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了個大早,還記得昨晚Rachel的耳提面命,再加上"聽說"上海地鐵在上班期間真是恐怖至極。

明明廣播說道"請文明乘車",但是大家為了不遲到還是硬擠上車,一點也不文明。 - 以上為個人想像。

 

背上收拾好的行李,拿著從旅遊書COPY來的小冊子。

前往人民廣場的路上,天氣晴朗,還吹著涼風,看路上人煙不多,想必是都已經上到班了吧。

 

越走越不對勁,怎麼人好像...

抵達人民廣場站時,整個傻眼,雖然人還是能走動,可是跟前幾天的光景比起來...這...太多了吧!!!

 

站在候車區時真的很恐怖,我前面有六個人(不算旁邊的話),這班車來等到我快要上去的時候,插隊,兩個女生。

門關起來還差點夾到手,雖然下班車很快就到,可是這人擠人的經驗還是第一次。

 

擠破頭,抵達了上海虹橋火車站,買了張車票(上海虹橋蘇州G7136次,二等座,CNY40),沒想到還蠻便宜的。

有台灣高鐵的舒適。

蘇州火車站  

新的蘇州火車站

出了車站,心想得先找個地方寄放背包,不然這樣帶著騎一整天不方便。

出站後尋找行李寄放,CNY10,在寄放處詢問大哥該去哪裡租腳踏車時,後面的另一位大哥說話了。

 

"小伙子,要不要考慮這兒一日團呢?"

"這早就沒有自行車啦!"(後來才知道這是騙人的,因為我在距獅子林200M遠的街道口發現鎖腳踏車的地方。)

 

於是我付了CNY135,有車,有導遊(不過好像沒啥用,到入口說說歷史就不說別的了。),行程倒是挺自由的。

也好,至少他的路線有幾個景點是我想去的,如果我租了腳踏車,看到景點要門票可能還會考慮一下。

 

上車,第一站 - 獅子林(途中先在北寺塔換了大遊覽車)

獅子林

獅子林入口,蘇州四大名園:拙政園獅子林留園滄浪園。這次只來到目前有九處園林開放的一處 - 獅子林

進票口後,眼前先迎接賓客的是大廳。左側的門是通往園內的通道。

引人入勝

讓我想到一句成語,引人入勝。

前採花,後踩錢 平步青雲

引我們入勝之後,腳下的圖案排列亦另有所指,會看見花(較大)和錢(較小)的兩種形狀。

"前腳踩花招桃花,後腳踩錢招錢財。"所以走到那裡的遊客聽到那句話都紛紛望下腳底小心自己有沒有踩對。

要上燕譽堂的台階上還有一些典故,踩三步得平步青雲,但是看台階的寬度,要踩到三步才上到燕譽堂恐怕是有點難度,踩一步就上去了XD。

"豔遇"堂

燕譽堂,雖說這"燕譽"的諧音不太好聽,不過往上探和往下看都各有典故。

往上探呢,我發現前堂和後堂的樑柱設計不一樣,前堂屬男主外,是男主人跟外頭朋友招呼的地方,所以樑會花俏些,只顯尊貴;相對地,

後堂屬女主內,所以女主人有朋友來做客,都是在後堂,樑柱設計就較顯單薄。

不同的地板

而往下看呢,則是發現地板所貼的石塊方向不一樣,前堂屬男主外(右側),這樣貼的用意主要是希望男主人做事能有稜有角,要有霸氣;後堂是女主內,不需要如

此霸氣,所以中規中矩就成了貼石塊的守則了。

 

到了中庭,又是另一番景象,因為中庭只有唯一出入口,所以不管是出是入,都得記得這個門的所在位置。

"臥雲室",就在出入口的地方,被假山包圍。

奇石  

抬頭一望,這個奇石是不是很像獅子?

穿過了假山迷宮,再走出來其實才不過離原本出入口十幾步,就走了一兩分鐘。

果然是聞其聲,不見其人。

經過一條林蔭涼亭後,就抵達中心湖畔,可以看見湖心亭就在其中。

夏荷的味道滿佈園林,又聽瀑布潺潺水聲,怪不得古代的詩人在這裡可以吟出許多好詩。

 石船

湖旁停靠的不是真正的船,從上船的橋來看,應該是用水泥和鋼筋打造而成,船上的彩色玻璃與園林格格不入。

不過能在這樣的園林裡搭上一艘船,果真頗有文人之風。

從船上照向湖的全景。

小橋瀑布,坐在這裡聽上半天的流水聲都不厭煩,只恨所讀的詩書不多,寫不出什麼詩來。

暗道入口

再往後走,可以發現是為了躲避戰亂而設計出的一條"暗道"。

獅子!!!

像不像幾隻小獅子突然從石頭中蹦出來一樣。

血盆大口 

張開血盆大口的獅子王。

飛越奇石

在這座假山迷宮,因為在高處的步道沒有護欄,所以很多人都會為了抄捷徑而跳上跳下,有點危險。

假使在迷宮內迷路(其實也很難,因為只有一條路),就順著走唄,反正人生不就是一字"緣"嗎?有所求也有所不能求。

紅十字會!!!

很貼心地,這裡有個紅十字會,不過像是推廣中心。  

 

獅子林裡的夏荷風息、潺潺流水和文人詩氣,真是令人難忘。

叫人很想在二樓的茶坊(假船隔壁),學著那位老外看著中國古典文學,坐在窗邊,喝茶欣賞園林裡的嬉鬧戲碼。

只可惜要去的地方太多,這只是第一站。最終目標是敲響寒山寺的鐘聲,繼續走囉!

 

第二站 - 北寺塔

北寺塔相傳是當年三國時代,孫權建來給養母報恩。

曾經是蘇州最高建築,想必登上最高層一定可以望見整個蘇州市

報恩塔

"知恩報恩",我想,這副匾額,是希望凡是進入這座塔的人能懂得珍惜,懂得及時報恩。

當然,為了能進入這座塔,也是需要"報恩"的啊!(摳摳掏出來)。

入口處匾額。

八面九層的北寺塔

彌勒佛祖笑哈哈

入口處即有彌勒佛祖像,許多信徒都會在入塔前對其行跪拜禮,以求財運和福氣。

彌勒佛祖前階梯下有三個腳印,各為三位古代皇帝所留下的印跡,在入塔前先不要踩這些腳印,待入塔且拜佛後,要出塔前,再由內往外依照順序

踩著三個腳印出塔。一傳說是說,要是入塔前就先踩了腳印,佛祖在塔內給你的庇佑就無法讓你帶出去而沒有效果。

應該是要得到佛祖庇佑,在循著這些腳印踏出北寺塔,不僅在塔內驅除穢氣,更能將庇祐帶出塔外。

報恩塔底層佛祖像

進入北寺塔,在八面各有八座佛祖像,其中一座即在入口處(樓梯)的塔中央。這讓我想起在吳哥窟時,巴戎寺裡也充滿許多如此的佛祖像,

有些背帶金光屏風,有些脖掛金色絲帶(有點像西藏哈達),有些是什麼都沒有,只有香客插香祈禱。

爬上九層的北寺塔,從第二層爬到第三層,樓梯就沒有燈光,當然有看不到"小心碰頭"的標語。(還好我夠矮XD)

約爬到第五層會開始感覺到搖晃,我不知道是因為我爬的高度太高還是風真的在吹,不過從第三層開始,站在塔外都可以感受到微微的涼風。

到了第七層,那個搖晃真的很明顯,我嘗試讓自己先休息,看看塔外風光再繼續往上走。所以這個搖晃應該是風所帶來的。

抵達第九層所看見的風光,或許不比當年古人或何上所看見的一樣。

可是其風景還是令人讚嘆。

全蘇州

蘇州市景。

從第一層爬上第九層,會漸漸發現,從塔內到塔外的門似乎越來越矮。到第九層時,聯外門已經是需要彎腰才過得去了。

再從第九層慢慢下到第一層,登塔樓梯僅有一座,不像太魯閣天祥的佛塔屬兩座樓梯結構,可以一邊上一邊下。

所以下塔還是要注意安全,沒有燈光照亮,階梯約成50度角,走在我前面的老人差點滑倒。

   

到了平地,再往回看北寺塔。真的是美麗無比。

站在塔下,似乎能感受到當年孫權建塔已報養母之恩的感動。雖然北寺塔經過改建才變成如今風貌,但我想這份報恩之情,

就是要讓後世人能牢記在心,這樣也就足夠了吧!

喝杯龍井茶吧

走到寺廟後的小湖邊,喝上一杯西湖龍井茶,為小小慶祝自己來到這個陌生卻耳熟能詳的城市。

 

試問我有沒有將祝福用踩腳印的方式出塔?答案是,當我發現我只剩三分鐘可以從小湖走去出口上車,如果我可以優雅地走,然後在那邊踩腳印希望

佛祖保佑我們家平安,那就太不要臉了。

事實上在塔後有座佛寺,雖然我推測是只有一日散客團才有這個行程,不過也還蠻有趣的。

在塔內帶我們到佛院裡去,前面有師傅會帶領大家在佛前行跪拜裡,心裡所想的是心願(三個),

然後可以到對面佛院裡,會有師傅看你,會給你幾句很忠肯的話,當然導覽員說,這也不能強求,師傅會依狀況給幾句話,希望能有警惕效用。

 

當我坐進去,師傅就說,你福氣很足,最近桃花運很旺,正所謂"男怕娶錯娘,女怕嫁錯郎",你身邊有很多機會但是要慎選。

不然等到結婚後再來反悔已經來不及了。還有,你父母親給了你很多資源,要懂得珍惜,以回饋他們老人家。

呃...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不過知恩報恩這件事情本來就是義務。至於桃花嘛...我是真的算不出來有這麼多= =。

 

火速離開了北寺塔。接著下一站就是到護城河搭船,前往山塘街(不下船)和絲綢博物

上船出遊囉!船內挺舒適的,不過天氣再熱一點可能會受不了,通風不是很好。

 

這還不是小橋流水人家,不過這裡的護城河把老城和新城區隔了開來,老城區裡的小橋倒挺多的。

  

各棟房屋都是依水而建,有些還有小庭院可以有斜坡在水邊洗衣服,甚至還有船停泊,可以搭船到處遊走。

 

著名的狀元橋,據說當年沒有考上狀元的沒有勇氣走這座橋,於是後人就在同邊不同處搭了一座橋,讓落榜的人可以回家。

所以導遊告訴我們,要拍就拍狀元橋,別拍另外一座,這會讓您落榜。

 

第三站 - 絲綢科學研究所

絲綢博物館

研究所大門,進去就是古代製作絲綢的機器。

抽絲剝繭 超有彈性

古代抽絲呢,就是將蠶蛹泡到熱水裡,軟化後再將裡面的蠶給取出,只取絲來製作。

有兩種繭,一種是單繭,也就是只有一隻蠶在繭裡,另外一種就是夫妻繭,繭裡面會有兩隻蠶。夫妻繭的絲強度比較強,製作出來的絲對人體效果也比較好。

到裡面會有專人拉蠶絲給大家看,超酷的,蠶絲可以被這麼多人拉,卻不會斷!!而且摸起來...好舒服喔~~~

 

當然最後是把大家拉到一間小房間裡去推銷產品,雖然是真的很想買,因為冬天快到了,可是我在這買又寄不回去,而且...我沒錢了XD。

還是看看就好,別奢望了。

 

第四站 - 楓橋

說到楓橋,不能不想到那首詩: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楓橋區入口

沒錯!這裡就是當年張繼夜晚挑燈夜戰,一時靈感寫下了這首詩,這首詩讓楓橋寒山寺聲名大噪。

應該在寒冬的夜晚,乘船來此處,感受張繼當下的情感。

楓橋入口處旁,有茶房提供表演,演唱了兩首曲子,但是聽也不像是曲,反而像是有樂器伴奏的說唱。

一首當然就是有名的楓橋夜泊,另外一首我實在聽不出來他在唱什麼。知識淺薄XD。

楓橋區裡的大橋 鐵鈴關

左邊即為著名的楓橋,底下即為大運河。右邊則為鐵鈴關,是明代抗敵的關門之一,也是目前蘇州城僅剩的一座城關。

張繼-楓橋夜泊作者

張繼雕塑,整座雕塑只有右手手指是亮晶晶的。在大陸,看到雕塑哪裡亮晶晶的,那裡就是大家來看它必摸的地方。

大連百年紀念步道尾端的一對小孩子,男生的頭頂和手指都被摸的亮晶晶一樣。

寒山寺

因為行程裡不包含寒山寺(被摳了),所以我和團內的一位四川大哥(他參加也是衝著寒山寺而來)一起出了楓橋區,前往寒山寺

寒山寺的佛院入口也是有黃色大牆,其上寫著寒山寺。(門票:CNY20)

寒山鐘

當年夜晚敲醒張繼靈感的寒山寺鐘,敲鐘費(CNY5)。

鐘下有佛像,代表敲鐘是可以保佑敲鐘者和聽鐘者的平安。

一人限敲三下,但我想,在我敲的那第一下,就已經滿足。感覺也敲響了自己的靈感,聽見那鐘聲穩穩的聲波傳入腦海,

心情也覺得平靜無比。鐘聲沉穩而響亮,或許佛祖藉由鐘聲傳播庇祐到了很遠的遠方,給不知名的陌生人。

也罷,如果聽到鐘聲而得到庇祐,那也算是一件好事。

寒山寺

寒山寺外觀,由於失修,所以只開到二樓供遊客禮拜。

許願的銅板

這裡還有這樣的一種許願方法,就是將手上的銅板丟到屋頂上,丟到了心願會成真。寒山寺面裡的住持就說,只要別砸中人就好。

呃,我沒丟中,但應該也沒有砸中人XD。還好也沒有許什麼願。

楓橋夜泊

楓橋夜泊詩句碑。

觀音峰

寒山寺出口的觀音峰

觀音峰旁的經文鐘,會不會敲一下就代表念了其上的咒語呢?

寒山寺的陽光。

 

寒山寺就算是最後一站了,在車上和四川大哥拿了名片,原來他在成都也有工作,現在只是出來晃,輕鬆一下。

還熱情邀約我下次再去成都,可以找他,順便認識一些跟影劇工作相關的表演者:)。

 

??

還沒結束。

以為經過虎丘後就沒事,要回火車站了。

呃...又是購物行程,真是累人。車上的人都曉得這是要推銷的,都沒有人想進去。

裡面有冷氣和水,坐坐也好,休息一下。

 

當然,推銷員(女)就進門,拿了一盤邊角玉給大家摸摸看,在很順暢的流程中,她突然說,

"希望大家今天對我以上所講的都很滿意,能不能麻煩大家給我一些掌聲,給我一點機會,配合一下...."

蛤?老闆要來?為什麼?

那個女推銷員一直說一定要給她鼓掌,不然會被上級青眼之類的。她的主管也敲門吩咐說不和我們做推銷,只要介紹就可以了(微兇)。

看到那個女推銷員唯命是從的樣子真的是,我倒要看看老闆是有多可怕。

 

"叩叩叩!"

主管開門,後面走進來的是老闆。

"各位朋友,請問咱們的人介紹的好不好啊?"我心想,我現在是來到台灣了嗎?這是不是要總統大選了XDD。

"呃...好",加上一點小鼓掌。

 

我真的是瞬間看到女推銷員的表情尷尬到一個不行。

 

"嗯?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啊,各位朋友...(總之他又說了一遍)"

有鑑於大家應該都看到女推銷員的表情,所以大家這次就很配合地大聲地說"好"。

 

"好!那個..主管!這個月給她加薪!"

 

什麼!?這樣就加薪,我看到那個女推銷員真的是又驚又喜,連忙彎腰三次說謝謝老闆。

眼見那個老闆只是斜眼看她,哼了一聲,就說"出去吧!"

 

隨著女推銷員的卑微離開,主管關上門後,老闆竟然用他那種"奸在肚子上"的表情整整看著我們五秒鐘(空白)。

"各位朋友,我叫X永康,大家可以叫我阿康,來!跟著我說一遍!"

到這裡我不禁想笑,發現坐在隔壁的情侶(好像也是台灣人),兩個人都很傻眼。

 

"阿康!"

哇塞,我不禁佩服,我們這一團真的是很乖。

 

"阿康今天,來這裡會會大家,是因為一種東西,叫緣份。"(我的表情:噗嗤)

"阿康的爺爺,也就是這家翡翠和玉的上一代老闆,前天晚上因為跌倒引發腦溢血,昨晚剛開完刀,人現在恢復狀況還不錯。"(我的表情:認真)

"阿康今天來這裡像大家討個福份兒,師傅說,要在三天之內,收集到333個來自陌生人的祝福,希望你們能在這三天晚上的9:36分,向西方極樂世界拜拜,

向西方極樂大佛祈求阿康的爺爺壽命延長。"(我的表情:蛤?)

"阿康今天來,為什麼跟你們要?因為你們是我今天店裡第33組客人。"(我的表情:呃...)

"阿康希望你們能在後面的三天晚上幫阿康做到這件事,阿康就在這裡拜託你們了,你們說好不好!!"

 

我的媽呀,雖然是救人一命,可是這太像台灣的選舉場合了。我身旁的情侶檔此時由傻眼變傻笑。

 

爾後,阿康領著我們到了另外一個房間,擺放這許多翡翠和玉石。在這裡,阿康又用他那奸在肚子上和政客口吻告訴我們,

看翡翠和看玉都一樣,拿頭髮貼在上面去燒是假的,只有唯一方法可以辨別真假,就是跟玻璃互相摩擦,只要能讓玻璃產上刮痕,那就是真的。

雖然不知是真是假,但是以下卻又是令我忍不住大笑的點。

 

"各位朋友,阿康今天在這裡不是要推銷產品給大家,是真心地(拍胸脯)想和大家交朋友。ㄟ!!!(大力敲櫃台)主管!!!"

主管真就像一隻小貓一樣。

"今天這群真心朋友,2000(CNY)以下的,要買的話全部都算100,報帳時跟他們說這是阿康給的優惠。"(OMG...我快不行了)

"可是這...老闆..."主管面有難色。

"哎呀你就別管了,就跟他們說去!"

"...."以下阿康又說話了。

"再來,4000(CNY)以下的全部都算400(CNY)。各位朋友你說好不好?"哇賽,大家真的是HIGH了,齊聲喊好!!!

 

"阿康今天難得認識各位,不然這樣,阿康再送各位小禮物給大家!!"

阿康吩咐了主管去拿儲藏室的某樣物品,主管真的是"立馬"衝去拿。

等到主管送過來,竟然是一串又一串的玉子項鍊。天啊!!他真的超大手筆的!!

 

不過到最後,買的人好像也不多。本來說是要在大家臨走的大門旁,叫小姐全部排排站每個人發一個,結果也沒有。

想說算了,沒有買,也就別貪人便宜。

 

真的是蘇州的"今日大爆笑",要現場親臨,聽那口氣,看那肚子,才知道現場大家表情有多尷尬。

不知道是不是另外一種推銷手法?

 

搭乘下午六點半的高鐵前往南京(CNY100),抵達南京站後,轉地鐵前往珠江路口,走了約十五分鐘抵達Jasmine青年旅社

下榻好後,又整裝出發前往夫子廟

南京夫子廟

夫子廟入口牌坊。說到夫子廟,地鐵站出口寫著夫子廟就在出口上去,可是我又多走了十五分鐘左右才到。真的是很無奈。

夫子廟前牌坊,牌坊再過去就是河畔。

夫子廟前

夜街,人力車+導遊還蠻多的。

官吏的出生地

江南貢院,中國官員的搖籃啊!裡面門口寫著"人才當義取"的匾額。

夫子廟

夜晚的夫子廟

南京夜宵

來的時候還沒有這些人潮,就好像台灣晚上也會有夜市,感覺蠻類似的,只不過要想像是在台北街頭

 

太晚才來夫子廟,大約九點從Jasmine附近的地鐵站上車,到三山街下,抵達夫子廟已經十點鐘,人潮散的差不多了才開始逛,逛不到什麼東西。

就衝著夫子廟晚上燈光七彩,很值得來看才來。人少少的走在夫子廟附近也是挺不錯的享受啦!

 

回到Jasmine,認識了來自山東的姐姐(大我一歲),明天要去太原找工作。另外一個則是來旅行的,回去也沒有機會說到太多話。

大陸地廣,雖然人多,但是許多大陸人都要往城市發展來找工作,時常背井離鄉,在外地工作其實很容易就開始懷念起故鄉。

以前總在課本上念到大陸的歷史人文,真正走過一遭才能體會箇中滋味。我們在台灣或許不會像這樣,工作還得離家鄉這麼遠,

所以比較不曉得工作時在外一個人思親卻又很難回去的感覺,放長假還要人擠人、睡火車一兩天或是搭長途巴士三四天才會回到思念的故鄉。

 

睡了一夜,買了本探索西藏阿里的雜誌來看,內心卻圍著這些問題打轉,無心閱讀雜誌上,我夢寐以求的古格王國

 

PS:

1.上海虹橋火車站直接搭乘地鐵二號線(往徐涇東方向)就可抵達。

  

2.蘇州火車站,由上海虹橋搭乘高鐵,二等座需CNY40

  抵達火車站後,可以出站向票口人員詢問哪裡可以租自行車。出站時一定有很多人在推銷一日團,若看倌不喜歡這種載著人跑的行程,可以選擇自由行是沒問題的。

  蘇州不大,比起其他城市來說,景點集中度很高,但還是建議有自行車會比較方便。(租自行車在杭州的價碼是一天CNY40,需押證件或押CNY400。)

  火車站附近就有北寺塔、獅子林、蘇州博物館、唐寅故居、蘇州絲綢博物館和拙政園等。

 

  山塘街和寒山寺都在火車站以西的地方,估計騎自行車需要半小時。

 

3.南京有兩個火車站,一個是南京南站,在"中華門"附近,另一個則是南京站,就在玄武湖北面。如果需要住Jasmine青年旅社,就必須搭乘火車前往南京站

  只須換乘地鐵,過幾站就到了。抵達的地鐵站是"珠江路站",沿廣州路(廣州路出口右轉)直走到上海路再右轉,沿左側行走,過五台山北公交站牌,見北東瓜市左轉,

  直走到底即可抵達。

  Jasmine國際青年旅社:南京市上海路合群新村七號,電話:+862583300517

  目前(2011/09)整區都在整修,雖然不影響晚上住房品質,但是宿舍工程清潔管理不好,所以前往住宿還是要特別小心。且宿舍區和公共衛生間與淋浴間不在同一棟,

  想洗澡或上廁所都得先經過BAR區外的走道,比較不方便。

 

4.前往南京夫子廟須搭乘地鐵到"三山街"站,從三號出口走會最快抵達夫子廟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