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更新於2013/11/28。English is also available at the end.

 

前天晚上忘了先把耳塞放在枕邊,整晚都沒有睡好。約莫四點多,樓下的巴扎已經開始在準備開市,殺羊宰肉的聲音和婦人們開心大笑的聲音等等。雖然沒有辦法入睡,但是卻絲毫不感到厭倦。

早點起床,到市區把明信片給寄一寄,和Ismoel的朋友會個面,就乘車前往Abreshim了。

 

現在在塔吉克的一切也變成我生活的一部份。上車再也不用問價格,幫人開關車門,還有和隔壁的人用俄語和塔語混雜地聊天。車上永遠是婦人最會聊天,還很會比手畫腳。坐在對面的美女有時還會送些秋波,後排的帥哥可能還會眨個眼,隔壁的小孩總是瞪大眼睛地看著我,不笑也不哭。這一切都會結束,畢竟自己是過客。

 

很順利地搭上到Buston的車,也很順利地,不到十分鐘車就開動了。窄窄的廂型車坐了大概15個人,這種擁擠的感覺也已經流入自己的記憶流裡,或許回到台灣,我只要一被人群擠,就會想起這些在中亞的乘車經驗。

 

睡了一會,司機請坐在旁邊的老先生拍我醒來,到了一個小廣場。

“Uzbekistan.”

示意我下車,換車到邊境去。

又出乎意料地,車資並不高。五元到Buston,十二元到邊境。

 

車上的Bobo(注:爺爺輩的塔吉克語稱呼)對我似乎很好奇,雖然他說的是俄文,但因為他的牙齒幾乎快沒了,我一個字也沒有聽懂。只好看著他笑一笑並說聲Yakshi Mesess.(注:與維吾爾話相同的打招呼,在這裡僅用於烏茲別克族)

 

下了車從塔國邊境開始,就得開始徒步,雖然距離不長,但是終於體驗到徒步過境的感受。

邊境上的幾個大叔上前和我攀談,有幾個是可以換錢的黑市。黑市總是能換到很好的價格,離開ASHT前在Oshoba村換了50美金的索莫尼,現在終於派上用場,換到比市價高10%的蘇姆。

 

靠近邊境上的哨口,塔國士兵看著我的護照,並說上幾句簡單的問候語。

忘了把移民卡放在身上,只好放下背包把移民卡找出來。原本很疑惑的士兵看到移民卡就釋懷了。

 

步行走到了第二哨口,塔國士官看著我的護照和移民卡,似乎很疑惑地看著我說怎麼沒有註冊呢?用俄語和他說現在外國旅客不需要註冊了,他看看後面的高階士官,不過高階士官似乎也不是很清楚這些規定,畢竟走過這個邊境的遊客不多。

不管如何,離入境也已經一個月了,沒註冊也沒辦法了吧!不過規定是這樣寫的,我只是照做而已。

 剛好遇到一對母女,上前幫我小做了翻譯,這時士官們才迅速地蓋離境章,並和我道聲再見。

 

一切都似乎變得比較繁榮一些,走到了烏茲別克邊境哨口突然有這個想法。走進海關處,海關人員因為不黯英文還用呼叫雞叫了一個兵進來做翻譯。

下一關是檢查行李和填寫入境表,烏茲別克的入境和離境都是世界上有名地麻煩,入境時必須填寫兩張表格,一張自己留存,一張海關處上線登記並留作紀錄。同時必須在表格上申報自己帶了多少外幣在身上。不管是幾毛錢,只要是還想在離開時帶在身上,全部都得申報。

 

在前天晚上就把所有的外幣,包括0.31元的人民幣都寫了上去。其他資訊都是護照上能給的。

至於離境時,如果沒有把該寫的外幣都填上去會怎樣。這就等離開時再談吧!

 

剛好遇到海關人員是個非常有前蘇聯風格的大姊,似乎是俄羅斯人。看她處理我文件的動作和態度,讓我更肯定,這就是俄羅斯人做公家機關工作的感覺。一切的動作都很迅速但是沒有感情。

X光機放上了行李,開包檢查行李後,就在等待護照和申報表過關。

他們似乎看不懂我寫的一些外幣,還一直問我知不知道每個外幣的匯率。呃..隨便抓個大概,全部換成美金後,過幾分鐘護照就交給了我,安全離境。

 

回頭再望望東方的雪山,離開塔吉克還真有點不捨。

這個國家才剛開始發展,人民還沒有受到現代世界的啟蒙,縱使物質生活已經在往上提升,但是傳統束縛還是在每個人民的身上清晰可見。

被蒙在鼓裡的人群如果看見了外在世界對自己國家的評價又會如何?

從民族組成都和其他中亞四國大不相同的塔吉克,再過幾年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很期待。

 

我期待我能再回到這個山地之國。

一切的一切把我帶回到前蘇聯世界和傳統塔吉克的人家生活,坐在塔吉克屋中的波斯地毯,喝著俄羅斯帶回來的伏特加,吃著中亞等國習慣吃的囊和自製鹹奶油,最後用一杯只能倒一半的碗茶,雙手合十向外推出地結束餐宴。

 這些一開始讓我感到複雜的味道,現在卻變成了我對塔吉克的印象。

塔吉克對其他人可能會是個落後又不開明的國家,但真正了解其中人民後,那些期待黎明到來的渴望就在他們的眼中,望著暗灰的天空,向著東方祈禱,卻不知道東方最終會升起的是太陽,還是代表黑夜才開始的月亮。

 

到了邊境上的最後哨口,哨兵看看護照就結束了這回合。外面一堆司機說一個人把我載到塔什干以及和我想去的住宿點,開價40美金。

我又不是冤大頭,你砍到20元美金我也不走。方才在海關處和一位大叔攀談,知道他和他的妻子要回塔什干,不過因為海關不得逗留過久,只好先一步出關等他們一起搭車去塔什干。

 

再見了,塔吉克。

 

*資訊:

1.目前從塔吉克到烏茲別克,若要過陸路邊境只剩下兩個,一個是北方的Khujand-Buston-Oybek,和南方的Dushanbe-Denaw,其他邊境如ASHT-KokandKonibodom-KokandPonjikent-Samarkand已經被烏茲別克單方面關閉及毀路。至於火車過境已經成為歷史,2013年十月烏茲別克派兵秘密拆除鐵路,造成Khujand直抵烏茲別克的火車無法通行,現在雖正在修復但未來可能會排除火車過境的可能。

2.Khujand搭乘任何會到Abreshim汽車站的公車(1 somoni),找到Bustonminibus(5 somoni),和司機說要到Oybek,他就會讓你在乘車處下車。換乘計程車(12 somoni),約莫十五分鐘就會抵達邊境。

3.塔吉克有兩關,進邊境及檢查出境,不難,也不檢查行李。但請記得把填寫好的移民卡帶在身上! 

4.烏茲別克也是兩關,入境檢查儀填寫申報表,以及出邊境的關口。唯獨要注意的是,請千萬千萬,填寫自己帶了多少外幣,你可以多填,只要確保你出境時,身上的外幣是比填寫時的少或一樣就可以。如果還想把其他國家的外幣帶著走,一定要填寫所有外幣。最後的申報表也要保留在身上!

5.出了邊境後,有共乘計程車可以搭,但是不要被計程車司機坑錢,坑太大了。最後問一下憶起過關的旅客有沒有人要去塔什干,一起搭車。個人經驗:到塔什干共乘只要7500sum(換算美金約3.5)

還有大型巴士可以搭,出境後走幾步的岔口往右,就在那裏等。沒有時刻表,車子來就上車。票價5000sum(2.3元美金)

6.烏茲別克因為物價通膨,貨幣非常不值錢,一美金相當於2256sum。換錢時請仔細點算鈔票。舉例還說,一百元美金可以換到225600sum,會有2251000sum!非常一大疊的鈔票(恨不得這些是新台幣…)

還有烏國的物價時常浮動,網路上的資訊可能都是一時的,再加上能源供應非常不穩定,交通費都有大起大落的時候,請小心。

 

*Information:

1.For now,there are only two borders left from Tajikistan to Uzbekistan.Because of the intension of these two countries,Uzbek government one-sided closed all the other border without any warning.

One border in the north is Khujand - Buston - Oybek,and the other one is in the south,from Dushanbe to Denaw.

About taking train to go Uzbekistan seems to become history after the Uzbek government sent a troop of soldiers to derail.Of course,again,it's one-sided.

The situation of the railway remains unknown until Dec. 2013.

2.Passing through the border is not difficult and you'll meet friendly customers on the border.From Tajik side,there are 2 stops.Remember to take the emigration card(the slip of paper when you get in) and hand in.

3.For Uzbek side,also 2 stops.One is passport-checking and the other one is the procedures which you have to claim how much you have in a physical way.

To bring the money when leaving,please make sure you fill all the currencies you have.Otherwise,you may have to say good-bye to those memories.

When filling the forms,you'll be asked to fill two same forms.One for them and one for you.When departure,they will ask for the form.Be aware.

4.Luggage checking doesn't cost a lot of time.In fact,they will ask you about the currencies.Seems like they don't have any clue about the currencies beside US dollars and Euro.So make sure you also know the rates.

5.After border,there will be some taxi drivers asking you if going to Tashkent.The price will be overpriced!Just ask people who also passing through for sharing the taxi.

The reasonable price is 7500 sum.If you want a cheaper one,there are also buses passing by,5000 sum.But the timetable and the condition remain unknown.

6.As the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Changing the currency could be a "big" trouble,I mean,BIG trouble.Because Sum is really small one,when you change,you'll always get huge stack of money.

Be sure you count all of them.

Another thing is the exchange rate changes a lot even while traveling and it seems there's no daily-updated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Recent exchange rate is 2800 sum for 1 US.(2/12/2013)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