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後有簡易攻略可供參考。進行日期也附在上面。歡迎跳過整段文章觀看簡易攻略。

 

在前往福州的船上,認識一位羅大哥。

沿途他和船員一直講十幾年前在深圳發生的事情。

他在大陸經商,直到現在已經60幾歲,縱使已經不再經手事務,還是會常來到大陸這裡找朋友順道旅遊。

 

而船員則是在深圳生活了十幾年,這幾年的時景改變他體會很深。

從從前的小心提防,直到最近大陸經濟水平逐漸提高,過去在街上看的到的犯罪,都已經明顯下降很多。

"小兄弟,雖然現在已經不再那麼危險。你自己路上還是小心為妙。"

 

邀請羅大哥和我一起搭車去福州火車站,在這事前,也沒有太認真去搜尋交通狀況。

遇到熟門熟路的羅大哥真的是天上掉下的禮物,抵達大陸領域,開始又要把前陣子在這裡學到的"臭聾仔"技巧用上來。

反正什麼人跑上來搭話,就是當自己是臭聾仔,什麼都沒聽到,走自己走的路做自己該做的事。

 

從福州馬尾港下船後,整體流程算非常快。

除了在量測體溫這關卡了十幾分鐘,其餘的辦理簽注和出關都沒有遇到什麼大問題。

 

讓羅大哥久等外,還錯過了順班巴士,這下子又是無限迴圈攻擊。

"搭車嗎?20塊到市區。"

一般情況,我應該是會搭上機車就上路。

"等等吧!等等還有一班公車會經過。"

四點半公車一到,花一元到下院站,轉乘69號公車再花一元就會抵達終站 - 福州火車站(北)。

一共十倍價差,而且20元不一定會載你到火車站,兩年沒有來...這些技巧都生疏了。

 

到火車站後,排了約二十分鐘的隊買票,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那就是沒有座位票了。

買了人生頭遭無座票,這還不打緊,這一程是要搭18個小時到深圳的。

"你上車後就到餐車坐著,就買點東西吃在那過夜。"

和羅大哥在福州市區閒晃後,搭乘明天的班車去鄭州的他,今天就在福州站旁的賓館歇腳。

提前入站已經謹記在心,到了餐車旁的車廂站著,放下沉甸甸的背包。

 

因為長得也同源同種,在車上等候補位的人一直會問我,好像我是當地人似的。

"小夥子,知不知道這班車有沒有到中海?"

什麼?中海是哪啊?

殊不知旁邊的大哥看我一臉茫然,出來解圍說,珠海啊?這班到深圳而已。

原來是珠海啊...

 

餐車隔壁的車廂的補位處,若沒有買到位置可以在這裡補登床鋪,補足票差價外,還有手續費。

但我算算,若買個餐在餐車坐到深圳,估計不會花得比補位多,況且這趟就是想嘗試硬座的感覺。

一旁的大哥大姊看到我就坐在餐車中,一直關心我為什麼不補位。

 

九點半了,車是很準時發車。

詢問服務員有關在餐車過夜的事情,"有買餐就可以啊!"

南方的乘務員和服務員相對內地和北方的而言,溫柔許多。

"那就個A餐吧!",就這樣,我在餐車時坐時躺地,度過了那一晚。

 

雖然還花了大錢去找罪受,但至少感覺自己更接近從沒想像過的人生更近了點。

就這樣抱著自己的行囊,窩在座位上睡覺。

從沒想過如此過夜的,竟然會睡到還作夢,還流口水。

狼狽地像落魄,心裡卻滿足地像飛天。

陽光照耀進來已經是早上六點,心想還有十個小時要熬。

上車前也忘記買泡麵或乾糧,只好再砸錢在餐車吃飯,反正也當作是場地費。

半睡半醒之間吃完了那晚應該是味精當道的湯麵,或趴或躺地,迷迷濛濛地看見和自己同樣的男生女生坐在不同的角落。

用著同樣的姿勢站著座位。

"估計不會有太多人跟你搶位置,會買硬座票的通常不可能在花錢坐在餐車內。"

羅大哥如是說,看來也是真的。

 

餐車過夜真的很刺激,人來人往的,乘務員也不知道有沒有在監視我們這些在這裡過夜的人。

只知道時醒來是因為嘈雜,時醒來是因為屁股麻,卻也睡了幾小時的香甜。

 

人家總說,難熬時,時間總是過得特別慢。

好不容易撐到隔壁的硬座區似乎是這麼一點有位置,和別人擠了點位置後,再打個盹。

醒來時想說應該差不多了吧!竟然只過了不到半小時。

"硬座總是會遇見有趣的人!",香港朋友如是說,"但我要是你,絕對不會選擇在硬座過夜,太折騰了。"

 

確實,我和一群年紀相仿的人擠了一個位置。

揹著如此大的背包,每個人看到都搭上一句,爬山啊?

是啊,但倒不如說我背了一座山,與當初所想的輕裝相距甚遠啊!

 

背包上還綁了個睡袋,側邊再綁上一雙備用的鞋子,怪不得大家都會用好奇的眼光投射過來,這次也不例外。

不過,年紀相仿的人主動開口說話倒也比較少,也是看看你,就做自己的事情。

硬座的歡樂時光  

夜晚的硬座沉默許多,陽光出來後,所有的人就好像發條上緊了一樣。

整個硬座區熱鬧非凡,你在這頭聊天,如果可以的話你還能聽到後面幾排的人在大聊自己的私事。

走道上有時就是飯菜推車,還有乘務員在車上叫賣行動電源和小朋友喜歡的玩具等等。

不過大家的購買率很低就是。

 

旁邊那桌的硬座已經開始玩起撲克牌。

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鬥地主的遊戲規則,他們還玩著一種類似大老二的遊戲,不過規則我也沒有看過就是。

看著他們玩,邊講笑話邊逗女生玩笑。

硬座就是如此有趣,因為得和對面不認識的人面對面坐著,若想讓整趟旅程好玩,就得主動和對方說說話,互請食物等等。

 

接近深圳站,我才開始和旁邊的幾個學生開始聊天。

原來我沒有被認出來是台灣人!?

"聽得出來你是南方人,但絕對沒有想到你是台灣人。"

哈哈哈!是偽裝術太強大嗎?他們還以為我是個好幾年沒有回家的人。

 

讓我驚訝的是,車抵達後,突然之間大家一哄而散。

也沒有注意到他們之間有沒有互相道別,不過就這樣很迅速地下車,好像突然關係回歸到了不認識的原點。

這點是讓我有些驚訝。

 

下站後,沿途指標都算清楚。

只要一直朝著有寫著"香港"的牌子即可。

雖然沿途建築物真的看起來非常不像海關,但就一直沿著指標走就會抵達。

填寫一張入關表即可通關,持台胞證也是視為外國護照,通關是和外國人一起,速度很快。

約莫半小時就完成所有手續,抵達羅湖口岸。

 

在行前,有人建議買了八達通後,一定要在上水站,也就是羅湖站的下一站,下車再上車。

但我也忘記理由是什麼,但因為太累了,根本就忘了這件事情。

等我晚上在等沙發客時,研究了一下價目表才恍然大悟。

Fxxx,這天殺的也差太多了吧!

 

香港,以前只來轉機的地方。

其實我比較偏好稱她是一個國家,畢竟整個國家組成和中國完全不一樣。

不去比較好與壞,但是這確實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地方。香港有香港的好與壞,中國各城市也是。

完全撇掉政治因素,我想我會稱香港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國家,這是無庸置疑的。

 

抵達了沙發客 - Kelvin的家後,才發現原來他曾在我要開始工作的前十天,住過客棧裡。

天大的巧合!

 

*進行日期:2013/07/10-2013/07/11

-福州馬尾港是可以落地簽的,請準備好台胞證。在馬祖入關前會有工作人員幫你填寫好洛地簽表,另外,照片也是在馬祖就先給好,不須在馬尾港這裡給。

 簽注一共是50元人民幣。

-出關後,門口右手邊有公車站牌。

 現在從馬祖到馬尾港一天只有一班船,兩點發船,三點半抵港。而第一班公車會在下午四點抵達,若錯失這班還有一班下午四點半的。

-以上資訊為七月2013提供,因八月會有船班退出馬祖小三通航線,請密切注意船班是否減少或改時段。

-抵達香港後,建議辦理八達通卡,功能和悠遊卡相同。

 但請注意"絕對"要在上水站出站後再入站,可以省下約莫20-25元港幣!(以現值換算約莫72元台幣)

 三個月內退卡會收取9元港幣的手續費,但還是建議辦理。

-不管任何方式抵港,想再進內地就需要辦理簽注。

 建議到旺角分社 - 中國香港旅行社,洗衣街得寶大廈62-72號,持台胞證辦理速度極快。

 個人是五分鐘之內取得,倘若需要省錢,可以事先聲明你要普通件即可,兩個工作日即可取得。

 不須排隊,所以進入中港旅時,若看到大批排隊人龍,請先冷靜並確認是再排台胞證加簽。(原則上是沒有人在排隊...)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