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最後給你的禮物必定有謙虛為懷的心。"

廈門街景

我想先告訴大家這篇文章的緣由,並想先與閱讀者說明,我當初的確有因為該國國籍而在網路上調查了一番。

但後來想想,其實古云有句話說的很好,一樣米養百樣人。故事就從這裡說起吧!

 

如果大家願意去搜尋我寫過的文章,就會知道現在我在一家Hostel工作。

趁周末回家一趟,回來工作就得知有一位來自歐洲某國的男生。

我自認英文溝通還不錯,所以通常都和他們成為朋友,甚至繼續聯絡變成旅途中的中繼站。

 

說回來,這個男生沒有什麼笑容,但也稱不上是生氣。

我當天回來的早上在清理冰箱時,不小心將他的果汁(剩1/3)倒掉,這是我的疏失,我也立即賠償了原價給他。

不過也因為這樣,他知道我是這裡的管家,並且說明其他小管家都有向他說我的故事。

 

當日回來以後,他想再續住。

但是他接下來說的話,我個人感受非常糟糕,但留給各位客倌去感受完整對話。

You cost me the same price?Ohh,that's so expensive.

You know,I search online and I found another hostel which is cheaper and cleaner.

And I also write reviews for hostels,if you cost me the same price,then I don't what to write about,maybe not good reviews.

中間當然穿插了我的對話,但是我意思表明我並非老闆,所以不能擅自做這樣的決定。於是就跑出了review的那段對話。

 

隔天,他睡到了下午五點起床,我們的住宿公約是早上十一點就需退房,以利往後的客人入住前可以徹底清掃。

到大廳後,他詢問我是否可以幫他搜尋怎麼去日月潭,我說當然OK,我很願意。

從他吃完晚飯(六點)到整個搜尋完(八點),中間耗掉兩個小時!

 

這中間,我幫他查好一條路線,從台南到二水,轉集集線上到水里,再轉公車到日月潭,這是我認為最便宜也最直接的方式。

Is there no way to get to Sun Moon Lake from Tainan directly?

我向他說明沒有,他一直嘀咕著說不可能。我幫她查詢了更快的方式就是到台中轉公車直接抵達日月潭。

No!It's a detour.There's nothing I want to see whole the way through.

他大概花了半小時才相信我,期間一直在嘀咕說為什麼有這麼誇張的事。

 

後來不知道他搜尋到哪,突然叫我幫他打電話。原來是要訂房。

他認為日月潭周遭一定有Hostel這種住宿點,但經過我幫他搜尋,找到一家已經關閉,電話皆為空號的旅社。其他的都是飯店。

It's ridiculous!

丟下這句話,期間一直抱怨中國和台灣是極致難旅行的國家,他認為風景是很美,但是沒有英文標誌也很少人會用流利的英語跟他溝通。

到幫他打電話的時候,其實我已經不是很想理他。

最後他還是接受了當初我幫他查的路線,還有我幫他打電話的飯店(他查到的)

 

到今早,同他的室友和我抱怨說,早上有一位客人,起床收拾行李影響到大家睡眠(那時候我才知道是他,他的車是早上7點多。)

 

故事結束。

大苗-我的室友

要很客觀地敘述一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好經歷,很難,但我盡量用客觀的語言去述說這件事情。

在這件事情裡,我相信每一方都有誤會,才會讓眾多參與其中的店家和客人有如此不好的經歷。以下是我的觀點:

 

旅行的目的為何?

甚至可以換個方式問,什麼叫旅行。

很多朋友出國玩都會說我要去旅行,但在我眼中,那叫做旅遊!

旅行對我來說代表了很多重大的意義,甚至可以說它就是種"履行"的方式,去實踐你的夢想,去踏在每一片土地上去感受去體驗。

如果是跟團,如果是花大錢出國,那對我來說,還是旅遊。

分界點就在旅者是否能夠放下心中的芥蒂,用一種語言不通的模式去感受非耳朵接收的訊息,去看去聞去感受,而不是在自己國家用聽就聽得懂的表達。

語言不通就代表不能旅遊?再加入這個故事元素,難道我們去其他國家旅行就要去期待他們會說我們的語言?這根本就不可能。

同時希望能去旅行,又希望語言可以通用,那是太奢侈的享受。

最近在拜讀"深夜特急",一樣語言不是很通,作者的感受已經澎拜成三本書。

 火車上的好朋友:)

或許是目的不同,所以造成的誤會又因為語言不通變得很深。

但縱觀全世界,會有人因為不喜歡而造成零觀光嗎?沒有,因為資訊不普及和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喜好。

就像當天回來工作,就有一位德國男生說他走了這麼多國家,來到台灣住到最好的是我們(這個稍微臉紅)。

但重點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喜好!有些人"磁場"對了,就會很喜歡,"磁場"錯了就怎麼樣都不愛。

 

身為台灣人,又再身為接觸外國旅客前線的服務人員,我覺得我們要自愛,要自信。

加入最近的陸客團新聞,其實我們最大的敵人,是身在同個國家卻互相削價競爭的同行,都是台灣人。

因為自認比不過外國,所以砍掉自己的雙手雙腳來博得同情,殊不知這樣一做,就永遠沒有爬回巔峰的可能。

如果今天一句威脅,就可以妥協。

那身為半個台南人的我,羞愧到根本就無容身之地。

 

我覺得台灣很棒,我覺得台南更棒!

我們愛這片土地不僅在於她的風貌地形,更在於她的風土人情,更在於她的良好社會環境。

我們不會時不時就有人被搶劫、我們不會時不時就被暗殺、我們更沒有可能出現種族屠殺的畫面。(當然如果你論暗背射箭的行為和國會殿堂,那是兩碼子事。)

所以為什麼我們不好好愛護周邊的人事物?為什麼不好好捍衛彼此的尊嚴?

我們彼此都是很好的競爭者,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我們不能成為十全十美的人,但我們會是很有特色和自我風格的人,這樣就挺好的,不是嗎?

 

回到故事本身。

我很在乎大家在我們這裡的感受,但是並不代表我同樣在乎那些網路上的評論和分數。

說實在話,我們只看評論,對於好的我們感謝,對於壞的我們改進。分數我根本一點也不在乎,就像我方才所說的,每個人有每個的喜好。

他/她的評論寫的很棒很好,但是分數給的不高。就像在教育體系裡面一樣,小孩子考試成績不好,我們就一味地認為是個壞孩子嗎?

這個問題我可以回答:縱使是這樣,但是是就上大多數的人還是看分數。但對我來說,那又如何?

只要客人開心地來,更開心地走,成為朋友了,成為夥伴了,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那些分數?又是什麼呢?

 

台南的老房子維持不易,甚至會讓某些人留下殘破不堪的意象。

但那是我們的招牌,我們用得很乾淨,但不代表就是髒。那叫做老舊,不是骯髒。

 

在台灣我們認識很多人,各形各色。

在國外也是一樣,有人糟有人好,或許在我心裡,這位客人永遠會是黑名單,但他可能有好朋友,他可能也有愛他的家人。

我不喜歡並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艘船地說,他就是個爛人。我並不能這樣做,相對地,我也不希望別人這樣認為我。

 

經過了這樣三天,我知道我的底線在哪。

但是有過這樣的遭遇,對我往後的旅行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旅行並不是走馬看花,重點是在心靈上的成長,學會包容、體諒和尊重。

DSC_3239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