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布達拉,或許就是宮崎駿筆下的天空之城 - 拉普達吧!"

 

前一天晚上,LeoDavid和我在潮濕的橋酒吧,邊聽著來自四川的歌手的歌聲,邊吃著招牌辣雞翅。

出發前打給Kevin,想問說RachelWinnie回到拉薩了沒?只說等他電話,結果等到了現在還是沒打來。

 

回到青旅,原本四個人的房間,現在竟然全滿了(鼓掌鼓掌!)。

新來的朋友是來自山東的,但因為時間也有點晚了,沒聊上幾句就各自就寢。沒想到....

 

"嗚嗚嗚...齁齁齁~~"

看一下手表上的時間,凌晨一點四十幾分。WTF!?是我做噩夢嗎?這夢還真可怕,一直有人在說天語。

"嗚嗚嗚...齁齁齁~~!!!"

我現在明明就是醒著的,怎麼還會聽到這種聲音呢?鬧鬼了啊!?

 

帶上眼鏡,爬起來看一下...

聲音...是從那個山東哥來的。

 

心裡真的有無數的髒話想罵,我第一次聽到有人打呼是這樣打的,超大聲而且像是在跟人說話一樣,只是不是這世界的語言。

"哦齁!真的?"

Leo帶著他超重的香港腔說了話。

"不是吧...這麼厲害!"(用中文去音譯,應該是:嗯海吧!!!猴腮雷啊!!!)

哈哈哈哈哈,我和David都大笑,沒想到我們三個人都醒著沒睡。

"大佬!我明天還要去日喀則啊!你別鬧我啊!"

Leo一大串的廣東話開始霹靂啪啦對著還在打呼的山東人講,雖然我聽不是很懂但還是一直在笑。

他甚至還去拍他肩膀,山東哥惺忪地轉過來看他,"你可不可以讓我睡覺?"

哈哈哈哈哈,Leo怎麼這麼北爛啊!哈哈哈。縱使講完,山東哥一睡下去,還是繼續打呼。聽了一整夜。

 

早上收到Kevin的訊息,說九點半在布達拉宮山腳下面等。

可是我真的是一整夜沒在睡,一方面是很吵,一方面是Leo的語錄真的好笑到不行。

打理儀容後,順道邀約David一起去,爽朗答應。

 

在青旅隔壁的小籠包店解決早餐,哪呢!九點半了。

呃...好吧!順其自然啦!

David走到布達拉宮入口時也快十點半了,頓時感覺到那裡有濃濃的怨氣...(sorry啦)

 

(當作沒事沒是走掉就好XD)

DSCN6820.JPG 

Kevin帶頭進去,過了安檢站後,還沒有售票口。售票口必須先爬過台階,到了台階終點處才會有。

才要開始走上台階,剛好遇見Kevin的同學,也在這裡做導覽員。還說呢!已經幫我們安排好行程。

太罩了!大哥!

DSCN6822.JPG

走在上台階的路上,才發現這裡就好像一座小城,有自己的街道和建築。而來朝聖的人群就好像居民一樣遊走在小城裡。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nonsense)

 

DSCN6826.JPG

用緩慢的步伐慢慢爬上累人的台階,總算知道為什麼之前來的背包說不要一開始就去布達拉宮。因為真的會很喘很喘。

DSCN6824.JPG

過了門,千階繼千階。

DSCN6829.JPG

(我,RachelWinnieDavid和在鏡頭背後的Kevin。)

DSCN6836.JPG DSCN6844.JPG 

DSCN6839.JPG DSCN6849.JPG DSCN6830.JPG DSCN6835.JPG

邊爬邊喘邊拍照,因為在一路上處處都是美景。

往下瞧,你瞧見布達拉宮廣場和布達拉宮外圍建築,又有人可以告訴你原來在角落的那幾間建築物曾經是監獄,而且是蠍子常駐的監獄。

往前看,你看見的是讓你喘呼呼的無盡台階,有朋友在你身旁跟你一起比賽看誰可以先到不遠的台階,先到先休息。

往上看,你看見的是不同角度的布達拉宮,每走一步,布達拉宮就換了不同側的側臉給你看,美不勝收。

DSCN6834.JPG 

和平解放紀念公園,解放碑的造型是參照聖母峰的外貌而定。08年動亂後,廣場上的警備變的森嚴。

DSCN6837.JPG DSCN6840.JPG

遠方的藥王山眺景台魯普岩寺

DSCN6854.JPG

走到這個點,看見這個風景,我以為我們到了。

原來,這只不過是進入布達拉宮一角落的入口罷了。

 

終於抵達售票口,一張票CNY100。

Kevin這個當地人真的不是蓋的,因為在平地遇到了他朋友,隨即就幫我們找了個當地嚮導來幫我們解說。

進入布達拉宮

 

從售票口進入後,眼前迎接的是四座大門神,四尊神都有不同的來源。

從這裡開始就不能拍照攝影,但也因為如此放下了電子設備,才能用真直接的五官去接受布達拉宮給的洗禮。

DSCN6858.JPG DSCN6864.JPG

走過階梯後,就到了布達拉宮白宮的入口處 - 德央廈,平時觀戲的地方。

在這裡稍作休息後,即將前往自古以來只有官員才能進入的白宮。

DSCN6862.JPG DSCN6866.JPG  

門口掛著五色的哈達,三條階梯,唯有左邊一條能走,代表著平民能走的道路。而中央被哈達圍住的道路則是給高貴的官員走的。

五色的哈達,各種顏色又代表了不同的涵義,白色為最普遍的一種,據當地居民表示,要是有重要的人到了自己家裡,會將最好的哈達獻給他,金黃色哈達。

DSCN6859.JPG DSCN6860.JPG DSCN6861.JPG

我們就像在天堂遊玩的孩群一樣。

 

進入了白宮以後,就嚴禁拍照攝影。

就像個迷宮一樣,經過幾百年的修建,大大小小共一千多間的房間,又有多少神承載著多少人民的信仰。

 

沿山而築的古堡,經過幾百年的修築變成現在的模樣。

多少的歷史在這古堡上畫下刻痕,而這些刻痕最後變成我們眼中的歷史。

達賴,知識淵博的(蒙語),喇嘛為學者(藏語),兩者不同語言來源,湊在一起變成了一個國家的精神指標。

 

印象最深刻的是五世達賴喇嘛的靈塔,用三千七百餘公斤黃金和各類寶石打造的靈塔,他的金身似乎離我們很遠,最頂端的白象珠(從大象腦裡取得的)就好像太陽一般閃閃發亮。

也見到了傳說中的雙修神的神像,嚮導告訴我們這並不代表要用交配來修身,那是人最直接的感官而誤會了此項修身的意義。

而且,呃,這需要非常高的道德的人才有資格去修。歷史造就了許多歧見,我只能這麼說。

DSCN6869.JPG 

在布達拉宮裡的Tour,時光飛逝。

才一下下我們就走過的那數百年的時光,和許多先人所累積的智慧。

沒有機會見到最上層的紅宮曼陀羅(樓層維修中),但是我的足跡和眼睛曾親證世界上曾經存在的歷史,這是意義所在。

DSCN6871.JPG 

城下的都市。

DSCN6876.JPG 

每次都可以抓到這些角度,喔Rachel會謝謝我。

DSCN6878.JPG 

Exit。

DSCN6880.JPG DSCN6885.JPG DSCN6889.JPG DSCN6892.JPG 

背面的布達拉宮。有時真的很想去摸摸看那些被定在石牆上的紙鈔,他們怎麼做到的?隨身攜帶膠水?

DSCN6909.JPG

最後,我們在郵局前再回首看看我的夢想之地,很雄偉,很壯觀,這段天空之城的記憶。

 

回程從布達拉宮下來時,還遇見藏族"老"姑娘在吆喝大家一起起舞,參拜的人群忽然間一起跳了起來還唱著歌。

這個瞬間,好像很眼熟,她們的舞步竟和我們台灣原住民的舞步相似!

哇!世界一家親了吧!

這種吆喝大家隨機起舞的感覺還真酷!

 

DSCN6900.JPG DSCN6902.JPG DSCN6903.JPG DSCN6904.JPG DSCN6905.JPG

走了一圈布達拉宮,肚子也餓著了!

Rachel的司機載著,到了城西的一家清真餐館用餐。

烤羊肉串羊肉夾饃烤蔬菜土豆醃絲!太好吃了吧!

羊肉串烤的熟度剛剛好,吃起來不老,再加上滿滿的孜然粉!一串分量又夠!配上一壺餐館奉上的熱茶!天然享受!

而肉夾饃,麵皮上裹滿辣粉,裡面的羊肉和外層酥軟的麵皮一起吃,嚼到孜然和辣椒的雙重香氣。

土豆醃絲則是降低辣味的好配菜,隨即而來的烤蔬菜也奪到了我們的胃。

天啊!怎麼沒有米飯可配。

 

晚上回到青旅,因為房門開開的,又加上住在二樓樓梯邊的交通要道。

很快的,我們又因此認識了康巴藏族人 - 卓瑪和來自香港的一位大姐。

緣份就是這樣措手不及,我們相約一起出去吃頓晚餐,就來到了著名的雪域餐廳,品嘗一下藏族美食。

 

也是在這樣的機緣下,我聽到了兩個來自都市的故事。

 

卓瑪,一個康巴藏族人,這段旅程一開始是在上海,在那裡打工家教(全盛時期兼三份工),辭了所有工後,一個人飛去了尼泊爾,再走來拉薩

圓了自己的一個夢後,再從成都回到自己在康巴的家。

 

香港大姐,在香港從事看護工作,突然有天想活出自己,辭了工作(說是fire the boss)就來到了這裡。

回想自己以前的生活,太浪費她的意義,所以挺而奮戰自己的人生,來到這裡。

知道我是台灣人,她很想知道一些關於的資訊(例如哪裡好玩),當她一說出花東,我想她已經是個行家!

 

我在日記裡寫道:感覺是剛認識的一家人,分享彼此的感受,用心去交朋友。

 

這就是我在這趟旅程上,認識那麼多人所感受到的!

 

那天的雪域餐館,五個人的故事,彼此分享彼此歡笑,餐桌上的咖哩也就此涼了。

 

我和David.JPG Leonardo+我+卓瑪2.JPG

因為西藏,我認識了你們,那些擁有夢想的火焰的人。

我住在一個曾有許多夢想聚集的"八朗"(帳篷)裡,夢想有沒有成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曾追尋過他。

 

延伸閱讀: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8-神湖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7-夏之宮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5-6-日光城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4-5-火車夜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3-成都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布達拉宮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