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麵茶,原來藏著的不只是炒粉的耐心,還有幾百年來,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歷史事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SmkHMrNFpc 突發奇想用這首音樂來形容這趟古鎮之旅。

 

鹿港這個地方,我並不熟悉。

小時候還常常因為去吃北港的鴨肉羹,就說那裡就是鹿港。

直到今年鹿港舉辦燈會,和自己家鄉去年的活動相同,再加上爸媽也去了鹿港看燈會,直說真的規畫的很棒。

"再加上"認識了一些彰化人,讓我發想了這次自己去鹿港的想法。

 

從竹南坐火車出發,到彰化火車站,轉搭左前方的客運站,再直達鹿港。

到彰化火車站後就發現有許多外國觀光客排著和我一樣的隊伍上車,嗯,鹿港的魅力真的轟到了國界以外的世界。

 

在鎮公所對面下車,原以為這也只是個普通的小鎮。

一經挖掘和比對,這小鎮除了必逛的老街和必吃的美食之外,還有我一直很想親自尋找的歷史。

 

從民權路轉進後車巷,印入眼簾的就如同在台南一樣,高聳的透天厝和狹窄的街道。

IMG_7324

馬纓丹,很久沒見到小時候拿來編項鍊的馬纓丹。

IMG_7325 

也很久沒看見,以前到媽媽同事的家,後面設有總是源源不絕的古早水井龍頭。

IMG_7328 IMG_7329 

拿著旅遊中心的簡易地圖,只能大概畫出整個鹿港鎮的大路子。

而鹿港出名的,就是迷宮似的九曲巷。稍稍拐個彎,又是一片新世界。

 

星期一這種平日來,沒有人潮的擁擠,沒有專為觀光客開設的商店,若要細細品嘗老街的味道,平日來才能感受的到。

雖說這條主要老街(在三百多年前,老街在往西邊走一點,就是古代商港了。)經過翻修,少了這麼一點"老"味,但還是能體會出,當年家家戶戶受到商港的恩惠而造就出來的街道模樣。

IMG_7331 

這裡的貓還尤其不怕人,而且好像在呼朋引伴,一直用很像小嬰兒的聲音鳴叫...老街只有我一個人耶,小貓可以不要嚇我嗎?

IMG_7333 

額外:看到這隻熊玩具,突然讓我想到"熊麻吉" 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uy7bf0MZU (天啊我以後不敢買熊了)

IMG_7335 

鹿港公會堂,突然和我現在正在接觸的一款遊戲很像,刺客信條。

喔天啊,那現在公會堂錢應該要有很多人,而且屋頂還有弓箭手才對。

日治時期將原本的老廟拆除,改建成讓人民聚會的場所。歷史並不悠久,卻能顯示當時人口急速擴張,需要更大的空間來聚集村民。

 

繞到公會堂後面,發現馬路對邊有座老廟。

一直都覺得廟宇台灣各地都有,似乎蘊含著某些史實,重要於裡面供奉的神祉。

IMG_7341

城隍廟的感覺總是讓我覺得很陰森,又尤其擺放了很多神娃和地獄的圖騰。

不過講實在話,西方的地獄主要是火和虐刑,這麼湊巧的,道教文化也很強調人死後會為他們在生時所種下的惡果付出代價。

是不是種勸人向善的道德勸說?一輪明鏡擺放在入廟門口樑上,善與惡就在這面鏡子中浮現,但為善為惡又何有一定標準呢?

 

慢慢地走在非老街的小巷道,發現不同的味道。

現在的老街觀光和商業氣氛濃厚,你能念到當初的歷史,卻感受不到歷史帶來的結果,也同樣感受不到在地人民和歷史結合蹦出的火花。

但是在那些小巷道裡,原來的道路依在,只是幾百年來因為台灣特殊的氣候和天災,造成建築工事精益求精,讓古房倒的倒,廢的廢,而造就出新舊交替的衝突。

IMG_7348 IMG_7345 IMG_7350

寬大的前埕,代表著這戶人家過去曾有權有勢。

鰲波東注,來自大陸的祖先為後代子孫開闢出商港貿易的一片天,後代子孫也不負眾望,努力地將這片土地,這座古厝保留下來。

翻新的老門戶,又披上新衣裳迎接再下一代子孫的到來。

 IMG_7354 

鹿港天后宮前街。

IMG_7363 

根據這位賣紅茶的阿姨說,在阿振肉包前的小巷子裡,那附近應該有我想找到的古漁港址。

雖然最後去了沒找著,而且大約核對一下古地圖,古漁港會在中央電台、老街和大明路所形成的反C型狹灣周遭。但被阿姨的熱心感動。

IMG_7365 IMG_7366 IMG_7367 IMG_7370

古老的大鐘,停在六點。

無緣詢問大嬸該鐘,是不是在炸彈下來爆炸的那一刻停止?

 

來到這家古早味麵茶店,其實是約一個月前在電視上看到介紹,說新口味"麵茶剉冰"很獨特,而且解暑。

就這樣,我問到了這塊土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是什麼模樣。

"這裡是我以前的老厝,我出生時就在這裡,附近住了很多我們家的親戚。"

"我的?哥,在日本來統治的時候,被抓去當日本兵,再也沒有看見他回來。"

我想告訴她,如果根據龍應台老師所寫的大江大海,她的哥哥可能到了過去二戰日本所攻下的熱帶小島,被虐待死、戰死還是被當成俘虜抓回日本,結局太多,卻沒有一個是好下場。

 

"這條街以前在二戰的時候都還是石頭仔路,很難騎。有時候還會聽到敵軍來襲的警報,早中晚都有響過。"

"有次警報響起,家裡人多,有些人跑前門,有些人跑後門。結果那天炸彈就這樣從天花板掉下來,走前門的我二哥還有一些親戚全部當場被炸死。我走後門所以沒事。"

一字一句,應該充滿眼淚,應該充滿憤恨的,近八十的歲月再回憶起這段往事,卻是如此平靜、淡定。

我試圖去想,那是個什麼樣的童年?她十歲時二戰才結束,她的前半童年伴隨著警報和噩耗,對一個正在成長的孩子來說,那有多不堪?我們這一代,生存地無憂無慮,很難想像。

 

"阿嬸,我覺得你可以出書了!"

"啊現在出書很簡單,而且我這個沒什麼人想知道的啦!"

二戰的結束離我們這個世代也才不到五十年的時間,卻鮮少有人能以學生的角度側面淺層地去了解。

如果不知道過去,只會讓我們在未來和過去犯一樣的錯。

台灣的教育,似乎還是把孩子放在分數的天平上,一味地逼孩子念書,誕生了多少讀書怪獸?

 

foodpic2340914

話說回來,麵茶我自己從小到大也才吃過兩次,而且都是吃很傳統會逼逼叫的熱麵茶,這次嚐試新口味,嗯,味道依舊,而且還有糖水的層次,被我一人嗑光的美食。

單純的麵粉下鍋翻炒,隨時控制火侯連續四個小時都得看著,只要鍋底有點焦黑,就整鍋倒掉重來。

臨走的時候還因為阿嬸招呼陸續而來的客人,我自己聊到忘我差點忘了付錢。

"唉唷幹嘛那麼客氣!"還是遞了三十五元給阿嬸。

三十五元買到的歷史史實。

IMG_7357 IMG_7358 IMG_7359 

到了鹿港天后宮,進去廟時,我常常會抬頭一直看,我會看匾額的刻印時間是哪位清朝皇帝,我會看廟裡的藻井是不是沒有顏色,我會看支柱和牆壁上的浮刻和圖畫。

可以知道幾年歷史、渡過哪些歷史事件、廟裡的香火是否鼎盛以及廟宇的繕修做得如何。

有時候還忘記和神明先打聲招呼再開始拍照。

 

第一堂的媽祖廟上方的藻井和樑柱都燻到黑掉,可見這間媽祖廟的香火可觀。

不像其他廟宇,這間天后宮顏色很灰很黑,更能顯示這座廟的悠久。

 

但說實在的,這座廟宇並不吸引我。

就像人和人之間總有種莫名的磁場聯繫,對了關係就很自然能繼續,錯了就怎麼彌補還是一樣。

 

離開了天后宮,繼續無目標地行走在百年老鎮上。

直到遠方傳來耳熟的中東風音樂。

IMG_7371

"Hello baby!Open your eyes!"

一個外國面孔的人在店裡一直講著這句話,哈哈,不管誰他都會講這句喔XD。

"You smell!It's good tea!Black tea!Organic."

接下來的對話會時不時冒出這句話,讓我想他是在...幹嘛咧?

"你是哪裡人?"

...

原來你會說中文,在接下來的對話中,我才發現他中文竟然比英文好好幾倍!

"Do you like Kimiko?",Kimiko?怎麼突然問我喜不喜歡Kimiko老師咧?

"ㄟ...還不錯啊!"

他投一個奇異的眼光以我,然後對著我說"化學的東西很不好!"

...

原來是Chemical啊!哈哈哈!!我太傻眼了!

接著他就實際泡了一杯紅茶給我喝,他告訴我這些茶葉都從伊朗來,因為是他祖父自己在種,所以他可以保證是沒有農藥的。

接著還拿出行政院農委會的農藥檢驗合格證書,告訴我這杯紅茶你喝了對身體會很好。

我當然還是得拿出懷疑的態度問了他一句,"Have you ever drunk any other tea that you think it's also good for health in Taiwan?"

他說有,但是在南投埔理這個地方,而且僅此一家。可惡,應該再問是哪一家的。

 

當然在對話的過程中,只要有人經過他的店鋪,他總是會說,"Hello baby!Open your eyes!",他告訴我,希望大家睜開眼睛好好地看看這家店有很多特殊的地方,並且睜大眼睛好好檢視自己是不是健康得的。

"(你這涵義也太深了吧!)",但是我很喜歡他那種大喇喇的個性,還有從義大利(母)、伊朗(父)和加拿大(居住地)來到這塊亞熱帶小島上賣他故鄉的東西的勇氣。

爾後,我幾乎把他店裡的東西都"摸"遍了,他用一種很熱情的態度去介紹他的東西,待久了也會被他的熱情融化。

所以我買了一盒紅茶,帶回去孝敬我爸媽。我媽喝了直說這個好好喝喔!這是我媽很難得會說好喝的茶葉。看來真的不錯!

 

帶著買回來的茶葉,和他那句熱情卻意義深遠的"Hello baby!Open your eyes!",繼續向下行。

IMG_7372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下馬碑是在北京的紫禁城,總覺得這也太酷了吧,我們現代的禁止車輛通行應該是這樣來的吧!

IMG_7373 

再繞回老街旁去看隘門,雖然早已不是原本的模樣,但可見當時治安還是有所威脅,須將街道用門封住。

 IMG_7376

非摸乳巷的...摸?巷,請自填。

 IMG_7381 IMG_7382 

半邊井,井內雖然已經沒有水,但是當初的設計就是讓路人也能享用這個水源,良心設計。但卻讓我想起報告班長的片段,講班長壞話,結果班長從隔壁游過來罵人。

還是記住隔牆有耳這句話,小心為妙。

IMG_7387 

貓真的不怕人。

IMG_7395 IMG_7398 IMG_7399 

摸乳巷,繞到南鹿港了。

第一次來摸乳巷也是想看看有多窄。

哦?我一個人正面稍微縮一下都還通的過。似乎比台南的窄門咖啡入口還要再寬一點。

這個景點就要很多人一起來玩就好玩了,大家在那邊摸來...呃,躲來躲去的,肯定有很多笑料發生。

IMG_7403 

擋路煞,可是這擋的也太誇張了吧!

IMG_7407 IMG_7408 

輾轉來到了龍山寺,這趟鹿港行,相對天后宮我就很喜歡這間龍山寺。乾淨又安靜。

IMG_7410 

而且第一次看到三竿式的樑柱。

IMG_7412 IMG_7413 

藻井,這個名詞是我在這裡學到的。

IMG_7415 IMG_7417 

唱戲台和戲台前老樹,在我腦海浮現出一些畫面,唱戲時,戲台前廣場總是擠滿了村民。沒唱戲時,村民就在戲台上坐著乘涼喝茶,任小孫子在一旁嬉鬧玩耍。

似乎藻井裡都迴盪著這樣的回憶和聲音。

IMG_7421 IMG_7424 

也很喜歡去研究廟宇所遺留的碑文,可以知道何年修築,甚至是可以遙想出當年廟宇盛況。

以前的錢叫做"大員",透過歷史考察可以明白很多古代的人事物。

IMG_7426 IMG_7429 IMG_7431 

IMG_7433 

兩百年前的古市街圖。鹿港以前還真是個天然良港,軍事和商務都很適合。不妨拿出現在的地圖和這做一比較,找出過去的海港在現在的哪個位置。

IMG_7436 IMG_7437 IMG_7438 

轉在龍山寺裡,去體驗廟宇給你的平靜。無關宗教,只是去體驗,用耳朵去聽廟宇裡的聲音,用眼睛去看廟宇中的故事。手不要摸,腳不要走。

佇立在某個你喜歡的角落,去觀賞去感受。這或許是我去廟裡,除了拿香拜拜之外,還會做的一件事情。

 

轉了轉整個鹿港,來消化今天的收穫。

每個地方總有開拓、興盛和消退之時,只是等待現今的人們去發掘去推想。

我很想找到當初我們家族開台祖的上岸點,從廣東飄洋過海來這裡和番人租借土地,開拓了家族的地盤和勢力。

我很想去找那些屬於竹南鎮的歷史,那些年的那些人和事及物。

有你在這世上,總是因為有你的祖先。但我活到現在,我既不知道我的血緣、也不知道我的源頭,那我又該何去何從?

了解自己的家鄉後,是不是人生路上就踏實點、就有依靠點?這答案我不肯定。但是我知道我在對的道路上,在做對的事情。

 

foodpic2340916

再來一碗素食面,滷的入味的麵腸和驚喜的豆包。為此行鹿港,畫下個完美句點。

 

IMG_7396 IMG_7374

後記:"Open your eyes!Baby!"

自從去了大陸自助旅行,我很討厭聽到台灣人講一句話就是,我覺得大陸人沒水準。

的確,在路上隨地吐痰小便(有時甚至有大便)是很糟糕。但我發現部份台灣人沒有這個資格去說指責大陸人。

這趟鹿港行,在九曲巷裡走來走去總會看到如"勿亂丟垃圾"等標語,看了無奈卻又生氣。

 

這裡的居民沒有必要幫你清除垃圾,就像你也沒有責任去清除別人家的垃圾一樣。

換是你,你願意嗎?

每天打開家門,就看到垃圾,還不是自己產生的。就像每天早上醒來,你就發現你家被偷了,那種被糟蹋的感覺真的很差。

 

再說,這個古鎮,幾百年來都是這裡的居民在維持,你們隨隨便便一個外來人,喜歡丟就丟,喜歡留念就留念。

但是你丟了這個垃圾,別人要用多少時間來維持?還要去收拾?

你留下了到此一遊,沒錯,你還真的就來這麼一次,但是你這次的留言,人家還要重新粉刷,重新上泥,不得不破壞原本的古蹟。

 

你知道你成為了千古罪人嗎?你知道你成為了過去對岸的文革軍嗎?你破壞了多少文化價值?那是你一生坐牛做馬都賠償不起的。

做完這些事情,還是自以為很有文化水平,自號台灣人。真的很丟臉!

 

老古蹟區被開發,最擔心就是失去了原本的色彩,換來之的卻是現代文明的過度破壞。

這或許是推廣文化的背面問題:該如何保有,但不失去;該如何利用,但不破壞?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