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種鄉愁叫台南"-米果。

DSC_3161  

這次已經是第四次了。

我最喜歡小滿的,只能說是坐在吧檯時,和大廚阿姨還有老闆們的對話。

 

第一次去,是我和友人兩個人早就約好要來這家食堂吃。

進去時,才下午五點快六,店內客人不多。

選了一個吧檯的位置,坐定後,開始在討論我們要吃什麼?(原則上也就兩種)

老闆娘非常細心地告訴我們今天的兩種套餐各別是什麼口味,這時候飲料上來了。

 

打氣的檸檬汁。

 

第一次用餐,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和大廚阿姨的對話。

聊了很多關於食材挑選和今日套餐的做法,阿姨說得非常簡單,其實就是慢慢燉煮和真材實料下去做料理,就會很好吃。

可能大多數人的定義是,好吃就是有味道。

但是隨著現在的飲食習慣改變,所謂的好吃,變成了煮出該樣食材天生的味道,再藉由搭配而營造出不同的層次。

DSC_3104 

第二次,我是一個人了。

突然感覺到許久沒有來這間店拜訪,再加上上次獨自跑去店裡,沒有用餐,只是將第一次和阿姨約定好的名片遞給她們。

一樣是老闆在門口接待,今天是我一個人去。

DSC_3150  

"你都看著我笑,我怎麼想不起來在哪裡看過你。"瞬間聽完第一句覺得自己是變態。

阿姨才驚覺,"對啦!你是那個福憩啊!",青年旅舍。

我一樣選在吧台的位置,我不將眼光放在裝潢,只是看著廚房內來往的店員和一道道盛出來的料理。

 

第三次,這次不能提及。

不過那次真的讓我感受到,阿姨是真的把朋友(客人)當成是自己的家人在照料。

 

這次,第四次。

我帶我的朋友來小滿食堂,這次不是坐在吧檯,而是坐在最裡面的大桌。

DSC_3121  

才剛點完,大桌上就擺滿了我們所點的套餐,目前是一A四B。

A套餐為飯糰套餐,三顆飯糰、前菜、蔬菜盤和甜點。

B套餐為雙主菜套餐,兩道主菜、前菜、蔬菜盤、無限白飯和甜點。

打氣檸檬水不能續,就是這麼一杯。

DSC_3122

簡單的川燙,佐料和辛香料下去。

微煮。(這句話是廢話,只是跟一下文青的流行。)

盛上桌,就是一道很簡單的蔬菜盤。

DSC_3123

可能不再出現的椒麻蝦和蔬菜咖哩。

老闆娘在介紹時說,看的到的和看不到的都是用蔬菜為基底下去熬的。

看不到的意思就是,咖哩的湯汁是用根莖類的植物下去熬出來的。咖哩其實不辛辣,反倒吃下去回韻是一種根莖類的澱粉甜味。

和一般吃糖為添加料的甜不一樣,這樣的甜很舒服,糖粒去煮出來的湯汁就是死甜(台語)。

DSC_3124

飯糰套餐是我一位友人點的,每次最推的就是中間的虱目魚酥飯糰,魚香氣很重的一道。

DSC_3135

飯後甜點是用竹籤(有竹皮)的黑糖凍,解一解剛剛料理中用到的油,舒緩一下口中的油味。

DSC_3111

說一句老實話,吃的當下並不會驚豔,幾乎是像中華一番一樣吃了會抽筋的那種。

無限續的白飯真的讓你很飽,但是再怎麼無限續,其實我的極限就是兩碗。

不知不覺在小滿裡吃,吃的速度會變慢,會開始去品嘗舌尖上面的變化。

我們日常生活中太多時候,不需要我們去細細品嘗,因為它的味道(衝擊)太重了!

重到基本上放進嘴巴,都會是添加物的味道。

但是最基本的食材口感和味道,就這樣被麻痺掉。本末倒置。

DSC_3114  

上次來看的冬瓜,還有一二十顆。

過兩個禮拜再來看,只剩兩顆。

我沒有過問是否有再進冬瓜,不過以上次我吃到的冬瓜的好吃程度,冬瓜有沒有再進我想是心照不宣了。

DSC_3147

一瞬間,食堂裡就充滿了客人!

剛剛進來還只是我們一組,吃都沒一半人就滿了。跟前幾次一模一樣。

DSC_3109 DSC_3112 DSC_3113

一個地方,每次去看,每次都會有種小小的變化。

它或許在角落,它或許在大家進門就看的到的地方。

但是那種變化,會讓人感覺這裡有在細心照料,有花心思在這個空間裡。

開始有了"人"氣,開始有種溫暖的氛圍出現。

DSC_3125 

DSC_3140

DSC_3142

如果有一種鄉愁,作者米果的叫做台南。我的名字和你的名字肯定不同。

在食堂內處處可見古老年代的家具和擺設,或許對我們這代,我們的鄉愁要在透天厝和公寓才找的到。

對我們上一輩或上上一輩的人來說,這才是他們以前生活中常常會看到的事物,更容易引起鄉愁。

DSC_3117

DSC_3118  

簡簡單單的裝潢,簡簡單單的改造,簡簡單單的料理,簡簡單單的人情味。

真的就像阿姨所說的一樣,什麼東西都是簡單的最好。

如果料理可以簡單一點,不要這麼浮華,人的健康或許就好一些。

如果人可以簡單一點,不要這麼複雜,所有事情或許就會單純一些。

 

到家,就是一個放鬆和做自己的地方。

沒有人會在家裡還玩心理遊戲,因為家就是一個隔絕外界的避風港。

因為家,還有"人"的味道。

DSC_3155

最後我想敬上我最高的敬意,為小滿食堂付出的他們。

尤其是大廚阿姨。

你是否也認為這張照片,這個場景,對你來說很熟悉?

 

坐在餐桌上,心想怎麼還麼吃到媽媽煮的菜。

一到廚房,映入眼簾的畫面。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