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怪獸片盛行

今天在看完CloverField之後。

跟原本想的怪獸片很不一樣。

我看完是有個建議,不過太晚講了一點。

CloverField不要去電影院看,看完可能會導致頭暈嘔吐等症狀。
The Mist很推薦去看。

先說說The Mist
台灣翻迷霧驚魂。

我覺得翻譯還可以,台灣的翻譯一直以來都比大陸好很多。

迷霧呢。
簡而言之就是在論述人性。
如果對於人性這方面的電影很喜歡的話,這部很推薦。

不過它有點偏向屬於宗教那方面的。
如果大家有看過"Silent Hill"的話,可能會覺得這兩部片很像。

不過,迷霧的不一樣在於。
他除了在論述宗教之外,我發覺還有講到一種情緒--恐懼。

在片初大家都不相信那個女人(名字我忘了)
認為那個女人是個神經病。

到後來,在超市的人群竟成為她的仰慕者。

這很諷刺,原來人的心中,都藏著對於外來物質排除的心態,還有不顧一切為了生存的意念。

主角在這部片中,感覺也成為了英雄。
配角死光光,主角永遠不死。

其實迷霧裡面還有很多人性的癥結點。

例如片初的媽媽為了要出外尋找自己的小孩,懇求在超市裡的人們幫她忙。
沒有人肯幫,於是媽媽就獨自一人走出了這家超市。
最後好像說了"你們都去死吧!"這樣的話語。

在片末,主角在發不動的車裡,為了其他四個生存者好(包括他的兒子)
用剩餘的四發子彈,殺了全部的人,只剩他一個。
沒有了生存意念,他選擇到車外,自殺,希望怪獸能在這個時刻咬他一口。

結果,這也是部分人看完之後覺得最爛的結局。
霧剛好散了。

他存活,就在他殺了其他生存者的幾秒鐘後。

有人問,他為什麼不讓他們活久一點?

當你在絕望的時候,哪會渴望生存的機會。
尤其是看到連軍方都不知所措之後,所能保護的全都派不上用場。
區區自己一個人,又能做什麼?

這樣的結尾,算是合理的吧!

最後的結尾諷刺很大。
片初的媽媽最後跟著他的小孩,一起搭上軍方的車,開經過主角的車旁。
那個媽媽的眼神。

反正整部片,我覺得真的很不錯。
跳脫了以前對於怪獸片一味的想法。
反而從怪獸片變成了一部探討恐懼,探討人性,就連是對於美國政府一直以來的秘密計畫的諷刺,都說到了。

很推薦!


再說說CloverField。

剛開始真的會霧煞煞,因為跟看到的預告片差很多。
片中Rob和Jason是一對親兄弟,Hud是他們的好朋友,Lily是Jason的女朋友,Marlena是Hud喜歡的對象,還有Beth

主配角不多,在片頭會敘述之間的關係,講的還算明白。

這部片就沒有英雄存在,每個角色的存活率幾乎一樣。
我本以為Jason會是主角,就是拿著DV的人。
沒想到幾乎都是Hud拿著。

這部片就比較偏向是傳統的怪獸片。
但是不把怪獸當成主線,相反地,怪獸的出面次數少很多。
把這幾位角色的恐懼還有恐慌凸顯出來。
最後,不把那個角色當成重要,每個人最後都死了。

除了這個以外,CloverField的拍攝手法非常獨特。
在它後面上映的"REC"也用類似手法拍攝。

不同於一般的定點拍攝,CloverField用當中的角色,用DV去拍攝角色所見到聽到的情景。
會感覺很寫實,只是鏡頭晃來晃去,真的看到最後會頭昏。

我只能說Rob真的很愛Beth
Marlena真的運氣很不好。
Jason死的完全突然,Hud更是。
Lily結局沒有交代。

嗯,我是覺得如果他可以把一些鏡頭,再拍進去可能更寫實。
不是因為我很喜歡看血腥鏡頭,是因為有些部分,呃,攝影機可以在手上拍攝。
可能是因為不能拍到太血腥的東西,所以用一些手法把他帶過。

我覺得讓我最驚訝的地方是,自由女神的頭像,有看的捧由就注意一下他出現的地方吧!出現的突然,真的很棒!

當面對外來生物,我們的恐懼,真的僅限於這兩部片中的人物所表現的嗎?
迷霧的多樣異種
科洛弗的巨大怪獸還有他的小孩!?

當我們在遇到會讓我們激發出恐慌的情緒的時候。
任何的決定都不是在正常理性的頭腦下所判斷的。

我在說什麼?

雖然兩部片都為怪獸片。

但是迷霧的講述人性,科洛弗的拍攝手法。
都讓我覺得最近的怪獸片,真的變得很有味道。

喜歡的捧由,這兩部片一定要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