其實我們是要拿來當作國文作業)

後來我自己跟蕭蕭他們一起走入獨居房。
那邊的房間是一個人住的,可別以為是VIP房!
那裏觀的人是生病的人還有患有精神疾病的人。
生病就關在那裏等死,精神病的人就每天每夜關在那裏不見天日。

我後來回想在監獄裡參觀的時候。
再回想起以前上歷史課上到白色恐怖的章節的時候。

我才體會到白色恐怖的可怕。

不能訴說自己那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情。
沒有自由就不能算是人類啊!
那他們在裡面的日子到底怎麼過的?
春夏秋冬,外面的山壁上一年四季地變換自己的色彩。
而他們卻一成不變地灰白黑,與外界形成強烈的對比。


沒有色彩的人生,孤單且寂寞。

出來監獄的時候,心情有比較好。

與在省則房裡的感覺真的差好多(省則房是四周軟墊,只要關上門就伸手不見五指的房間)

最後我們跑到燕子洞,白色恐怖時期的刑場。

當時我並不知道燕子洞那裏就是刑場,傻傻地進去洞裡面一直看有沒有燕子。

不過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在進去洞的沿路上我們有看到山羊群從洞裡走出來要往峭壁上爬。
可能是沒近看到梅花鹿的遺憾,我們一夥人看到山羊整個興奮地要命。
那些山羊還真厲害,近90度的峭壁他們也爬得上去。

燕子洞裡沒有看到燕子卻聞的到山羊的便便味。
沒過多久我們就起身回返,回返路途上遇到來到這裡最大的雨勢。連滾帶爬地跑啊!

感覺不可怕,還是覺得遺憾,對這些受難者。
怎麼樣都無法彌補受難者的遺憾還有他們的家屬的痛心。
就讓它隨時光流逝慢慢地被世人遺忘吧!

晚上,BBQ的時間到了。
大家的感覺真的很棒,一起生火的感覺真的讓人覺得感動,而且團結:)。
烤肉到一半有神秘小禮物的現身。
是我們用剩下的錢幫大家準備的禮物
張君雅小妹妹餅乾""一罐大罐梅子綠茶飲料""棉花糖一包

棉花糖烤起來真的不錯吃(又是鬼打牆)

最後的ENDING用我的音響加上叉叉的音樂,讓大家猜歌。
還蠻好玩的,雖然我答對的題數不多。

晚上還有宵夜可以吃呢,是綠豆湯+紅豆湯+地瓜圓
地瓜圓整個很好吃!

瞎人為了做這個連烤肉沒辦法出來一起玩,他真的很犧牲,超感謝瞎人的。
以後還是不要安排宵夜這種東西,不然煮宵夜的人真的很犧牲。
謝謝瞎人:)

就在我吃第一碗吃完在跟大家聊天的時候。

郭頭跟烏龜突然走過來而且背後放著東西。

那是。
我的。
生日禮物!!!

我超感動的,因為它是一個STARBUCKS的杯子。

我真的,感動到快哭了。

(回想)
3/27當天是STARBUCKS的優惠第一天。
我心血來潮去買了一個杯子來用,沒想到在第一天就被打破。
我很難過跟無奈,因為他破了我也不能做什麼。

後來他們跟我說經過。

本來是要送我我系卡K的影片
烏龜還跟每個認識我的學長說不要傳給我影片。
結果沒想到是一個南大的學姊傳給我,而破功。

就這麼剛好碰到我破杯子的事件。
郭頭就趁最後一天(第二天)的優惠幫我買了一個新杯子。
他說他也差點破功是因為他在跟大胖聊我的禮物的時候,我走進他的房間。
哈哈。

我很感動的點還不只這些,他們本來要買一個新竹字樣的杯子給我。
還去網拍找。

我聽到,真的快要哭了。
因為他們真的很用心,而且還想盡辦法要我不要買杯子。
可惜郭頭編的故事真的太多笑點,把我的哭點全部消耗了

我好愛你們,真的。

回房間的時候我還有抱抱郭頭,他讓我感動的點真的太多了。
雖然有時候他嗆我讓我覺得不爽,可是。
他就是郭頭啊,哈哈。

你就趕快睡吧,我才懶得月工月工女子這種東西。

今天真是五味雜陳!
一下子感受到悲傷又感動到快哭出來。

要是每天都這樣那還受的了?

可是跟機一甲在一起,我受的了(這是廣告嗎?)

今天
就帶著感動一起睡去吧!

晚安,我愛的機一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