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段故事總有個開始。" *本篇以分享資訊為主,沒有相關圖片,敬請見諒。


許久沒有更新的網誌,是該寫寫新的東西。

距離上次的文章,我想大概有四個月之久了吧!

那時候說,或許會想個辦法在這裡待上更長的時間。透過在這裡的台灣朋友的建議和幫忙,在十二月初就取得申辦許久的暫時居留證,已經正式算是個"半個歐盟居民"。


這張居留證實在辦的心驚膽顫,一方面是所有的程序都是聽別人說,自己去跑,沒有透過任何仲介或第三方;另一方面是斯洛伐克外事局(Foreign Police,以下簡稱FP)非常低的工作態度和效率。整個過程除了文件準備,還得有被打槍的心理準備。

那時候都已經想好B計畫,如果申辦到最後被打槍,那就搬去布達佩斯,狠狠地把存的錢花光,享受一兩個月的布達佩斯再回家。


還好沒有使用到B計畫。

從台灣回來的十二月初,還在跟公司商談我們要怎麼處理後續事宜(因為當時候已經是FP承諾會給答案的第三個月的最後一天),隔一個禮拜的星期一,就收到FP的確認簡訊,可以親自去領證了。

看到簡訊,簡直開心到飛天!懸在心上的一顆石頭終於落地。


現在確定如果沒有變動的話,會繼續居留到2017下半年度。至於會不會真的有什麼變化,嗯,現在至少是我可以控制的因素。


接下來就來談談一些我在這裡的感受吧!


不管是當地人還是專頁的朋友,都會問我為什麼選擇斯洛伐克?

嗯,原因數種,主要是以下的原因:

- 東歐對我的吸引力:

"你有機械底子,為什麼不選擇德國?"

"西歐的環境比東歐好很多吧!為什麼不去西歐?"

太反骨,越多人去過的地方,對我就越沒有吸引力。我所謂的吸引力是只想讓我在那裡長時間的生活,挑戰自己的生命力究竟有多強。

大家看我的旅程跑過的國家,應該都不難想像。

西歐好歸好,但真的去了解一些皮毛,或是聽住在那裡的朋友說,其實比來比去,還是自己的故鄉最好。

我真的得承認台灣真的是非常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先撇開氣候、政治和慣老闆不談,不管生活便利性還是福利,樣樣不輸西歐各先進國家。

會離開其實就單純因為想挑戰自己,所以才選擇離開,或是去旅行,不是因為台灣的環境有多糟糕才出走。

OK,如果把氣候、政治和慣老闆攬進來談,我想這會是我想出走台灣的主要原因,哈哈!


談到吸引力,我覺得第一個是,在台灣,鮮少聽聞在東歐的事情。

只模糊覺得這裡是前蘇聯的地區,很落後,很便宜。

事實上有是如此,尤其是住在Bratislava,感覺更加鮮明。

60公里,搭公車一小時的維也納,生活消費水平(旅客遊玩的市區)之高,跨個國界花費馬上降三級。(關於維也納的消費水平,各位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再寫一篇。事實上維也納的花費如果懂些皮毛的話,其實還是可以擁有高標準的生活品質,花的錢卻可以和在Bratislava的生活水平差不多)


越少資訊的地方,我就越愛去探索,去觀察,進而描寫和介紹給自己的朋友。

東歐是不是真的像我當初想像中的如此貧窮,是!

只是遊客很多,尤其是布拉格(捷克)、布達佩斯(匈牙利)和華沙及克拉克夫(波蘭),大多數的人不會看見真正的貧窮面。

若各位有興趣,可以閱讀以下文章:http://www.nytimes.com/2015/04/21/world/europe/you...

這是比較深入的社會探討,現在的朋友都是Bratislava或是外國人居多。未來有更深的了解再來分析這些狀況。


- 自身的小故事:

"應該不是只有這樣吧!背後肯定還有更深的原因。"

沒錯,起初會來到這裡是因為一位烏克蘭朋友,更起初我連斯洛伐克在哪裡都不知道,旅程上也沒有放上這個點。

因為他,我才認識這個地方,才接觸這裡的文化,因緣際會又讓我知道這裡有個打工渡假的機會,如果真的要究因,我這位烏克蘭朋友就是最初的原因。

至於怎麼認識的,還有過程,我想這些就保留給我的好朋友知道就可以了。


但我之後都會這樣告訴朋友,就出個門吧!

如果不開心、不愉快、覺得煩悶、或是卡住了,就出個門去看看吧!

學會幾招,就花不上什麼錢,也花不了很多時間,花點體力和心力去探索,說不定人生新機會就在轉角等著你/妳。

至少我是這樣認識我的新人生的,哈哈哈!


- 體驗歐洲:

這個段落就比較偏向在說斯洛伐克的好處了。

打開歐洲地圖(包括西俄羅斯),不難發現斯洛伐克就處在中央偏東的位置。

不過,斯洛伐克的首都,Bratislava,其實就在斯洛伐克的最西南角。也就是說,這個城市根本就座落在歐洲之心啊!

再加上Bratislava有Ryan Air(歐洲著名的廉價航空之一),想要飛到歐洲各地基本上都有飛機。

如果想飛北非、土耳其、或世界其他國家,可以搭巴士到維也納,從維也納機場都有飛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本人最喜歡的伊朗也可以從維也納轉機或直飛德黑蘭。

如果沒什麼錢渡周末,還可以搭巴士去布拉格/搭火車去布達佩斯或克拉克夫,都是東歐很多遊客會經過的城市。

交通方便外又很便宜。在這裡生活幾個月,隔兩三個周末就出個遠門散散心,紓解一下工作時的辛苦。


選擇了這裡後不後悔?

我是覺得自己的決定就不能討論後不後悔,應該討論有沒有活出當初設定的目標和自己。

我個人當初給自己的設定是:一年、用自己的力量試試看、不戀棧(當作是人生歷練)。

結果現在:即將會待兩年、最後還是靠爸族(欠我爸好多債沒還)、倒是人生歷練多了不少。


以前是旅行,飯亂吃話亂講。

現在是生活,每一天有了新的體驗和想法,就打敗了昨天的自己,而明天的自己又正準備打敗今天。

這也是為什麼我遲遲下不了筆的原因,太多的想法卻只有一點時間去消化和整理。

生活變得太穩定,規律的生活少了刺激,沒有推力去激勵著我要去整理出一套在這裡生活的系統,讓腦袋可以好好處理新的事物和文化。

又忙著學這裡的語言,還要出門交交朋友。


這裡雖然也挺鄉下,身為首都卻是個小而安靜的都市,但該有的生活機能和樂趣,並不亞於其他大城市。

當然,沒有這麼多元化,在首都裡走來走去還會遇到以前在派對上,八竿子打不著只握過一次手的陌生人,好玩的地方也就幾個,但這個城市就是我喜歡的,那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城市。

如果把城市內的大眾交通工具還有設施攬進來談,別了,只會讓我開始討厭這個城市。哈哈哈!


最後,我還是站在鼓勵大家的角度,在自己的人生裡,多試試看新的角度和人生。

不是有了家庭包袱就不能往外走、不是有了長輩束縛就不能往外走;

沒有金錢並不是不能出走的理由、沒有時間並不是不能旅行的藉口;

我看過需要幫家裡還債的朋友獨身一人在國外發光發熱、我看過和家裡革命的同學最後的果實取得家人認同;

我和一位身無分文的羅馬尼亞旅行者喝著我的酒聊人生、我曾和一位新創公司的執行長睡過同一間青旅宿舍。


你/妳雖然並不比別人富有,但別人也不見得比妳還有幸運,有時間去思考我剛剛所說過的話。

如果妳能煩惱自己是否有假期、能抱怨錢不夠用來旅行,而不是擔心自己的工作是否有著落、憂慮著手中捧著的碗是否熬的過下一餐。

你/妳放心,你比世界中絕大多數人都還要來的幸運,因為你思考的是金字塔尖端的問題、而非飽受底層問題的焦慮。


另外一提,如果各位有關於斯洛伐克打工渡假的問題,遑論生活、文化和工作,我都可以給些建議。

但不用抱太大期待會聽到什麼正面回應。

這裡沒有像澳洲有農場的工作,不會斯洛伐克文,我們連邊都沾不上;

這裡大多是像渡假村(有薪,但季節性)或青年旅舍打工換宿的工作,放心,不會除了英文的第二外語(例如德文和俄文等),我們連邊可能都沾不上。

你可以像我這樣,找份正職好好做 / 自己創業當老師或老闆 / 找出第三條路,挑戰自己的人生。對了 " / ",這個是或,我也很希望自己當老闆。


其他歐洲國家的打工渡假好不好做?

拜託別再拿澳洲的經驗跟我聊說,澳洲怎樣怎樣,相信我,你/妳不是第一個這樣講的人。

必須認清一個事實是,這裡是歐洲不是澳洲,澳洲怎麼做是他們家的事,現在在/即將在歐洲生活了,不必把澳洲的生活模式套過來,只會越活越累而已。

我沒去過澳洲,我也沒有打算去澳洲打工渡假。說實在話,打工渡假真的不是我喜歡的東西,也沒有打算再嘗試其他的打工渡假。

頂多假打工之名,行渡假之實,更長期地待在某個地區或國家。


如果各位有興趣在斯洛伐克看看,可以透過專頁或是部落格聯繫我。

可以帶各位去看看我自己最喜歡的斯洛伐克私人景點,教各位幾句對未來非常不實用的斯洛伐克文,還有帶各位去品嘗道地美食。

如果想要認識斯洛伐克朋友或是夜生活,請再另外排隊諮詢,哈哈哈!


Caute!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