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4-5-火車夜

夢想的第一 站上世界屋脊 西藏十三天自助行Day8-神湖

"遊覽過許多城市,心裡難免會開始有種對比,自己生長的城市與所在的城市。而這次,我發現了連結,城市連結。"

 

去年春天,我走在陌生的拉薩街頭。寒冷的風,炙熱的太陽。

今年夏天,我走在熟悉的台南巷道。悶熱的風,同樣炙熱的太陽。

 

那時我實在說不出這兩個城市的相關地方,因我既不認識拉薩,對台南也不熟悉。

 

卻在今天,當我愁著該去哪裡享用午餐時,一個瞬間的衝動,一份對未知的好奇,讓我在台南彷彿回到了拉薩街頭。

原來,我生活在台灣的拉薩裡。

 

5/4/2012,我在東措裡醒來。

全新的街道,全新的臉孔,對於沒有遠出家門的我是個大挑戰。

我得想要怎麼融入這裡,我得學會一些這裡的語言,我得學會讓自己隱身在人潮當中等等...

買了份十二元的地圖,突感荷包大失血。這張地圖最後在我的回憶牆只是裝飾用。

 

走在拉薩,你可以不要買地圖。

迷路,就迷路。而且迷路對在拉薩的旅行者來說,是件不可多得的事情。(應該說,在自己不熟悉的城市裡都是如此)

就是因為迷路,你失去了賴以維生的方向感,就是因為迷路,你的生存意識被激發出來。

會想解決眼前的難題,而眼前的工具就是,走在你旁邊的人群,當地人群。

溝通,就變成了最大利器。而你的笑容和拉薩及拉薩人合而為一,變成無形的地圖。

 

走在台南,你更可以不要買地圖,因為地圖上並不會把這麼小的巷子畫進去。

迷路,就迷路。因為迷路這件事情在台南很好解決。

在台南,迷路不會給你危機感,因為人們總是掛著笑容(如果你是西方臉孔,他們會疑惑地看著你,如果你笑,他們也會一起笑。)

縱使你走錯路了,你也不會恐懼。因為街道給你的感受是輕鬆的、簡單的。

對眼睛不複雜,對心靈更是。簡單淳樸,藍天白雲,陽光照的你睜不開眼。

你是台南,台南也是你。

 

當我走在拉薩,我喜歡她的建築風格,我喜歡被寧靜包圍的感覺。

當我走在台南,我喜歡她的淳樸魅力,我喜歡被單純包覆的感覺。

 

同樣彎曲的街道,同樣未知的目的地,當我今天走在台南裡迷路,就好似下個轉角就會回到拉薩。

我能聽見孩子在街道上踢球的嬉鬧聲:原來那是小學生剛下課興奮的聲音。

我能聞到煙霧四溢帶來的平靜氛圍:原來那是隔壁廟宇燒香燒金的味道。

我能夠分辨出下個轉角的天花板是湛藍,拐了過去才發現,台南和拉薩分享著同一片天空。

 

六天的拉薩,帶給我的是旅行故事和生命震撼。

四年的台南,帶給我的是完美人生和冒險未來。

 

吉日二巷 

 

拉薩對我們來說,很遠。

但台南對我們來說,卻像個莫名的迷宮,你知道她一直在你身邊,只是你沒有發覺她的存在罷了。

去轉吧。去轉而體驗到台南人在這塊土地上做了多少耕耘。

轉幾圈吧,不要害怕,既然你已經好奇,就讓他繼續發酵下去,當個暫時的冒險王吧!

旋轉心靈裡的轉經桶,轉出屬於你自己的"轉經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拉薩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