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分享這個文章,第一點當然是和間諜有關,不富堅,等等會談到;第二點也是因為太久沒有更新,難得遇到好笑的事情想和大家分享;第三點,我曾經答應一些朋友,我會把斯洛伐克打工渡假關於打工的事情,集結大家的訊息然後分享出去。但這個我富堅太久,在這裡說聲抱歉。

 

第一次被陌生人質疑是不是間諜,是在阿富汗北方大城 – Mazar-i-sharif那段時間。

 

在那裡認識英文流利的Bashir,我告訴他我在這個城市找到了一個地下錢莊,可以在那裡用美金換到非常好的匯率。他說他從來不知道,也有興趣想去那裡看看。

 

我帶他去先前換匯率的那間小店,Bashir就操著當地口音跟他們聊天,說我是他最近認識的朋友,從台灣來阿富汗旅行。

 

經過一番細節介紹,他們和Bashir就說了很多話,邊說邊看著我。看來Bashir才說,他們一開始以為我是中國來的間諜,看我在好幾間店前面閒晃,相機還掛在脖子上。

 

不過當時確實有類似情事,畢竟中國開始積極地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討好,並且計劃在巴基斯坦的喀拉蚩建造新的中巴連貫鐵路,也就是所謂的一帶一路的連帶計畫。

 

我是沒有很意外啦!畢竟看到一個外國人掛著相機在路上行走,語言也不通(說不定這個外國人假裝聽不懂),我想我若是當地人,心裡也會想著這個人打哪來的。

 

詳細故事情節請參照:http://zebra3568.pixnet.net/blog/post/102677989

 

 

第二次是在伊朗,但這個真的是透過太多第三方轉述到我耳中,由於真實情節不詳細,我也沒有在自己的部落格發布這段故事。主要也是類似情節,看到我覺得我像間諜。

 

第三次就在斯洛伐克!

 

當時候參加沙發客的聚會,每次都會認識到不同的朋友跟沙發客。那次,認識一個來自巴拉圭的朋友,我僅覺得是點頭之交,並沒有在當下聊到很多天。

 

之後幾次聚會,我們倆也都有參加。彼此比較熟識之後,他就在餐桌上告訴我,我覺得我是間諜。

 

我整個笑傻,我問他,你怎麼會這樣覺得?

 

“You don’t really answer the questions and seems like trying to avoid the questions by asking more questions back.”

 

“What? Did I?”

 

“Now it seems you are trying to avoid the question again.”

 

當晚就在這樣的話題下,大家歡笑中結束。

 

直到第四次!就在昨天。

 

最近可能火氣大還是吃飯比較沒有注意,牙齦下排某部分開始在咀嚼或刷牙時會痛。想到之前這個認識的巴拉圭人,就在Bratislava有牙醫職業診所。

 

“Hey man! Long time no see. I’m just wondering if your clinic will be available for check-up.”

 

趁上班時間去看牙醫。這裡我想提到的是,只要是上班時間中,有任何的醫療預約、看診或緊急狀況,全都可以藉由看診單(由公司開具、診所簽字蓋章)來報病假。重點是,公司仍然必須給付該位員工有薪假。

 

搭巴士到了診所後,當然少不了見面寒暄幾句,還有我看牙醫的原因。

 

整段療程結束以後,我們就聊到斯洛伐克牙醫診所系統的問題和看法,當然少不了閒話家常。

 

“You know, now I’m convinced that you are not a spy.”

 

我聽到先是傻眼,後來想起來將近三年前我們的那場對話,又開始大笑。

 

“Seriously man! You still thought I’m a spy?”

 

“Yes of course, because we haven’t contacted each other for a long time. But I’m convinced because a spy won’t visit dentist himself.”

 

我心裡想,天啊,是怎樣的國家環境讓這些人變得這麼多疑。

 

“Because the agency should provide private check-up for their agents, huh?”

 

“I thought you were sent by Slovak government to watch and record how those foreigners live and stay in Bratislava.”

 

我的天啊!所以我還得假裝自己聽不懂斯洛伐克文,然後私下紀錄每個認識的外國人的生活點滴和拜訪或生活在斯洛伐克的原因。

 

所以我還有一本筆記本就是了。

 

跟這位巴拉圭朋友聊天總是有很多不同的驚喜,他這個人天然呆,所以他講這些話,我從來沒有覺得被侵犯或是不爽,每次都是笑笑地帶過。(大概就是因為這個才被誤認是間諜)

 

我自己的旅行工具,有一樣就是擺臭臉。

 

在異地旅行,要裝作一副毫不在乎的樣子,讓當地人覺得你可能已經在這裡生活很久,身邊的每件事都習以為常。

 

或許就是因為這個習慣,常常在該城市旅行,我都被當作當地人看待。

 

被當成間諜事件蠻好玩的事情,我想當時候去以色列,海關看到我的護照裏頭的簽證,大概也是有同樣想法,才把我扣在海關到凌晨。

 

間諜啊?我不夠高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