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BTWEI的專業相機提供如此好看可口的照片。

 

今天會來到這家在公館的麵包坊,完全是因為天下雜誌近期所出版的"苗栗款款行",身為一個苗栗人,我想知道我到底對她了解多少?

買了雜誌之後,我對苗栗的了解還真如皮毛般薄弱啊(嘆)

 

分享美食的所在就應該相約好友一起來發掘,於是找了堂弟(同年次)一起出發尋找這家健康原味出發的麵包坊。

 

自竹南火車站搭乘火車前往苗栗市,再轉苗栗火車站旁的客運站,搭上往大湖卓蘭的班次,在公館站下車。

沿路上我們總是在討論未來的方向,是否到了這個年紀...(菸),哈哈,還好我們都願意繼續留在苗栗這塊寶地,為苗栗盡一份心力。

 

公館站到了,在苗栗搭成匪夷所思的新竹客運?高中熟悉的廣播聲提醒旅人此站為公館站。

 

下車後,再往卓蘭方向走幾步(不到一分鐘),就可以找到坐落在大路旁的"法式"騎樓。

IMG_9515

 

非常亮眼,和隔壁的麗都理髮店形成很強烈的對比,讓我甚至也很想去看看那間理髮店的故事...

 

Boulangerie - 麵包坊 或 烘培坊

Patisserie - 法式蛋糕 或 專賣法式蛋糕的店

Pan - 麵包

Doro - 黃金

一開始從雜誌上了解時還以為是潘朵拉(Pandora),以為是神祕到不行的盒子。原來這含意就代表老闆對它麵包的用心。

 

IMG_9556

兩點十分進入麵包店,沒有一般麵包店的香氣,至少沒有這麼刺激地衝入我們的鼻腔,取而代之的是視覺。

麵包種類不多,而且幾乎都是雜糧麵包的外表,這可能會讓"看到雜糧會倒彈"的麵包愛好者嚇到。

IMG_9557

老闆娘在我們進門後就一直接電話,左手夾子,右手袋子,雙腳不停地在櫃檯和麵包台走動。

窯上的Post-it就如同雜誌上所敘述的,都是打電話來的訂單。

 

我們只好抱著相機,和老闆娘示意一下,是否能讓我們這些慕名而來的小朋友拍張照。

"喔...沒問題啊!",頭和肩夾著電話的老闆娘說道。

IMG_9524 

我只能佩服我堂弟的相機,再看看放在我家那台"跟了我四年結果放長假壞掉"的小相機...望洋興歎。

而且很有興趣的是,回到家在整理相片時才發現,我們買的跟我們拍的,只有兩款麵包相同,哈哈,可能是看到麵包都瘋狂了,不顧一切一直拿。

IMG_9529 

承諾老闆娘要記起買的麵包的名字,結果睡了一夜,腦袋裡面只剩香不剩名,傻眼!

這款麵包膨脹地厲害,也很輕,印像中記得它叫做什麼奶酪。

吃下第一口,沒有味道。真的沒有味道,但是舌尖一離開麵包中空的內殼時,先是糖衣的甜甜的味道,讓我聯想起宜蘭的軟式牛舌餅。

慢慢地嚼,甚至是到了第十次都感受不到他的味道。

但研究指出吃一口食物要左嚼十下、右嚼十下,最後再整口嚼十下,這樣的飲食方法才可以讓身材保持苗條。

突然發現,嘴巴開始浮現奶香,而且是慢慢地佔據你的舌腔。

麵包吃到一半的時候,幾乎每一口都可以嘗到淡淡的奶香,再搭上薄薄的內層糖衣,太速配了。

原來這是一款不起眼,也不讓你驚艷的麵包,但是卻會流連忘返。

IMG_9538 

蒜味麵包,就在我們挑麵包時上場,馬上拿一個走。

很耐嚼的法國麵包,我認為最好吃的部分在它上面那道黑黑的烤焦線條,蒜香和焦香混合在一起如此美味!

再嚼的同時,嘴巴會出現很淡的麵包香。

同樣是不讓你驚艷,吃完卻還想再拿一根起來嚼的麵包。

IMG_9540 IMG_9543 IMG_9549 IMG_9553

這些是我們拍了,結果沒買的麵包。

我自己已經吃掉了水滴巧克力和雜糧蔓越莓,巧克力選帶有苦味的,吃下那個麵包不會覺得膩,但是巧克力的苦最後會漸漸被麵包的香甜味帶走,最後剩下巧克力的韻在嘴裡纏繞。

雜糧蔓越莓,底層包裹著許多水果乾,上層是如同開花一樣,花蕊是四顆起司粒,一口咬下是果酸香,然後被起司包裹住外層,嘗到起司的淡鹹,慢慢地用舌頭混合在一起後,形成甜甜鹹鹹的味道吞下。

 

待老闆娘沒這麼忙之後,她開始詢問我們一些問題。

"你們還是學生嗎?"

"你們之後有打算繼續待在竹南嗎?"

"對麵包有沒有興趣?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來我們這邊喔!"

 

馬上徵才,哈哈。

老闆娘是個都市長大的孩子,但是她覺得,城市這種地方,她不喜歡。

大家太快了,追求"我慢了就輸了"的速度,什麼都要快。

最後,賠了自己的時間、金錢、和家人的感情還有自己的健康。

當我問了"聽說你們有想去台北開分店"的問題時,老闆娘這樣回答我。

 

2000年開店的Pandoro,一開始不受好評,麵包太硬,太沒味道,不軟不好吃等等的評論隨之而來。

但是毒食品事件,反而成為它突起的最佳利器。

膨鬆劑、毒奶粉等等的新聞層出不窮,Pandoro卻從一開始就反對使用化學製品去讓他們的麵包香、讓他們的麵包軟,反而抱持著原味就是健康的理念,繼續下去他們從法國學回來的技術。

於是有名,於是大家開始回歸到最初的起點,麵包不該放了三天還香、吐司不該放一個禮拜才開始長霉...

IMG_9560

出了麵包店,突然發覺空氣不一樣。

原來麵包店早已瀰漫著麵包的香氣,只是淡了,淡到我們沒有發覺。

待了半小時,才發覺原來這叫做麵包香。

那那些我們從前去過的麵包店,一下子就驚豔你的衝突,到底是用多少化學品堆積出來的?

 

IMG_9569 IMG_9572

抬頭一望,原來橫梁上早已有燕子築巢,老闆娘這時還出來告訴我們,大概下午四五點時,入口的電線上會全部都是燕子。

燕爸燕媽持續回來替巢裡的小燕子餵食。

而我們也持續地去想,要如何去打造一個適合...不能說打造,應該說要如何去維持,這個適合人居住的山城。

苗栗真的很純樸,很鄉下。

但是那些和錢玩追逐遊戲的人們又怎麼懂得,當你哪天起床是被鳥叫聲叫醒,早晨窗外沒有人車混雜,甚至有淡淡的微風。

走在路上,鄰居都笑臉迎你,好像大家就是好朋友一樣。

晚上三五好友相約在馬路邊泡茶,你說這很髒很吵吧,這時我才知道你說的都市的馬路,是不適合人走的,不適合人用的。

 

最後,我很想給這樣在苗栗盡一份己力的麵包店...

IMG_9545  

一個很"DORO"的讚!

 

記後:

Pandoro烘培坊:苗栗縣公館鄉大同路133號

電話:037-236563

可打電話預約要什麼麵包,但建議先親自拜訪個幾次,或是在網路上先做點功課再打電話預約,不然老闆娘每通電話都要介紹麵包的名稱和特色,不方便也低效率喔!

 

延伸閱讀:

[苗栗南庄] 我的小旅行,南庄-向天湖台灣好行路線

[宜蘭頭城] 那些年,我所看的龜山島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