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參加了這場盛會

來自全台灣的營隊隊長或社團領導人(今年寒假有600多個)齊聚一堂

我覺得我這次受益良多

先屏除讓全體人員等待2個小時後才正式開始的問題之外
這次主持的王組長還有傅博士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王組長是我見過最有禮貌最有活力的學校人士,果然是學過新聞的,知道如何掌握群眾注意力

傅博士很厲害,可以記住這在場所有人的名字,還可以對的到學校,真的很強!!而且準備的故事超多超精彩
只能說他演講我不是不敢睡,是因為怕漏聽所以注意力很集中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教育優先區的授旗儀式
以前沒有聽學長姐講過
聽昌振說好像以前都沒有帶人來參加這種會議(不過我們會後真的對這種會議不知道是該來還是不該來參加,題外話)

授旗宜是我覺得還蠻有意義的,可是就流於形式...
我在我的坐位上睡了半小時才輪到我,可能是今年的營隊太多個吧!!全台灣600多個受補助的有548個!!
難怪我們拿到的補助變得好像有點...XD

聽了該校的營隊介紹及發表,我還是有點意見及疑問(這之後會提到)
傅博士的感人小故事集真的還蠻感人的
最後的意見交流讓在場的學生可以詢問大家意見

我覺得不錯,以後還會再繼續請學弟妹們來參加

當然如果可以辦在中部或南部更好!!XD


聽了一整天的發表下來

當然與我一開始所想像有差別
我一直覺得,台北縣市的學校資源這麼豐富,何需要學生去教育去服務

但我聽完這些發表後,心裡的確有很多不一樣的觀點出現

有些補助方法也確實讓我吃驚,拉贊助or sth.(拉贊助救護團很久很久以前有)
還有我証明了我們的某些做法是錯的(例如三年一輪)

參加這場會議讓我有所成長
當然也讓我有所唏噓

就在中午的休息時間
主辦單位已經發了研習證明(8HRS)
下堂課在上的時候,傅博士點名,結果點到的學生,4位台大學生,一個都不在全跑了

我翻了翻課程資料
發現台成清交的營隊數也才不過10個...(可能有些營隊沒有受補助吧)

只是再看看其他學校的營隊數量,我真的覺得他們的服務性社團發展的很好

學校支持外,他們也願意付出,雖然有些人是帶著自己的幹部來聽演講,所以會以為有很多人
但是這也表示他們很求上進,很希望自己服務的方向不是錯的

再看看成大這裡
說要來的結果也沒來,不知道報名是為了什麼,真的不來或是因為期末不來,一開始就不要報了吧!!
還有好多好多人來這裡聽演講,浪費名額在這裡插位置...唉

台大那些我也不方便多提,畢竟上午的行程還真的...無趣!!


提到我自己的觀點

我其實進大學根本打從心底覺得,我不可能再進去玩這種東西
太無聊太制式化了
我還寧可選擇跳舞

可是因為一些陰錯陽差,讓我有機會進入到救護團
也慢慢接觸營隊服務的真正涵義

等到我真正了解其實我已經大三,或許我們社團一直忘了去強調服務,而轉變成強調好笑好玩...

我也打算將這次新的智識和新的制度再往下面傳

也是在我接了寒假營隊隊長後,才知道原來一個"請錢"的動作是需要花出多大心血去完成
錢來的真的不容易
也是接了才知道很多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去摸索
我不知道這是好還是不好,但是讓我選擇

我會選擇告訴學弟妹有很多條路,想走哪條你自己決定

再來是也是因為這次的八八水災,讓我重新體認到

我們不可以再繼續說要三年一輪才能再繼續服務該學校

我知道可能會被小朋友說怎麼跟之前的一樣,說課程怎麼上的都一樣

因為我們沒有變化啊!!因為我們不了解說知識一直在改變啊!!

每次每次跑下來都長一模一樣,當然沒辦法去承受小朋友們的疑問

但是我想說的,重點不在說所以我們要求變
而是我們一直把焦點放在"玩","育樂"

但是最重要的"學習"呢?

我們有歡晚有燈晚,有一大堆玩樂的時間

但是教學課程的比例往往就是那一點點,可能在營期看起來會比較平衡
可是在準備起來呢?
每次跑完都會覺得很好玩,但是問到了有沒有學到東西?有沒有因為準備課程而有更深了解或是因為教小朋友所以有更深的體悟?

答案是沒有

因為準備的時間不會太長,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練戲
SO?

學習去哪裡了?更重要的是..."服務"呢?

我們去是為了希望小朋友能了解急救知識,所以安排所以上課
甚至是發展到學校和社區
這才是可以將急救知識根深蒂固的方法啊!!!
我也認為!!!這才是可以將救護團發揚光大的方法!!!

我們擁有的知識比其他社團更多更多元,我們卻沒有好好利用...真的很可惜

也不是想搞大,只是希望來跑的小隊輔真的都被激發對服務的熱忱和急救的熱情
來上課的小朋友有學到還可以帶回家裡告訴自己的親人和朋友

玩完...感動一下就結束了

再來是錢...
剛剛真的提到了錢,錢真的傷感情

當然我本來對資金這部份沒有疑問
第一點是因為學校給的資源算足夠
第二點是教優區已經發給了額度,我們基本上來說是不缺的

可是在聽到王組長講完他的一席話後
我有點難過

有的營隊,一天一個人還花不到100元...
結果你們的學校營隊一天一個人可以吃喝到250元!!

我不知道怎麼去花到的,還說到喝飲料...

我們營隊一天一人150左右,一個便當50元,早餐可能會比50元低一點,所以多出來的小錢可能拿去買茶塊來泡來煮

如果我們有250元我們也可以三餐都喝飲料
不然我們也可以吃超好便當

雖然說可能南北地區的便當價位不同
但是我一聽到喝飲料整個不曉得哪裡來的鼻酸...


我們去本來就是要用一個樸素的心情去看待小朋友們

所以我們不可以把我們一些不好的價值觀帶給他們,不管是外觀還是內在

因為小朋友的天真,看到我們穿戴時髦,化濃妝,穿新衣...他們也會想要跟我們一樣,我們是榜樣

所以價值觀可能開始偏差,因為想要成為我們
但是要變得像上述那樣,又要有錢才做得到...但是錢從哪裡來?

唉...我現在也慢慢在改掉惡習...喝飲料啦,或是穿好吃好...

有時候真的覺得

錢夠用就好...何必去賺錢買一堆不切實際的事物呢?
到頭來...還不是活著就好

有多的錢,就看能不能做點好事
有多的心,就拿出來看能不能為這世界幫點忙

不過還是王組長老話一句,希望同學出去做服務是安全的,安全第一XD

我們是教優人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