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者無時無刻都想著請神在他們的人生上畫下一個神聖的記號,就像我們現代人無時無刻都想著請錢在我們的人生上種下一個貪婪的因果。"

 

早上起了個大早,不過縱使我很早起床,仍舊看見四人房裡僅剩我一個人。昨夜難得相見的朋友早已在夜深時驅車前往各自的目的地了。

早餐就在東措隔壁的小籠包店解決,老闆和老闆娘還真是親切,竟然記起我的臉了,哈哈。

布達拉宮

解決早餐後,就步行前往位於布達拉宮西側的藥王山觀景台上拍攝早晨的布達拉宮(CNY2)。

烈日拉薩

烈日當空啊!

布達拉宮-轉經道

早上沿路從東措藥王山,已經見到許多人開始坐一天朝聖的準備,背著床和手板或提著熱水壺,口中喃喃念著六字箴言

看不見他們的外表卻能體會到那股對聖靈的純真。

布達拉宮-皮帽

我的西藏大帽,雖然還是買貴了,不過好用,讓我低著頭也不會太突兀。

曝光的布達拉宮 雄偉的布達拉宮 白塔底端 普魯岩寺,依山而建的寺院 雄偉的布達拉宮 雄偉的布達拉宮with綠草地 雄偉的布達拉宮with倒影 布達拉宮廣場 倒影,哪樣才是原形  布宮前廣場水畔 雄偉的布達拉宮

沿路就這樣用著Diana F+拍拍拍,經過了魯普岩寺(沿山壁開鑿出的寺院)到布達拉宮廣場,在那張天水顛倒的照片裡,可以見到許多人對著布達拉宮朝拜的景象。

不論是階梯還是什麼障礙物,照拜不誤,坐在柳樹下湖邊,看著這樣的虔誠,心中不禁納悶,這股驅動他們的力量究竟是什麼?

DSCN6600.JPG 

再慢慢往西移動,今天的目標是走抵歷世達賴喇嘛的夏天行宮 - 羅布林卡

在北京東路和羅布林卡路的交叉口那裡,有座銅牛。呃,擺在這裡的意義應該不會是像華爾街那樣,希望市場變牛吧!

銅牛旁花園 

兩條路形成的小三角空地變成了小花園。

羅布林卡門口 

經過了約半小時,終於抵達羅布林卡大門羅布林卡即為"寶貝林園",為達賴喇嘛夏天辦公的地方。

現在的羅布林卡外圍也新增花園,而羅布林卡的斜對面為拉薩博物館

左旋柳 

左旋柳,相傳為唐代文成公主傳入的樹種,整棵樹的外觀像是被人擠毛巾那樣向左旋,乍看之下還很像哈利波特裡的渾拚柳呢!

羅布林卡門票 

走了一個多小時的羅布林卡門票(CNY60)。

桃花 

羅布林卡裡綻開的花朵。

羅布林卡內景 

羅布林卡內景 

羅布林卡裡有許多頗章拉康,意即休息的地方和佛殿。

??頗章 ??頗章

從羅布林卡大門口直走就會遇到第一間頗章,一旁的外國家庭四個人一直在說Amazing!XD

門 

門上的拉環和裝飾令人印象深刻,與台灣的廟宇門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藏獒在哪裡 

這個頗章讓我最深刻的是,那隻在天花板的藏敖。從一進門他就一直坐在定點,面無表情地看著進來的我們,壓力真大。

不過我在想,為什麼他會在天花板上?難道敵人來他要飛下來咬人嗎?

7-11!!!! 

嗯,如果在這裡開一間7-11會很猛XD。

羅布林卡內景-貓 

遊走在羅布林卡,路邊高聳的古樹和盛開的花朵,不難想見幾世紀以前,達賴喇嘛在這裡遊走所看見的盛景。

抬頭望還看見爬樹的小(肥!?)貓。

馬廄房  

以為是另一間頗章,結果是馬廄房。

 

This is no Japan,instead,Tibet.

???頗章前石柱-有貼錢!? 

真的以為置身在日本神殿,直到看見石柱上的紙鈔和背後的頗章,這才知道原來我還在羅布林卡

實在想不出來,那些紙鈔如何黏在石柱上?感覺是用力印上去的。

???頗章 ???頗章外觀 ???頗章外觀 ???頗章外觀 ???頗章外觀 ???頗章外觀 

色彩鮮豔,每個角度拍下來都是一種美。

?????頗章外觀 

在這個小拉康旁稍做休息,正要起步繼續走時,被一位大叔叫住,他告訴我,縱使是拍照旅遊也不可以違背他們的教義 - 逆時針走路。

當時我只是想從另外一側去看拉康的後面還有什麼,就馬上被訓斥。

"你跟我走吧!總比你一個人隨便亂走還好。"

就這樣跟隨起大叔的腳步。

達丹明久頗章花園 

走在路上,和大叔熟了之後,一解我心中許多疑惑。

"為什麼樹木的底下要抹白白的漆?"當時我以為只有西藏這裡才有。

"要防止被蟲蛀傷。"

"以前的西藏是否是這個樣子?",我拿出我在郵局買的明信片,上面的布達拉宮周邊佈滿了叢林,拉薩河上映著布達拉宮的倒影。

"是的!這是我小時候的布達拉宮。",原來大叔已經六十幾歲,他繼續說著。

"我還記得我曾在這條河畔玩著水,和我的家人一起。那是多美好的年代啊!"...

大叔似乎沉浸在過去的回憶裡,原來在他的年代,拉薩曾是這麼美麗的歷史古都,比照如今,雖然生活便利多了,生命得以順利延續。但是那片純真之地已不復存在。

達丹明久頗章 

達丹明久頗章,夏之行宮。

?頗章

住在這裡,心中平靜地去領悟世界宇宙的真理。

待我遊羅布林卡的叔叔 

這不是我,這是那位大叔。

不管什麼都拜,因為他們深信,每個靈魂都是值得敬仰的個體。

水中央 水池畔 

據大叔所說,古代時,頗章裡都有許多奇珍異獸,大象、老虎、孔雀等等。甚至還有雲豹等絕種動物。

在頗章裡可以看見金身旁有許多雕刻物,還有隻動物貌似麒麟,我們站在現代無法看清過去的面貌,只能依靠古人所遺留下來的古物去遙想他們的生活型態。

藏戲臺 

藏戲台,達賴喇嘛會坐在二樓的窗台旁,下望跳藏戲的演員。而其他拉薩居民則會在一旁觀戲。

在這個政教合一的國家,領導人和平民竟是可以如此平起平坐,這樣的領導模式才是親民,才能得到國人的信賴吧!

羅布林卡外觀

離開羅布林卡,大叔離開時告訴我,他一直很想去台灣,只是現在還不行。走時還說到台灣再找你玩。

事後想想,其實他們不重實質化的連絡方式,而是論一字 -

在我心中,台灣很大,但在大叔心中,有遇見就遇見,有一字緣,世界再大對他而言,也不過是滄海一粟罷了。

西藏博物館

結束後到西藏博物館裡頭看看,目前館內保管之文物不多,應該是還很年輕的博物館。

裡面所介紹的文物大多是宗教法器和民間樂器,喜歡的朋友可以進去參觀。

 

離開了博物館,頂著烈日走在路上真的很可怕,手一舉還是叫了部計程車回去青旅。

找間餐廳來解決午餐。

崗拉梅朵餐館內景 崗拉梅朵餐館內景 藏民 藏民 蔬菜披薩+甜茶 

選擇了離青旅約五分鐘路程的崗拉梅朵餐館,感覺最近都一直在吃肉,所以點了個全素的蔬菜披薩

再加一壺好喝到不行的甜茶,嗯,窗外人潮匆匆,專注地寫著來到此地的日記。

 

回到青旅後,剛好遇見幾位大姐在我的四人間打掃,看起來還是沒有人入住。

和大姊們聊天,大姐們就好像用唱歌的方式,希望我可以給他們十二塊人民幣當座小廢去買甜茶來喝。

哈哈,這樣的方式好酷喔,想說身上剛好也有一點零錢,就給她們。她們開心地告訴我,等我下午五點回來可以跟他們一起享用甜茶XD。

 

休息一陣子後,又前往八廓街跟當地人一起在那裡轉經。

When in Rome,do the Romans do.

融入他們的生活,才會發現他們心中所朝聖的其實已經超越神靈,而是追求自己心中的那塊極樂之地。

藉由取得神明的加持,堅定自己的心智,增強自己的心念,告訴自己,不管再艱難,都是可以活下去的。

 

約下午六點回到房間,多了兩個室友。

來自廣東和來自香港。想說來到拉薩都很習慣這裡的環境,再加上沒有攜帶任何盥洗用具...

哈哈,去街上的洗澡場洗澡好了!

花了共十四塊洗澡和買小毛巾和洗髮精和沐浴乳,酷,第一次穿著拖鞋走在街上。

 

回到房間後,相約兩個室友一起出去用餐,哈哈哈,一個文藝青年一個搞笑天王。

 

Sleep,明天登上神湖。

 

PS:甜茶約後來因為太晚回青旅,只剩她們預留的一杯甜茶。

延伸閱讀: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5-6-日光城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4-5-火車夜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3-成都之旅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2-天府之國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1-萬里之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