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不是結束。是下段旅程的開始!"

 

未亮的天。

伴隨著安靜房間的,是我一個人在窗邊站著的背影。

天空隨風飄揚的風馬旗,繼續吟唱著,前生來世的歌謠。

 

東措的塗鴉長廊,空蕩蕩。

回想昨晚在這裡和大家在這裡的最後一晚,房門互通,聊到天南地北,一只會醉的啤酒。

昏黃的燈光,不只照過我一個,孤單的旅人。

 

以前玩Online Game把自己取了個很自以為的名字 - 浪漫的旅人。

但我現在卻發覺,孤單的旅程中,就在離開時最難熬。一點都不浪漫。

 

盥洗後,我望著窗外,不再有皚皚的白雪,不再有酒吧傳來的歡樂歌聲。

留下了張紙條,謝謝David昨晚的消息傳遞,並告訴很高興能認識這麼有趣的朋友。

沒有熟睡的看門員,在東措大門等著我的,是馬鷹小姐 - 六天前載我到東措的人。

馬鷹姐

沿途,我望著北京東路上的街景,一幕一幕好玩的事情,在六天內都發生在這條路上。

路邊叫賣的聲音,唱片行撥的藏族音樂,喃喃的誦經聲還有小孩在路上踢球的嘻鬧聲...

這些都變成了我的回憶,而非我現在所能見的場景。

 

到了拉薩火車站,來時只記得我到了拉薩,興奮之餘,忘了回頭看看這個新車站。

暗紅與亮白的搭配,讓拉薩站三個字顯得特別亮眼。

依舊,火車站廣場上有許多駐兵,把這個貌似拉薩建築的新火車站,沾上了點過去動亂的痕跡。

 

來這個地方以前,我只知道這裡曾經沾過了血,還有讓人難以忘記的火。

但是血和火從沒有喚回,這個天空之城的自由。

這裡就像是神秘島一般,所有訊息和聲音就在幾十年前和外界隔絕。

而那面隔絕牆,至今仍在,那是和我們有著相似歷史的牆。

來到這裡,的確感覺呼吸窒礙,那不是因為高反,卻是因為那面你碰不到,卻看的到的牆。

槍砲堆築起來的,還有冷漠的雙眼,正壓著這個歷史古國。殺了還要再殺。

我是個旁觀的旅行者,這是一份必須紀錄下來的歷史。

國起國滅,歷史上就記載著這樣的定律。沒有永遠的強者。

血和火沒有白費,在一百年之後,或是千年以後,若後人看到了這份歷史,會下什麼樣的注解?

 

上了火車,離開了這個"來了可惜,不來也可惜的城市"。

對我來說,不來這的確是可惜的!但來了以後,可惜的是沒辦法扭轉的局勢和無法解脫渴望自由的靈魂。

 

火車站早餐

即將離開的拉薩天空漸漸明亮,是否哪天這塊土地的命運會像今天的天一樣?

 

手上的相機待機至關機,我看著一分一秒流逝的時間,班車即將抵站,卻不為所動。

 

直到再看見讓人震懾的車窗風景,才再拿起相機,紀錄最後的點滴。

 

這班火車,通往西寧。

和來時不同,六人一房的硬臥。

 

世界屋脊的夢,完成了,回家了。

 

火車上,我認識了一位阿里姑娘。

我從她那裡,看見了屬於阿里地區的純真。

睡上舖那種很寬敞的床位,趴個床只要她起來一定撞到天花板,很用力的那種。

和她在火車上的藏語課程,還有她對於外界看待西藏文化和事件的看法,真的很單純很簡單。

"掐阿MO""掐蘇嗎"

"很高興有人願意學我們的語言!"

"那種東西,說這麼多有什麼用!能好好生活就是最大的願望。"

 

一天的火車,沿途看見了窗外的暴風雪,以及和來程所見到的廣漠,雪山和冰河。

 

我在西寧下車,她的旅程則是繼續往蘭州。

下了車,坐在車站前攤販,點了油條和鹹豆花。

我卻開始想念兩天前在拉薩吃的生牛肉醬配糌粑,再加上一杯掐阿MO或掐蘇嗎。

和朋友喝著青稞啤酒,在潮濕的橋聽著來自四川的聲音。

 

那些卻都是夢,只剩聲音縈繞在我的腦海裡。

 

晚上,到了西安。

豐盛的文化和歷史饗宴還在眼前上菜,坐在機場的公交車上,一幕一幕的場景在我窗前掠過。

鼓樓和鐘樓矗立在西安,或說長安古城的中央位置。晚上的景緻更加令人難忘。

西安friends

經過四次的問路,經過三間不同的青年旅社,終於抵達最後一站的住宿點。

因為入住的一張免費兌換卷,我認識了Joanna和她男朋友Dylan。

那晚在青旅輕鬆又趣味的卡拉OK,聽到來自美國的大叔唱著家鄉的"愛我別走"!唱的超標準,而且最後是酒吧裡的每個人都跟著卡拉OK一起唱!張震嶽讚啦!

美國大叔還邀我一起唱RAP,只好給它撲撲撲幾聲。酒吧又是一陣HIGH。

Joanna問我用晚餐了嗎,抱著餓空空的肚子,三個人就到附近的小店點些東西吃。

那晚真的吃了什麼?我也不記得。但是我記得Joanna的熱情和Dylan的笑容,兩者都讓我溫暖許多。

 

回到青旅房間,睡的六人房中,兩個香港人,兩個美國人,一個澳洲人。

聊了一下對於西安的印象。

 

再下次記得要寫些什麼時,我的人已經在台南市上空,等待降落。

 

這趟旅程,第一次的大陸旅行。

第一次一個人走在陌生的道路和沒有詳盡規劃的旅程。

第一次離家千里,得到了許多啟發。

太多第一次,完成了我的夢想,完成了和國中時期,在地理課本上看見了布達拉宮並發誓一輩子一定要去親眼見証這個歷史古城的我的約定。

正式宣告結束大學時期的撞牆階段,步入下一個里程碑。

心中的夢想,永遠不嫌太晚去完成。一個人總會有件想做的事情,完成了,就是你的!

 

記後:

認識了好多朋友,謝謝你們幫助了我!

我無法一一表達對你們各別的感謝,畢竟有些人現在還在旅程當中(沒錯,一年後的現在),還有些人,過去的歷史讓我們分隔兩岸。

能夠在這趟旅程中遇見你們,是我的幸運。

還要感謝在台灣支持我的朋友,大陸初體驗,你們都給我相當大的幫助和鼓勵。沒有你們的叮嚀,或許我早趕不上那班通往拉薩的火車,或許我不會用這麼少的錢去完成這趟旅程,或許我早已膽怯。

父母親和老妹,當然,也是這段旅程對大的支柱。我很抱歉我在訂了機票之後才告訴你們我的決定。

不過似乎你們也還蠻驕傲我的舉動,從你們很喜歡跟別人說我兒子去過西藏或是一直看我去玩的照片,哈哈。

沒有你們,我不會有這個機會,見識這個世界,成為這個世界的一份子。

 

也謝謝你們,閱讀我的文章。

希望我的遊記,或多或少,幫助了你們,或激發了心中那股對夢想的衝動和渴望。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 成功!


 

延伸閱讀: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10-夢一場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9-最後一站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8-神湖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7-夏之宮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5-6-日光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自助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