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Day

  5:30,桃園中正機場。 
  大家紛紛在約定時間趕抵機場,也終於見到剩下沒見過的夥伴。大家的行李大包小包,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第一次當國際志工,或許也跟我一樣,不知道該怎麼準備行李,畢竟是12天的長途旅行(對我來說啦),換洗衣物的量總是難抓,自己就帶了整整12套的衣服來換(後來兩件放在晾衣場沒帶)行李一大包,一下機場,行李托把整個碎掉,當下是想哭但是哭不出來,儼然就是傻眼的張惠妹,哈哈。

  總說人有時候抱持的幻想太多,難免和現實有些差距。我還幻想著自己在還沒到柬埔寨前都準備好了出國功課,瞭解當地的民俗文化還有歷史。到機場的那刻,我才想到,原來我這些事情都還沒做,只看了一些美食雜誌XD

  CI861,飛往柬埔寨的班機。

  我還是保持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習慣,因為不是第一次搭飛機,所以對窗外景色沒什麼感覺。當我再醒來時,眼簾映入的已經是越南國土,再過一點時間,即將抵達柬埔寨(英文:Cambodia),人稱孤單星球和微笑高棉的國家。我們會先抵達首都-金邊(英文:Phnom Penh),再坐6小時的車抵達暹粒(英文:Siem Reap)。等於是一整天都耗在交通工具上,但我心裡所想的卻不是這些。我在想,大學接觸志工也長達三年的時間,慢慢忘記在台灣接觸過的事物,用一顆全新的心去接觸這些沒有見過的新鮮。對我來說,這就像一個新的里程碑,新的世界,新的體驗。什麼都要試,是我這次來柬埔寨給自己的信心喊話。不然可能這是最後一次來這個國家(哎呀不唱衰不唱衰),又開始幻想到自己在吳哥窟的遺址裡像個冒險家穿來覆去,尋找祕寶的樣子。哈哈,古墓奇兵!柬埔寨!吳哥窟!我來溜!!

  金邊的景色其實就像台北,車水馬龍的景象頓時讓我以為我還是在台北(),只不過少了紅綠燈和安全帽。下飛機,辦完落地簽,又旋即搭上接駁車前往暹粒。在車上,我只能說我驚嘆不已,因為每一個人都是檔車!!!帥翻了!


柬埔寨人手一台檔車,外加沒安全帽和狂按喇叭。

在台灣,每個人的代步工具是摩托車,不管是小50100還是125都是自動變速。我老早就很羨慕騎檔車的人,根本就是超屌能形容。卻沒想到在柬埔寨看到每個人人手一台檔車,真的是興奮到爆炸(自以為在12天內可以騎到一次檔車),但是柬埔寨有個特色,台灣人是絕對無法接受-狂按喇叭。有時候還會覺得喇叭根本就是裝在車子裡面,大聲的跟什麼一樣,只要前面有車,就按,旁邊有車,也按,我甚至開始覺得他們有時候也想說久久沒按也來按一下。6小時的車程就是陪著喇叭聲一起到了暹粒。但金邊跟台北不一樣的地方是,市區跟郊區的分野很明顯,常是過了一座橋,就會發覺怎麼來到不一樣的地方。


洞里薩河,城市和郊區的邊境。

而且貧富差距很大,如果是走在大道上,街道兩旁都會是非常美麗的建築,如果在住宅區或大使區的話,每棟房子都有屬於自己的高牆,好似裡面關了罪犯的監獄一樣。但是過橋後,塵土飛揚,房屋瞬間變成普通矮房,再離市區遠一點,就變成了高欄式建築-傳統柬埔寨鄉村建築。過了洞里薩河,慢慢地向暹粒挺進。


塵土飛揚到荷花葉上都是沙。(地點:距金邊市不到10分鐘的路程。)

  
  中餐在一家中式餐廳解決,服務生真的服務態度好,又很愛跟我們聊天。發現柬埔寨的人都有這個特色,對外國人很好奇。我本來以為,同樣是亞洲國家,他們應該不會把我們當作外國人吧?答案是錯,當地人跟觀光客可以馬上做出區別,當地人的膚色都比較黑,所以看到我們這些白雞雞都會很好奇地再多看一眼。還跟服務生拍了幾張照片,哈哈(中餐吃炒飯和很類似炒泡麵的炒麵,三鍋不同口味的湯,魚湯真是臭!但是好喝!)


乾扁扁炒飯和類炒泡麵。


飯後甜點:椰糯米糕。


帥氣和可愛服務生。(照片左起為耀廷,Gary,淑樺)

  暹粒,暹粒市的首都,也是世界遺址-吳哥窟的所在地。抵達教堂的時候,大家下車真的是不忘記挺腰再叫一聲,終於到了。

教堂對面的景色,水上住家。

這座天主教堂在暹粒市算是很有名,國外人士也都會來這參加彌撒(BTW,我不是教徒!)我們住在離教堂不遠的一家Guest House(很不解為什麼有HOTELGHGH一家人很友善,雖然不會說英文,但簡單的比手劃腳還是有辦法溝通。我們住的是206號房,唯一在大家茶餘飯後完全沒問題的房間(沒問題意指設備都沒事,不是好朋友)室友是Gary,在行前會就認識的夥伴。


This is my bed.


台灣人的惡習(還是只有我?),還是想拍一下廁所。

哈哈,同為牡羊座B型真是需要安靜的時刻(房間都還蠻安靜的),說到我們房間(應該是說GH的房間)廁所裡是不會有衛生紙的,為什麼呢?因為直接用馬桶旁的蓮蓬頭沖屁屁。這可不是我在唬爛,是有問過當地人,幾乎不大在用衛生紙,水沖一沖屁股就可以走人了。只是我有個不解之疑,洗完屁股是濕的,那直接穿內褲不就...,晚餐吃了當地的BBQ,隨行著兩位大哥,一位是GH主人的兄弟-Chanly,一位是農場負責人的菲律賓志工-Reynoldo


畫面中央最後排就是Reynoldo。有夠愛講笑話的大叔。

本來Reynoldo是不在的,老師希望可以有人跟Chanly一起坐一起聊天,沒想到我們真的聊開(英文),他教我一大堆柬埔寨話,EX

Hello         =   Susley 
How do u do?     =   Chum Reap su
I love u       =   Knhom slow linh neak 
Very beautiful    =   sa-art na 
Very handsome     =   song_ha maen 
No          =   art te 
Sorry        =   som toh 
U’re welcome    =   men ey te 
(有興趣學的可以找我詢問怎麼念。) 

  柬埔寨話真的要講到好,舌頭都打結。那天沒見識Reynoldo的好玩行徑,太可惜,只能說他那天真的很安靜,沒有跟他聊到很多。柬埔寨的BBQ不知道該怎麼評價它,還是只能說台灣的燒烤比這好吃一百倍。不過他們的BBQ就很有他們國家小吃的特色,青木瓜絲吃到飽,食材偏辣和酸,跟泰國很像,也可能是幾百年前曾被泰國統治的原因。還有,他們的流行歌曲的曲風,差不多類似台灣60年代的歌謠,節奏比較慢,每首曲子沒有太大變化,甚至還有聽到60年代版本的五月天的溫柔,哈哈。  

  吃完,老師宣布明天要更改行程,先去吳哥窟(英文:Angkor Wat),送啦!明天就要去夢想中的遺址了,真的是睡不著,但不是因為興奮,是因為還不習慣這裡沒有冷氣的生活,只有一台電風扇兩個人吹,有夠熱不管了,縱使是失眠,明天凌晨4點照樣爬起來去看吳哥日出!!

  第一天-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