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第一群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時候,我選擇沉默;當第二群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時候,我選擇沉默;當第三群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時候,我選擇沉默。當我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時候,卻沒有人出來替我辯解。"


我們活在沉默之中太久,長到我們該怎麼為自己發聲,也失去傾聽的能力。


中國人傳統美德:家醜不外揚。

所以竭盡所能讓別人看到我們自己過得很好,過的精彩,過得令人羨慕。

回過頭,凌亂一地的碎片,再多的時間也切不斷這團麻。


我們的心都生病了,

病因: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忘了傾聽自己的聲音。

從小時候,長輩會告訴你:念書,就是念書,以後可以賺大錢過好生活。


所以我們念書,到了國中畢業,開始有岔路可以選擇時,

"選讀高中啊!有什麼好猶豫的。" 或 "你成績這麼爛,隨便填一間技職學校去念吧!"

技職學校在世界教育裡,屬於同等學歷的一種升學方式,在台灣是這樣被對待的。

到了高中去考大學,到了大學去考研究所,然後呢?


撇除掉已經習慣任人擺佈和從小就明白自己該追求何物的人,

有多少人現在所受的教育和自己想受的教育的相同的?

喔不,應該問說,有多少人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的?

我身邊的朋友,回答出來的人了了無幾,甚至我自己也是在大學畢業才漸漸摸懂,原來已經生活在別人期望下,太久。


前陣子在電視節目上,看鄧醫師在談論單親家庭對孩子的影響,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這是大家現在應該導正過來的觀念。

但他說到,不同的孩子在面對父母親離婚時,是有不同的反應的。其中一種讓我感受深刻:

"孩子會在你面前假裝成熟,其實對我們心理醫師來說,孩子出現早熟,對這個家庭是很大的警訊。他把他這個年齡該成熟的部分藏起來,先去熟一些未來,但也比較簡單的部分。

等長大之後,甚至是到40或50歲才來處理,正常程序中,5歲就該去成熟該去處理的心靈。"

 

我們何嘗不是?

當出現岔路的時候,是父母親幫我們做決定,是別人還有別的因素來決定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受什麼樣的教育。

人生後面的岔路呢?我們早就失去自我獨立選擇、獨立思考的能力,早就忘記自己的心靈,早就不會傾聽。最後,我們不會是我們想成為的人。

 

念大學很厲害?那是十幾年前的觀念。

現在念大學,考個個位數都能念,長輩們,你們還是覺得念大學很厲害嗎?

現在念研究所,碩博士人數已達八十幾萬人次,也就是說,每25人中,就有一個是碩/博生,這八十幾萬裡面又有多少是學而有術?

 

台灣教改的成果再加上歐債危機,導致台灣現在變成,失業率高缺工率也很高的國家。

學而無術的人太多,不想低就的人也很多,爸媽的保護傘又強又大等等...

你的孩子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沒有了競爭力,還沾沾自喜地告訴大家,我兒女是某某"國立"大學的學生。

很可惜,你的兒女實際上,只是占著茅坑不拉屎的假人罷了,一點也不真實,浪費國家資源。

太多小孩被埋沒在父母親的聲音底下,太多才能被台灣社會的價值觀給抹殺。

 

有多久沒有聽聽自己在說什麼了?

 

還記得小時候,廣告都會說:我是他家菲傭。

現在去火車站看到的什麼,泰勞?菲律賓人去哪裡了?回國去增加國家競爭力了。

幾年前長輩們還信誓旦旦,台灣不會成為其他國家的勞工,現在呢?以後會不會出現碩士在其他國家,從事非他本業的工作?

 

長輩們的期望是他們的,我們的靈魂才是能夠主宰自己生命的主角。

你還剩多少岔路可以選?你還剩多少光陰去追求你的人生?

就算工作再卑微,其實那只是社會價值觀把你給制約了,如果你喜歡那工作,你會把你喜歡的東西叫垃圾嗎?你喜歡的工作叫卑微嗎?

 

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去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去聽聽自己想說什麼,靜下來拋開一切去跟自己對話。

不要再活得像井底之蛙,應該多接觸刺激,多看看這世界怎麼在運作。

 

你是台灣人,但若只把自己的格局做得像台灣那麼大,那肯定別人一顆飛彈打過來就把你給炸飛了。

別人的青春是用來決定自己的人生要怎麼活,我們台灣學子的青春是拿來寫考卷,把它獻給了填鴨式教育。

別人活出來了自己的價值,我們活出來的價值只是金錢和勞力,活的貪,活得沒意義。

 

正常程序來說,我們在處理的部分,是那時候在選擇時就該處理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