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的生活。

 

走進香港島的主要大街也只需要ㄧ分鐘,建築物和人群真的和小時候看到的香港電影一樣。

建築物高聳在兩側,人群來來往往地朝著自己的目標移動。

似懂非懂的廣東話在天空中飛延,天空除了建築物以外,還有隨風飄揚的衣物。

 

今天算是到香港的第一個早晨,昨晚Kelvin說道,你一定要搭看看丁丁車。

他說的就是在大道上來來回回的電纜車吧!

也不需要等,也不用排隊,我想這是香港和大陸之間的文化差異。

 

選了個二層的位置,朝前。

IMG_0354  

在上車前,先觀察了一下丁丁車的路線圖,整個香港島的丁丁車是東西向的。

雙向各設一個站台,分別為東行站和西行站。

西環就屬於最西邊的一個區域,所以要轉乘地鐵到九龍島或抵達香港的金融區,中環或銅鑼灣,就可以很省錢地搭乘前往。

 

反正今早也沒太多的行程,就看看要到哪站再下吧!

手上拿著早上買的蛋塔和涼茶,一直在觀察路上是否有行人在邊走邊吃或是在公車上飲食。

似乎是沒有.....

拿著手上的食物直到路上有看到人!!在拿著東西吃,才開始慢慢品嘗手上的美食。

 

路邊的風景更迭,大紅色的招牌高掛。香港的地狹人稠,讓住民的生活空間只能朝向天空發展。

在香港可以見到許多多功能型住宅,比如西環這裡有間菜市場,裡面還有圖書館、運動場及住宅等等。

因為地方空間小,沒有剩餘的"合理價格"空地可供一般人民居住,因此香港人只能越住越高。

 

下車後,隨著自己的腳步遊覽這個都市。

相對而言,我比較喜歡香港。

雖然我不喜歡都市這種人口密集的地方,但是若真要相比,我想香港比台北好上太多。

不是因為生活水平需求,而是在香港會看見,這樣的一個都市要搬上國際舞台是有資格的。

姑且不論歷史背景使得香港人普遍都會說英文,就整個市井規劃,香港的交通並沒有因為人多而變得不方便。

大眾運輸工具在香港根本無需等待。

除了一些廣東話直譯的英文之外,其他的路線標示都做得非常完善。

 

再者是香港保留了許多當年英國殖民時期的建築,但據當地人告訴我已經所剩不多。

當然,這牽扯到太多政治因素和城市規劃這種非我領域的事務。

撇開那些不談,我非常喜歡香港這樣保留原文化和歷史的建築物的行為,甚至是交通要通也必須繞道而行,依據地形去開發城市特色。

 

本來以為香港也大不了是個城市,但細細品嘗了這個地方,拿去比較後才知道這個城市的美。

 

外面天氣實在太熱,或許是城市效應,熱氣離不開這個地方,只好滯留在每個人的周圍。

先回到西環歇會。

 

在西環沙發客的家裡,往窗外眺望附近這幾棟的高樓大廈。

成千上萬的窗戶,代表著一戶人家。

每一扇窗戶,都住著一家人。

每個窗戶裡面都是不同的人生故事,我們把自己鎖在這樣的一個環境裡,卻對一道牆之隔的另外一個人完全漠視。

或許距離永遠都不是問題,縱使看見彼此,那真的是看見嗎?

還是只是把這個人的印象暫時放進腦海裡,之後就像每年的大掃除,輕而易舉地就將它搬離開你的生活圈。

 

抵達尖沙嘴等待許久不見的朋友。

IMG_0378 

在尖沙嘴、佐敦、旺角和油麻地四處亂晃。

這就是和當地人一起在他自己的故鄉能有的經歷。

IMG_0355 IMG_0359  

咖哩魚蛋和油渣麵。

 

他們帶我到了水果批發市場,告訴我這就是港片裡面很多古惑仔聚集的地方。

到了油麻地電影中心,重點不是電影,而是外面地下道裡有個優惠機,拿八達通卡逼一下可以省兩元。

到了旺角,坐在很像台北路邊的西式小餐館,點了幾杯飲料在那裏閒聊。

 

突然瞬間感覺到,我就像是在城市電影裡的那幾個背景小角色。

和朋友出來散步,邊走邊因為剛剛的笑話而笑得大聲。

而這部影片的主角可能坐在水果盒上,或是迷茫地站在十字路口。

抽根菸等待貨品抵達,心理掛記的是家裡的妻小。裸著上身盡顯出歲月在她身上刺出的刺青,已漸漸斑駁。

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剛剛和男朋友大吵一架而離開唯一的住所,身上的盤纏所剩不多,拿著手機也不知道該連絡誰。

 

因為生活,我們都得放棄一些本來所擁有卻不珍惜的人事物。

等到我們寂寞時,才會在拿出那些被我們遺棄的清單,細細回味那些美好時光。

但一通好消息的電話進來,我們又能瞬間將清單放在一邊,回去過那些我們自以為滿足的生活。

時代進步成瞬息萬變的社會只是因應了人類的瞬息萬變,不管男女老少。

 

香港的男男女女在星期五都打扮得花枝招展。

我往上環的地鐵搭去,孰不知這個夜晚才剛剛抵達香港。

而這些人是準備去狂歡和遺失自己的時間感知的。

IMG_6089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