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是個來了可惜,不來也可惜的城市!" - 火車上,領導說的話。

 

微亮的天空,淡薄的陽光灑進拉薩火車站

 

我們四人慢慢拖著笨重的行李下車,我只有一個背包,行動方便。Colin他們先行走了,雖然事後想起來沒有預先留聯絡資料有點後悔,不過,

旅行就是這回事,有緣無緣就這樣輕淡帶過,不給自己多餘的沉重。

我們被車務人員小念一下,下了車,感受到拉薩,青藏高原帶來的涼氣。

 

今年逢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年大慶,所有交通要塞都會駐兵,所以出拉薩站後,所有想拍照的人群全都被軍人遏阻。

雄偉的拉薩站入口,深沉紅搭配帶點米色的白,就好像布達拉宮時時都守在火車月台上頭。

 

在這裡,我們四個相約要在幾點哪裡見面,約好後,在拉薩擔任我的領隊的馬小姐,為我呈現西藏獨有的迎賓文化 - 獻哈達,正確念法是ㄏㄚˇ 達。

白色的哈達,綿柔的觸感,來到西藏的旅行者掛上這條,就覺得旅行到此的穢氣全消,精神又回來了!

 

司機載我們兩個到東措青年旅舍,和Sim's Cozy一樣,也是在大門的宅院改建。馬小姐陪同我到櫃檯Check-in,聊天時,馬小姐說其實她也不是這裡人,

是四川上來這裡當做當地駐。她告訴我,今年逢敏感時期,外國人尤其是台灣人,盡量別在清明時節靠近布達拉宮廣場。

雖然這句警惕語在先,不過後來聽在其他人耳裡確實是有些不尋常,我也沒想太多,沒過問,總之都是是的點頭。

 

在青旅下榻後,我望著宅院天空上滿滿的風馬旗,我完成了,就到了這裡,要待上六天,六天後,馬小姐才會抵達青旅門口接送我回火車站,

六天後,我將會帶著滿滿的回憶,依依不捨地回家,六天後,我將會認識許多朋友,帶著他們的回憶回到台灣。

在拉薩的房間  

六天後...自己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看看時間也不早了,整理一下後,到門口等Kevin來,哇塞!不來則已一來驚人,黑色休旅車駛來!

"上車吧!Harry!他們還在整理呢!"

上了車,直線走在這條叫做北京東路的大道,直線前往Rachel她們兩個的住宿點。

 

途經布達拉宮,眼見我心中的夢想地就這樣二度晃過我眼前,哪怕是馬小姐的警惕在耳,我很想開車門就這樣親眼看看這個聖地。

 

在她們住宿的賓館內等了一下,隨後Kevin的家人也到了,說要請我們這些遠方來的客人吃頓晚餐,這時再訂藏餐廳已經都客滿了,

就找了家他們當地有名的川菜館,同樣的辣味,同樣的爽度。

Kevin的妹妹和爸爸都前來認識我們,What a wonderful night!

吃完飯,我提議先到布達拉宮走走,忍受不了第三次錯過祂。

哈哈,我們剛到的人行動總是緩慢,看著Kevin他們健步如飛,我們三個的步伐總是晚他們一步,就連下樓梯都要慢慢一格一格地下才不會突然之間頭痛。

 

終於在山腳下見到布達拉宮的美麗,雄偉地矗立在這個高山平原上,很難想像要經過多少次的改建才能鑄成這麼龐大的華麗宮殿。

 

Kevin載我們各自回到旅社後,我在二樓遇見了Dory,原來他們四個都住在這間青旅。看來後面的日子也有伴了:)。

 

今晚同房的是一個來自南京的大叔,說話挺氣質,說他上次來是從四川走進來的,這次他想要從西藏走回去他當初出發的地方。

看來要徒步走完這川藏線所需裝備不少,待我隔天早上起來,他人也已經出發了...

 

晚上的輾轉難眠讓我睡不著覺,總覺得快要不能呼吸,總是被差點沒氣的肺臟嚇醒,不管是左躺右躺都不好睡,就這樣撐了一晚。

 

不知道睡了多久,再起床已經是早上七點,天色微亮,淡藍色的早晨帶著寒意。

 

去淋浴間刷牙,發現自己留了一臉鼻血,這是正常的,若水分補充不足很容易在晚上睡覺時候流鼻血。

難怪自己呼不過氣,可能都被血塊堵住了。

 

今天已經是第三天沒有洗澡,全身開始散發出有點難聞的汗味,沒辦法,我不希望高反現在敲門,再忍忍吧!

在青旅裡面走走晃晃,大概八點多出門,隔壁的小籠包店隨便解決早餐後,就開始今天的行程 - 沒有行程!

 

在青旅櫃台買了份地圖,這份地圖叫漫遊拉薩!很推薦給大家使用,一本CNY12,但是他把西藏宗教文化地理歷史都寫得清清楚楚,

甚至是把整個老城區(因為幅員廣大,西至關帝拉康,東至八朗學,北至扎西曲林寺,南至琉璃橋和回教區)都畫得很清楚,最配合的就是,

八廓街附近大大小小的街道都畫出來,雖然我照著它走每次都走錯。

 

因為東措青旅就在八廓街的東北方,約步行十分鐘即可抵達,所以選擇先到這裡,轉個大昭寺後,轉大昭寺廣場和宇拓路,

前往布達拉宮廣場。這就是我自己心中規畫出的白天行程。

八廓街一景(朝八廓南街) 

早上八廓街的轉經人潮,街上攤販許多,大多以賣紀念品類型為主,在這裡也可以買當地大叔們都會帶的寬緣帽,太需要這頂帽子,太陽很烈,

曬一下可能就真的變成當地人,變成高原紅。

我坐在瑪吉阿米的餐廳窗台,邊欣賞這難忘的景色,邊喝著我朝思暮想想喝的甜茶。

八廓街一景(朝八廓東街) 

越近中午,人就越來越多!

八廓街一景(朝八廓南街) 

大昭寺周遭都有這種似乎高到天際的柱子,上面綁著經幡風馬旗

又因為今年是和平解放周年,免不了八廓街上有很多軍隊駐紮站,仔細看照片左上角,就連屋頂也不放過。

不能拍照的規定也很多,不過這張是完全沒注意到屋頂上的人,不然當場拍是會被刪掉的。

八廓東街與南街轉角 

由於瑪吉阿米在八廓東街和南街轉角,所以能夠拍到的角度比較廣。

在這裡認識在念西藏大學的朋友以及隻身來這裡旅遊的四川大姐,總說四川人其實很有禮貌,只不過說話口氣霸了點。

瑪吉阿米餐館內景 

剛開始開店還沒有什麼人...

我的甜茶壺 羊肉烤馬鈴薯 

陪伴我一個早上的甜茶羊肉馬鈴薯。要價很高,建議來這裡嚐個鮮、拍個照就可以不用再來了。

藏式酸奶 

蜂蜜酸奶,不是我點的菜,是對面四川大姐點的,借來拍個照。

我 

蓬頭垢面的我。

瑪吉阿米餐館內景 瑪吉阿米餐館內景 

近中午後用餐人潮開始多了起來,瑪吉阿米據傳是六世達賴喇嘛 - 倉央嘉措的情人,不過史實是,其實瑪吉阿米並不是個人,

在藏語裡,她象徵著純潔和母親的意思,其實只是個象徵並不代表有其人存在。因為達賴喇嘛是不允許談戀愛的。

吉日二巷 ??巷 

八廓街旁街道一景。

八廓南街 

八廓街到了下午開始擠進人潮,大家都是拿著大小不一的轉經筒(他們甚至還有斜背帶可以放轉經筒的底部,轉起來才不吃力的裝置),邊念經(六字)邊順時鐘圍繞大昭寺。

在這裡不可以走逆時鐘,逆時鐘代表另外一個教派的人,雖然很少但還是有,看到我們這種黃白臉孔一看就知道不是本地人的旅客,

轉經的人會使眼色會對你咆哮,告訴你在這裡不可以這樣逆時鐘走轉經道。

所以在這裡錯過就是錯過,想再回來就得麻煩再繞一圈。

天柱 天柱底層 煨桑爐 

大昭寺前的天柱桑爐,感覺和佛教道教很像,桑爐就很像燒金紙的金爐,不過這裡燒的不是金紙,是用青稞和糍粑做成的東西去燒,

這裡這個動作叫做煨桑爐,轉經者可以拿清水向桑爐灑三次清水,以祈求平安。

大昭寺-雙羊輪 大昭寺廣場 

大昭寺,好美。

木製碑 

大昭寺廣場招牌,在這裡因為拍攝大昭寺差點被當場的警衛吆喝把相機給他,我只回了一句我什麼也沒拍就這樣拍拍馬屁走人,

還好當時警衛不再追究,不然可能就當場被滯留在那裡...

大昭寺前廣場馬路 放生羊 

在這個街道上我遇見了放生羊,也就這麼一次,可以隨時餵牠草枝當做是對牠和對自己的一種祈福,如何辨別是否為放生羊就只要看羊身上的紅色標誌就可以知道。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日景和夜景有不同的感覺,但不變的是祂就這樣在這里矗立了千年...

倒影 倒影-柳樹 奔跳 

柳樹

一旁的公園也挺漂亮的,柳樹倒影。

戰碑 

這個戰碑似乎是以前戰將受封的紀念碑,後來在維基上查到這是為紀念某大將攻掠長安城有成而設立的。

新建的地下道 

新式的地下道也很乾淨,地上則標有八吉祥的圖案。

給台灣的明信片們 

順道回去時,在那裡的郵局買了幾張明信片,有收到的人可以找看看自己的是否有在裡面囉!

我與第二晚室友的合照

晚上和下午來的室友一起出去吃頓飯,一位來自南京,另一位則來自哈爾濱,我們三個就好像是三俠客一樣,

走著自己的路,陌路相逢的我們聚在一起吃頓飯,散個步,拍張照,之後各自散開。

現在留下這張照片以做紀念,不知道現在人在哪,還真是漂泊的心態XD。

 

夜深,剛剛九點還天亮著,現在十點天黑的跟什麼一樣。

寫著日記記錄自己的心情,這也是為什麼我到現在還可以歷歷在目的原因。

聽著樓下酒吧藏人唱著自己的藏歌,天空上飄揚的風馬旗似乎在跟著歌聲搖擺...

 

東措青旅不管何時感覺都好熱鬧,雖然一開始不怎麼習慣環境品質,我竟然到最後會開始去懷念那股味道,那股來自世界背包客,

對拉薩這城市的期待與失望的味道...

 

延伸閱讀: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4-5-火車夜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3-成都之旅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2-天府之國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1-萬里之行

[遊記]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 前記

arrow
arrow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