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意至斯洛伐克打工渡假,請先衡量自身的抗壓性和語言能力。非英語系國家及不同的文化結構讓生活充滿挑戰性和不確定,若只是純粹至此地長期遊玩,沒差;但若是考慮在此地找工作的話,請您三思以免浪費時間。

 

自從上次的東部之旅之後,回到BA(Bratislava)所有事情就好像撥雲見日一般,房子很順利地找到了,過沒幾天,就收到面試的邀請。直到現在也確定公司想僱用我。趁這個四月什麼事情都沒有,參加許多場的聚會,認識很多這裡的當地朋友,後來也成功地舉辦了屬於自己的野餐,最後一個禮拜的放鬆期,盡可能把自己排到最滿,讓自己在正式上班前好好地享受最後的自由假期。

 

舊地重遊  

 

我會知道這個國家,全都是因為在布拉格遇見的烏克蘭人。他告訴我他下一站要去布拉提斯拉瓦,我那時心裡想的還是"是恐怖旅舍講的那個布拉提斯拉瓦嗎?"

當然最後證明電影裡頭的廠景其實在捷克的小鎮,而非我現在所處的城市。

有時候我會走在多瑙河畔,想著那時候的夏日時光。躺在草皮上吹著風,這裡是我第一次在東歐感受到如此休閒的氣氛。心裡給自己一個目標,未來一定要想辦法回來這裡走走。去年的想法,剛好今年開放打工渡假就促成了這次的決定。

 

家裡的自製斯洛伐克國旗  

 

剛開始來也是什麼都不知道,只是去年來過四天,熟悉的地方也只在老城區。不知道要從何下手,開始新的生活。還好在青旅認識的一群工作人員,很熱心地幫助我並告訴我要去哪些網站找住宿的地方還有人力銀行。

整個三月就是到處收集情報,想辦法從不同的場合認識到不同的人群,到三月底快到之前,一點進展也沒有,因為如此才安排了東部之旅,讓自己暫時拋開這些小挫折,認真在其他事物上。

沒想到這樣還真的奏效,回來後就馬上找到了住的地方。

 

台菜趴  

 

還約了當時在同時期一起來斯洛伐克的台灣朋友來家裡作客,煮了合菜大家一起享用台灣的味道。

現在大家也各自有各自的規劃,很多事情跟當初所想像的並不一樣,有人選擇和我一樣,暫時拋開這裡的事情,到其他國家走走。我是幸運的,搬進來新房子沒多久,之前丟的履歷有了回覆,面試及考試之後,也得到正面回應,說公司的主管層想親自面試我。

經過三層面試,最後終於進到這家總部在瑞典的公司,不錯的薪水及和藹好相處的主管和同事。

 

自己帶的台灣國旗  

 

只能說一切都很幸運,透過朋友之間的幫忙和訊息傳遞,我間接地也漸漸地得到當初所想要的生活結構。因為玩太久所以想要定居下來的生活結構慢慢成形。

 

布拉提斯拉瓦老城景  

 

有時候爬上高地,遠遠地眺望這座城市。

布拉提斯拉瓦很小,才住不到一個禮拜,就會覺得去哪裡搭公車都是種累贅,因為城市規模太小,不知不覺就會走到要去的地方。

人口也不多,很多時候會發現街上都沒有人。後來才發現其實是時間不對。

三月的天氣還很冷,到了現在四月中旬後,天氣漸漸穩定,看見所有人恨不得趕快戴上墨鏡,好好享受這許久以來沒有嘗到的太陽滋味。

但就算街上的人再多,這裡還是個很放鬆,生活很舒適的首都。生活機能很好,觀光客也只特定集中在老城區的某些地方,大多時候都不會看到觀光客。

很容易找到讓自己脫離繁忙工作的角落、餐廳或咖啡館。

 

布拉提斯拉瓦城堡  

 

走在路上,雖然對歐洲建築已經有一定的厭煩程度,但還是覺得布拉提斯拉瓦一直有她獨特的魅力存在,眼及之處都是風景。

 

Ice bar  

 

說了這麼多,來說說我的當地朋友吧!

透過Couchsurfing meeting和一些語言交換的聚會中,我認識到一群到現在只要去哪裡都會互相邀約的斯洛伐克朋友,還有其他的Expats,比如說西班牙、波蘭和捷克的朋友。

和他們分享最近的生活心得,邀約說下禮拜有什麼活動或派對,現場約大家一起去,感情就漸漸地越變越好。

 

Bratislava for ALL Bratislava for ALL  

 

剛好交接到斯洛伐克的城市春祭,大家就邀約一起出遊到動物園和其他博物館來個一日遊(因為都是免費的)。

 

Bratislava for ALL Bratislava for ALL Bratislava for ALL Bratislava for ALL  

 

我覺得斯洛伐克文化對我來說,是個很新奇的事物。

大家都很友善,但剛好處在蘇聯解體的新時代之下,很多意識和觀念都和上一輩的人相互衝突,導致部分斯洛伐克老人家的國家認同感非常深厚,讓他們開始對"非斯洛伐克人"感到厭煩;但是年輕一代的人漸漸習慣外國文化,對西歐或其他世界的文化開始感到好奇,開始吸收不同的文化觀念。

就在這一保守一開放,一拉一推之間,這些朋友讓我感覺到友善及窩心之外,我也開始在思索該如何讓這些關係變得更好,總覺得若要再成為更好的朋友,這之間有個隱形的門檻必須跨越。

我很難去形容,畢竟只是種感覺,真正在生活上很難發現箇中奧妙。

 

秀出台灣國旗  

 

多虧有在這裡定居已久的台灣朋友願意幫忙,取得很多關於在這裡"長期生活"的撇步,讓這裡的生活起步上沒有太大困難。

 

我家前公園的野餐  

 

趁勞工節前一個周末,大家不會都衝出國或回家的時機,約在各場合認識的朋友們來家裡前面的公園野餐。

自己都忘記上次坐在草皮上,悠閒地和朋友聊天吃零食是什麼時候的事情。我後來發現我在台灣從來沒有做過這些自己心裡很想做但卻礙於眾人眼光而遲遲不敢做的事情,在這裡,沒有人在乎你,就像他們也覺得沒有人會在乎他們一樣,所以可以盡情發揮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當然不是所有事情,也不是所有人,會如此比較是因為文化在開放度上有明顯差別。

 

蘇聯時期的廣播塔 Slavin - 蘇聯紀念碑 Ždiar  

 

到斯洛伐克各處遊玩之後,我才明顯感覺到BA和其他地區的生活品質和特性有明顯差異。

出了BA之後,再怎麼大的城市就像是小鎮一般,說的語言腔調不同了、用字也不同了;生活習慣也不一樣了;人的感覺也有些差別。

並不是說不好,只是若想要在其他小鎮生活,所需要的或許得比在BA生活的還要多很多。

 

接下來的生活或許就不會再以打工渡假為導向,因為就像我文前所提及的,這裡的環境不像典型的澳洲和紐西蘭這種英語系和農業國家,他們需要人力幫忙什麼農場等勞力密集的工作。這裡的人隨便身材都比我們魁梧,再加上薪資水準和缺工率,就連當地人自己都很難找到生存之道,更何況是打工渡假的人。

最大的困難就在於斯洛伐克語,在BA有很多工作是不會斯洛伐克語,原則上是沒有機會的;當然,一定有些中國餐廳或亞洲企業有人力需求,但是需求量也沒有這麼高。如果英文只是尚可,機會也沒有多到哪裡去。想在公司行號上班,首當其衝就是簽證問題(斯洛伐克打工渡假簽證,工作不能超過半年);英文能力夠好,要好到能夠讓公司覺得沒問題(不是什麼多益還是托福成績,是使用及溝通上沒有障礙)。

當然可能就有人開始朝著"打黑工"的方向思考,但都沒工作給你了,哪來的黑工可以讓你打呢?

我也有想過創業這個問題,不過接踵而來的簽證和相關法令的準備及執行,如果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除了有吃罰單的可能性之外,在個人護照上也會有相關居留問題,簡單就是五年內不可進入歐盟國家,更可怕的就是未來在全世界出入境都會受到嚴格管制。簡單的打工渡假,似乎也沒有必要搞得這麼"非法",這麼緊張。

 

最後,若各位有任何打工渡假的問題,歡迎在部落格或是粉絲頁留言,我會盡快回答。

若是關於簽證如何辦理,請至以下連結:斯洛伐工打工渡假簽證辦理細項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