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趟旅途中
我真的體驗到很多不同的風俗

其實在每個地方,都擁有著該地的特色
人民的生活習慣,還是風景
都隨著每個鄉鎮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而感慨的是
我們都不曾停下腳步去靜靜的觀賞這一切的美好
因為我們被時間推著走,以為自己沒有力量可以去改變
其實是我們推著時間,因為我們的腳步不停,所以相對地時間就不會等著我們
但是停下腳步,雖然時間繼續向前,但在我們的眼裡,時間似乎變慢了
而我們就有了時間去靜靜的欣賞,去好好的觀察

其實哪裡都美
不管是家鄉,通勤地,從來沒去過的地方還是名聲遠播的美景
都美,只要靜下腳步,去觀察
多多的去走走,去觀察去比較
沒有哪個鄉鎮最美,只有每個鄉鎮的美麗的特色

再來
這趟旅途
讓我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體觸

不管是阿伯的受傷,還是在急診室看到的自殺
都讓我深深地感覺,生命真的很脆弱
我們都是自己為堅強的活下去
有夢想有目標還有想像
可當我們遇到了一些超過自己想像能承擔的事情
我們的反應就趨近於嬰兒時期的自然反應,哭泣
因為慌了而不知所措,沒有幫助沒有依靠,所以哭泣

中國人告訴我們"男子有淚不輕彈"
我只能告訴你,那只是個屁
哭出來對情緒是種發洩,如果情緒沒有發洩的管道,只是一直忍下來
那到最後會怎麼爆發就不曉得了

在轉院的時候
我陪著阿伯上救護車,在車上認識了一位台南市的大哥(替代役中)
他告訴我在這台車上,他看盡了人命百態
他也在車上送走了很多人
就在前天,他送走了一個19歲的同學,男生,因為沒戴安全帽頭部經撞擊而離開

剛開始的時候他很不能習慣
因為自殺的人有自殺的樣子
受傷的人有受傷的樣子
出車禍的人有出車禍的樣子
還有很多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發生

他的感觸很深
他舉了一個例子給我聽
"很多人說及時行樂跟活在當下,但是有太多太多人誤會了其中的意思,假設今天你買了一個波特包而感到高興,那並不是真正的及時行樂,你可能會認為買了這個包包你就是在這個時刻享受到你應該有的快樂,但這不是及時行樂,這只是你用金錢去換來的物質享受,接下來你可能還要煩惱這個包包的使用期限還要保養他,因為買了它又多了這些煩惱都不值得"

"我也說不出真正的及時行樂是什麼意思,(他開始回想以前)以前的我真的不懂得怎麼去安排生活,不懂得自己有很多的時間跟精力去做一堆有意義的事情,結果大學四年過了,兵也快當完了,才發現自己已經沒有時間去體驗當初年輕想體驗的"

"我覺得你很有勇氣去做這件事(環島)因為你證明了你自己有能力出發,而我相信你在這趟旅程中一定學到或體驗到很多東西,不管在今天以後,你是可以繼續出發或是中斷,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學到了什麼,體驗到了什麼,那才是重點"

他告訴我,不要因為沒錢跟沒時間而去犧牲自己的青春
老生常談,青春只有一次
很多東西,你想體驗的東西
在你老了之後就根本不可能實現,而你的人生也即將接近尾聲,到時候回想自己年輕時做了些什麼,你卻答不出來
這就等於你在這幾十年根本白跑一趟,即使你擁有名聲和金錢,你卻沒有擁有快樂,你根本不覺得你活得開心,那哪能說你活過?

有很多事情,現在想做,就趕快去做
等到後悔,不是來不及,是已經回不去那個時間點
而現實的是,我們還沒有辦法回到過去改變事實,這就是這世界的規則,不得不遵守

他還說,你不知道你哪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
如果真的有什麼話想說,真的不能怕尷尬而不說
那只是替自己多了一件會後悔一輩子的事件而已...

到這裡
我自己回想起自己的旅程
路途上遇到很多貴人,告訴我路怎麼走,幫我找住宿的地方,陪著我聊天
這些都很感謝
在成功鎮發生的事情我會一輩子記得
因為我在這裡,因為有這個Crash才讓我的這趟旅程有了意義
而不是走馬看花繞了整個台灣卻一點收穫也沒有

Crash--衝擊效應
這是一部電影,人都是需要Crash才會體會到和跟不認識的人接觸

我很遺憾,不能成功環完整島
還麻煩爸爸一個人徹夜趕下來找我
感動歸感動,但畢竟自己是個大人,沒辦法為自己作主跟麻煩別人讓我覺得愧疚

學到了很多
我也被嚇到很多

我的環島,在這裡結束
但我知道
我哪天,也許就是明年,下個月,或是明天
我會繼續踏上旅程,完成這段沒有被完成的路程

加油吧!!對每個人說加油吧!!
很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