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是這樣,像夢一場...,雖然和歌詞說的不一樣,但回到那個當初,我還是願意來到這個夢想天堂。"

 

去了布達拉宮之後,感覺越來越自在,越來越感覺自己在融入這個文化、這個城市。

才短短幾天,早上起床感受到的涼風、烈陽和頂著大帽的高原笑容,就好像每天起床的固定行程一樣。

雖然街道的氣味和我後來在大陸兩次行走的味道幾乎一模一樣,但外在變了不代表內在也變了。

縱使有外在的無形壓力在壓抑著這個城市,這個城市,不,或許說這個古國,還是有原來的味道在,只是要深入去找罷了。

 

今天也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 下雪了。

一早起床就看到如此美妙的白雪,話說回來,這是我第一次遇見下雪的場景。

難掩興奮,馬上起床衝去廁所那裡看街道上是不是也蓋滿了白雪,雖然沒見到白雪皚皚的景象,不過見到街道幾處閃著透明的白光,心裡也滿足了!

帶著熱水壺走到樓下的座椅,坐看著這場難得的饗宴。

 

濕了一半的座椅。

David這時也走了下來,見我一副興奮狀,是也有點不解。

下雪了! 

車上有雪跡...嗯...當然是,好好地給上畫上一番啊!(結果早上的太陽把雪融掉後,竟然還剩下字跡還在!還好沒留名XD)

呼呼呼在為融雪前把惡作劇留下來。

我的襪子結冰了

窗外的白雪真是美不勝收,正把眼光佇足在這第一場親眼見到的雪時,WT...我昨天洗的襪子(好久...沒洗)變成冰塊了!

用手拿下來還需要花點力氣咧!

風馬旗

東措中庭掛滿在天上隨風起舞的風馬旗,在未亮的天空裡,載著許多還未覺醒的祈禱。

 

因為這一場雪,讓我早起,卻又因為興奮而睡不著覺。

所以,我逛了一圈東措,瀏覽了所有的畫牆。發現,原來許多人抱著夢想,就像我,到了這裡。

終點:布達拉 

2189公里,很長的距離,很簡單的夢想。

Leo 留言 

這是我們"曾經"的室友 - Leo所留下的留言,他現在應該在日喀則的路上享受冰雪吧!

神奇布達拉 

在房間牆角的一幅畫,第一天住進來就被這雙眼給吸引,或許夢想就是個生命,在我們的生命裡流動。

借酒澆愁愁更愁 

喝了一杯酒,借酒澆愁,來到這裡,愁或許也因為旅程的孤獨而變得更加濃郁。

我問佛 

意境已經深到,或許再等我個三十年我就會懂。

拉薩咖啡館 

雖然這句話和咖啡館有關,可是拉薩這哩,恭喜,沒有咖啡!

青春和夢想 

我後來也愛上這句話!青春和夢想,我就稱它為春...,還是留給大家想像吧!

叛逆 

倉央嘉措,六世達賴喇嘛的姓名,在拉薩裡四處可見他的傑作。

笑著離開 

是不是可以將領導所說的那句話用在這裡?你抱著希望而來,最後卻帶著會讓你留戀(淚)的回憶回到你的故鄉。

情詩 

或許在這首詩的場景,是在那一場雪,遇見了瑪吉阿米,卻在後來的旅途中,我才知道原來瑪吉阿米並不是一個姑娘,而是這個自然。

牧羊少年 

Like a wedding.Yes or NO?

天堂 

心安,哪裡都是天堂。這句話解釋了一切。

你就是希望 

難得見到很陽光的留言。

東措 

左邊的詩句還好,重點是模仿包青天的橋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_ZBYlhXEkhk

"看什麼看這是回音你懂嗎?"

未來 

這篇,是我在這片巨大的牆哩,最為感動的一篇。

這裡給了人們許多,這他,得到了是她自己給自己的禮物,不為何人而為。希望坐者也在這個世界上過的很好,沒忘記他自己的勇氣。

好麻吉 

這麼高...我一直在想他要怎麼上去,畫多久才有這種篇幅?

WORLD 

Paris、Japan...and we still got USA.

好厲害! 

COOL!!!

握手說再見 

握手再見很痛苦,但是不握手再見卻是個後悔一輩子的決定。

我是大便 

讚!我給一個大拇哥!

Russia Russia 

Russia!!

不洗澡 

在那天之後,我決定把在拉薩的味道洗掉。六天不洗澡ROCK!

眷戀 

慢慢來,沒有比較快!

背包 

這篇就獻給被世事纏心的人去體會吧!為何藏人的驅動力如此單純如此強大。

好厲害! 

MORE COOL!!!

徐若瑄!!! 

這件事後來回國後,證實是真的!!!為什麼我那天沒有在大昭寺(剁頭!!)

瘋子天堂

之後才知道原來住在裡面最吵的一位大叔,就是這間東措青旅的主人。

 

早上的"東措精選"讓時間過的飛快,太陽已經升上了頭,初雪也早已融化。

我和David決定兩個人要再去布達拉宮後頭走走,就來到了魯王潭(龍王潭)。

 

宗角祿康公園,位於布達拉宮後方,也是頗為著名的景點,可以見到布達拉宮的背影。

順走的人們

圍繞布達拉宮和龍王潭的走道上有大量的轉經人潮,我和David從東邊走了過來,也就是說要順著轉經人潮走的話,我們必須走布達拉宮前方再右轉進入西方的轉經道才能走到這裡來。

可是我們沒這麼做,直接從宗角祿康公園的入口就開始繞龍王潭,結果,有些人開始對我們使眼色,甚至還會跟我們說,不可以這樣走(其實我也不知道他想表達的意思,因為他說藏語)

最後馬上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就趕快順人潮走的方向,這次經驗證明了...入境隨俗這句成語吧!

 

在拉薩的日子天天天藍,太陽烈到臉都會刺痛。

比在台灣更接近天空三千多公尺,生活在雲上天下。

 

一時興起,反正時間也很多,距離拉薩"白天"結束的時間還很長(晚上九點才沒有太陽),乾脆去哲蚌寺好了!

什麼功課也沒查,跨過路邊的小草叢到了馬路的另一端,查看公車有沒有經過這段路。

 

什麼!?竟然有!還真是幸運!

就這樣搭上公車,到了哲蚌寺去!(這裡的公車有人"專門"收錢,還會給你票據。跟台灣不一樣我還差點搭霸王車)

下了公車之後,問了路人,哲蚌寺還要上山再走一段路。在這裡久了,身體也就自然習慣了高山環境。不怕不怕。

 

 哲蚌寺

哲蚌寺,和甘丹寺及色拉寺,並稱為三大寺。

而哲蚌寺又在雪頓節會舉辦曬大佛的活動,特別出名。

只是很可惜的,我身上已無多餘盤纏,只夠我回西安和台灣,所以在門口繞繞並沒有進去。

 

但是有樣東西吸引了我的目光 - 雜貨店。

哲蚌寺前有幾家小雜貨店,其中一家是餐廳,我看到了"藏面"。

這道菜我來這裡還沒吃過,剛剛走了一段路,肚子也餓了,來試試吧!

 

失敗的糌粑 藏面

當開始好奇,而且到了這裡也都還沒嘗試糌粑該怎麼吃,好不好吃。

於是就和店家裡的小女孩要了一些青稞粉和酥油茶來試試看。

"聽說是將酥油茶和糌粑混在一起吃?"

小女孩非常認同這句話。

"那我試試看。"

我得承認,在那天晚上真正吃到當地人自己做的糌粑之後,我才知道我做出來的是"麵茶"。


"哇嗚!好黏喔!好像台灣的麵茶!"

於是這個話題我和David就聊了很久,他說原來台灣也有這樣的食物。


啊對了,藏面!

"來碗藏面吧!"

小女孩隨即請他姐姐進來幫忙煮,而我就和小女孩學了一點藏文。

藏面 = ㄆㄧㄩˇ 肚,後來經證實這是拉薩人說的藏面,阿里藏族說的藏面,音調比較不同。

"奶奶!數字1-9要怎麼說?"

沒錯,小女孩的祖母也加入了臨時課程。

 

藏面上桌,來吃吃看!

我只能說面不好吃,可是那個湯!哇塞!太棒了!

後來詢問一下才知道,他們那個面就像台灣的油麵一樣,只要放下水煮一下就可以直接吃,但不一樣的是,他們的麵是他們家自己做的!

雖然口感很乾很硬,舌頭一碰就斷掉,但那碗湯真的,救了這碗麵。

 

牛肉清湯,而且是很厚味的牛肉清湯!再加上幾條小牛肉條,美味!

最後整碗面還是被我清光,太好味了!

補個餐廳全景。

 

回程公車上,我們經過拉薩的紅十字會(讓我非常想下車去參觀),過了整個西區,回到了魯王潭。

雖然我們花了時間從東措走過來這裡,但再走回去,也有點懶了。

(在三輪車上)

這時,接到來自Rachel的電話,說下午見個面,去大昭寺和八廓街走走。

 

OK出發吧!

而David拿著我的相機就去了色拉寺(是我拜託他幫我拍的XD)

 

下午,不熱也不冷的八廓街,我和Rachel&Winnie來到了位在八廓街南區的倉姑寺甜茶館。

這裡是拉薩唯一的尼姑寺,而且他所賣的甜茶也相當出名!

除了餐廳的用餐區外,後面還有木桌木椅供客人使用,隔著塑膠膜再出去,就是倉姑寺庭院了。

 

甜茶真的和之前喝的不大一樣,很濃,奶味很重,很甜。

而且大大的一壺竟然讓我們三個人喝不完,印象中是一壺CNY6,整整便宜一倍。

呃,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禁忌,但是我們三個人(兩女一男)在這裡喝茶,旁人好像都會多注一些眼光...(有點可怕)

不過好喝的東西在嘴中,才沒管那麼多咧!

 

晚上,則和Kevin和他的朋友們一起去布達拉宮底下的餐館 - 著名的雪神宮餐廳。

"難得有遠方的朋友來,有緣認識,難得來就點一些地道的菜吧!"

的確,那天晚上的菜都十分道地!印象最深的莫屬生牛肉醬和糌粑。

生牛肉醬是用辛香料和生牛肉末下去調和,吃的時候將捏好的糌粑,中間用雙手拇指挖個小洞,把生牛肉醬塞進去。

這樣吃不但能吃到青稞香,還能吃到生牛肉醬和糌粑的完美結合。這道菜真的很好吃!

 

那晚點了許多菜,縱使上來這裡之後,食量變得很大,還是沒辦法塞下Kevin一夥的熱情。

(最可惜的應該是沒有帶足夠電量的相機!)

 

飯後,餐廳外的陽光才剛消失,Kevin一夥還邀請我們去這裡的KTV唱幾首歌。

Yap!沒想過我的旅程裡也包括來這裡的KTV!

於是跑了兩家,第一家那天沒有營業,我們到了位於太陽島上的KTV。

 

來到這個太陽島,真的不會相信你在拉薩,霓虹燈遍佈街道,街上的味道不見了,而取而代之的卻是你在平地很熟悉,很常聞到的都市的味道。

 

在一陣狂歡之後,回到東措,安靜的走廊不見昨晚的熱鬧。

夜深人靜,靜悄悄地走進我的房裡。

"嘿!你回來了!剛剛有個人來找你..."

我竟忘記先和馬小姐拿我的車票回到西寧。

 

那天晚上,好像又回到第一天來的夜晚,高山症纏身,無法順暢呼吸也無法安心入眠。

翻來覆去的場景好像似曾相識,而今天,我一樣睡不著。

縱使我知道明天早上八點的火車就要離開這裡,我必須養飽精神。

縱使我明瞭再不回去,我想我這學期會很難熬。

 

但我一樣睡不著。

 

是現實在呼喚我的名字,還是因為單純,我喜歡上這裡的人事物?

縈繞了許久,就好似數羊的遊戲,想出了無數個答案,而他們卻只是跳過柵欄後,再也不見蹤影卻相貌相似的羊。

 

延伸閱讀: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9-最後一站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8-神湖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7-夏之宮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5-6-日光城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4-5-火車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糌粑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