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有這篇文章,都要從那天在印尼餐廳吃飯說起。

 

斯洛伐克在八月底時剛好有兩天 Bank Holiday,對於Bank Holiday不熟悉的讀者,這天就是銀行放假的日子,所有公司行號都是放假的。

再加上自己先前累積的額外工作時數(自願),再請一天就等於連續放了九天,就好好地為自己安排一趟波羅的海的海鮮之旅。

 

由於柏林才剛好有機票飛到里加(拉脫維亞首都),所以打算先飛到柏林過週末,再飛到里加,開始波羅的海之旅。

從Bratislava到柏林有直飛班機,有時來回機票才20歐。

柏林對我來說並不是個陌生的城市,再加上柏林人(Berliner)都會說英文,旅行上完全沒有問題。

 

在Airbnb附近找到一間蠻有名的印尼餐廳,走路不到十分鐘,剛好肚子也餓,順道走過去看看。

沒想到真的是非常有名的餐館,高朋滿座。沒有預約的我,只好在老闆的指示下,落坐在四人桌上,並告知在幾點前必須用餐完畢。

才剛落座不久,就走來了個人,用英文問我說能不能併桌。

反正無傷大雅,大家都是沒有訂位的人。

 

他才方落座,我就注意到他的Tshirt上面寫了 "母豬滾喇" 四個大字,那個喇還真的是喇嘛的喇。

 

聊聊後才知道,原來他也是台灣人。

"我住在斯洛伐克。順便放假來柏林玩。"

"你住斯洛伐克?你是不是有寫部落格?"

 

竟然在這麼大的世界裡,遇到自己部落格的讀者,同樣也是對中亞旅行有愛好的朋友。

 

"你也太久沒有更新部落格了吧!"

 

被朋友這樣一點,我才發現自己真的是非常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再回來自己的部落格。

雖然在粉絲專頁還是有少部分的更新,但基本上只是照片更新,並沒有更詳細的文章發表。

 

一方面,工作和生活上的穩定,自己已經習慣斯洛伐克,對周遭的事情是越來越沒有好奇感;另一方面,工作之間的假期,我都盡量去一些還沒有去過的國家體驗風俗民情,但實際上,不出歐洲這片區域,隨然在不同地區所發展出的文化和風俗也有所不同,但其實大部分的文化之間都是相通的。原因我就不多說了,長期以來的戰爭跟家族姻親,以及地區上的整合和分裂都是主要原因。

 

鑒於這樣的理由,再加上最近面臨暫時居留證必須要更新的事實,這時候來分享一下最近的心得應該很貼切。

 

--

 

這樣轉眼一待,已經兩年半。雖然居留證上所顯示的是我才僅僅待了快兩年,但不管這段期間多長,我深深覺得在斯洛伐克生活的這段經驗,就像是我在中亞和中東旅行的故事一樣,在各層面上都影響了我的人生觀和思緒。

除了學習目前的歐洲式思維跟批判,真要學到精隨跟歷史進程,必須要接觸很多以前在舊教育體系我們拿不到的材料跟沒有學過的技巧,用更貼近生活的方式去觀賞、評論、接受(拒絕)和吸收。

不是要全盤接受或感性拒絕,而是要用更廣泛的心胸,將這些訊息從書本轉化為自身的知識,並擁有針對不同事物有不同見解的系統性理論。

 

在這裡的每一天,你對教堂和巴洛克建築無感、對不同語言有了不同反應、每個轉角聞到的咖啡香讓我忘記了珍珠奶茶是什麼味道、每天早上起床所西進的空氣,我也忘記車水馬龍所帶來的廢氣是什麼樣的味道。

我忘記了很多在苗栗的細節,因為我發現了在苗栗的家鄉和這裡有很多共通點,不是忘記,而是混淆不清,這份感覺或感情是源自於我對家鄉還是這裡的思念。

 

這一年,等不到我回家,台灣的好友跟家人都在不同時期一起來到歐洲探訪我。

 

四月時節,好友拜訪,順道到歐洲一起旅行:

老友齊聚一堂

去到在亞洲非常知名的小鎮:Český Krumlov,簡稱CK小鎮。

具體為什麼非常知名我就沒有細查,但是我會知道這個小鎮,全都是因為 Hostel 這部恐怖電影。當時這部電影也造成斯洛伐克人極大的反彈。

明明電影是在CK小鎮拍攝,為什麼電影裡要說這個小鎮是Bratislava呢?怪不得大家談論到Bratislava,心裡難免會有殺人魔跟恐怖城鎮的影子存在。

 

CK 小鎮

這個城鎮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差別,沒有特別漂亮的風景,歷史倒是挺豐富的。

我我想很可惜的,來這的觀光客大多都是跟風,不是真正的為了欣賞這座歷史古城而來。

 

國王湖一景

 

依朋友的請求,我們也走到了德國和奧地利邊境的國王湖 - Königssee。

適逢雨季前,走到了湖中修道院在更深山一點的河道。

 

這趟旅程真的勾起很多高中回憶,可惜天空不作美,常常遇到下雨或是濕冷的天氣,待在房間反而更好玩。

 

接著,家人就從台灣在六月底時飛了過來。

Family

 

啊,2016年本來應該回家一趟,因為人生計畫在那年稍微轉了個彎,所以計畫取消。

後來想想,全家人都沒有來過歐洲,老媽的朋友都來過她也想來,老爸一直問房子是不是很好買,老妹學藝術的還沒來這裡看過,那乾脆叫全家人一起來旅行不就剛剛好嗎?

 

但是計畫旅行這種事情,我在一個人旅行時壓根就沒有做過。這趟旅程安排確實是讓我絞盡了多腦汁。

明明坐公車六小時就能夠到的城市,要想到全家人一起行動就變得不方便,連到了新的城市,住宿點都不可以離交通據點太遠等等。

不過再怎麼辛苦,還是覺得替全家人這樣安排很值得,最後還分別得到老爸老媽的首肯,住在斯洛伐克還是真的不錯的!

 

下雨的盧布安納

盧布安納(斯洛維尼亞首都)的行動藝術,城市雨天。

Postojna Cave

同樣在斯洛維尼亞的全歐洲最龐大地洞 - Postojna Cave。

克羅埃西亞的16湖國家公園

來到老媽最繫心期盼的景點 - 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國家公園。

確實是很美的風景,殊不知這個景點已經有名了半個世紀,全都是因為這部改編自德國小說的電影 - Winnetou。

布達佩斯國會夜景

最後,用布達佩斯這個風華老去的女人,結束這趟前奧匈帝國之旅。

 

跟家人旅行有很多"阿雜"的事情需要擔心跟考量,不過這趟旅程所去過的國家跟城市,只有十六湖國家公園是沒有去過的,縱使再怎麼累,也沒有錯過太多。

 

PS:最近剛好看到很多人正準備要來斯洛伐克,是時候該把之前欠的,且有關於打工渡假的文章寫出來了。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